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向生产力的转化

2023-10-14 14:05阅读:
当今世界各种竞争日趋激烈。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最重要最根本的竞争,就是人才竞争。其实,人才竞争,讲到底,就是知识竞争。谁能先得到新科学技术和得到掌握新知识新技术的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有优势地位。哪个企业能把新科学技术最先运用于生产实践中,谁就能率先促进生产力的更新和发展。
上海工业大学一位副教授研究出一种新的企业管理科学方法——动作因素分析方法,即把人的动作进行分类,实施标准化,取消多余动作,从而提高劳作生产率。上海飞乐电声总厂采用了这种方法,在同样的人力与同样的条件下,近三年的经济效益比前几年有了显著的提高,这就是一个证明。
科学技术也是生产力。但是,科学技术如果没有被引入生产实践中,就不能说是生产力。这就好像一台先进机器,如果始终没有被利用过,它就像一堆废物一样。现在,科学技术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生产力。生产力的发展,已经主要依靠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回顾一下,从电的发现到电的利用,直至当今电脑的发明与普及,电对我们人类社会的生产力的至整个社会生活的变化起了多么巨大的作用啊!
近年来,科学技术对于生产力发展的作用和科学技术具有生产力的性质,这一问题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理解或被接受。例如,华罗庚的优选法和统筹学,在生产实践中的运用,对生产力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在实践中,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道理,并不是人人都明白的。对知识分子及其科学成果说几句赞扬的话,就算是尊重知识了吗?真正的尊重知识,就是懂得知识的价值,要懂得知识也是财富,而且,是最可宝贵的财富。因为它是可以成倍增值的资本。要善于尽快地运用新知识新技术于生产实践中,让科学技术以最快的速度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我们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使我们的产品在世界上有一定的竞争力,就必须加快科学技术向生产力的转化速度。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都懂得这一个道理,并在生产实践中付诸实施,我们的四化建设的步伐,肯定会更快一些。

上海人民广播
电台于1985827日学习节目中,播发了汤闯新写的题目《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向生产力的转化》的文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