新浪博客

阅读能力的马太效应

2019-08-04 07:30阅读:
心理学家Keith Stanovich对阅读能力和语言残疾的研究。 Stanovich马太效应一词来形容,早期成功获取阅读能力,通常会导致作为学习者成人后的成功这一现象,而如若没有能在头三年或四年中获得阅读能力,将可能造成长期的、学习不同新技能的困难。
儿童在开始阅读方面的落后,也将增加他们与同龄人之间的差距。后来,当学生需要从阅读中学习(其中,然后才学习阅读),他们的阅读困难会进一步造成学习大多数其他科目的问题。这样,他们的知识和能力会逐步下降,并进一步在学业上落后,跌幅会比同龄人越发增高。
学生阅读能力愈高,对词汇和世界知识的增长愈快、愈多,这结果进一步提升阅读能力,两者良性地循环;阅读能力愈低,对词汇和世界知识的增长愈慢、愈少,这结果进一步妨碍阅读能力的发展,两者恶性地循环。予是,高阅读能力的儿童,与低阅读能力的儿童,在语文能力、对世界的认识等智能上的表现,差异只会愈来愈大。贫者愈贫,富者愈富,始终无法修补。
因此,如果教师和家长对能力落后的儿童抱持观望,期望他们的阅读能力能随年岁增长而自然赶及,这种想法实在不切实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