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国为什么要竭尽全力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

2024-02-10 16:12阅读:
在大量的新自由主义信徒心目中,完全彻底的自由化市场化,是他们最崇高的信仰,也是他们的最大追求。然而,他们完全不理解或不明白美国为什么要举全国之力,聚全球盟友之力,全力打压和遏制华为、大疆、中国航天……等中国高科技公司企业。
仔细分析一下美国股市的表现,或许可以帮助大家从中得到部分答案。
有人说,美国股市这两年一直在创新高,古今中外的股市都是'一赢二平七输',怎么可能?以为美国股市指数近年来一再创新高,投资者应该都赚钱,至少绝大部分人赚钱。有人甚至怀疑,说美国股市也是'一赢二平七输'是骗人的。现在,就看看下图1,以2023年的美国股市,与A股的下跌股票家数比较一下,有些人或许可能从中明白一些事理。对于聪明的投资者,或许能从中悟出一些道理。以为事实真相最有说服力。
美国股市三大股指这两年确实在创新高(见下图2、3、4),但只有几大权重股在高位盘旋,支撑美国股市的指数不断地攀升。如果几大权重股暴跌,美国股市将会迎来新金融危机。正因为这个原因,美国政府要求中国放弃高科技发展规划,不遗余力对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拼命围剿遏制封杀。
美国股市现在最大的市值公司是苹果公司,还有亚马逊公司、谷歌公司、脸书公司、英伟达公司、英特尔公司、高通公司、应用材料公司、美光科技公司......。2019年,中国华为公司手机销量跃居世界第二,达到2亿2850万台,对美国苹果公司在全球手机销量首席位置构成了直接威胁,因为华为手机大卖,苹果手机那几年销量下跌26-30%左右。特朗普政府全力打压华为,禁止向华为出售高端芯片,导致华为手机业务遭到重创,华为高端手机停止销售后,苹果在华销售2021年比2018年大幅增长61.7%。
以华为、大疆、中国航天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国高科技公司,在高科技领域的突破,对美国的高科技公司,不仅仅是手机领域,而是对所有美国高科技公司全方位的挑战。这就是美国要逼迫各国盟友牺牲自己的利益,一起来打压遏制围堵中国高科技公司的原因。什么华为手机华为电脑华为5G产品有后门装置的无稽之谈的谎言,都是欺骗不明真相的广大民众的,连他们自己的盟友也不相信的。
然而,这还不是美国全力打压中国高科技公司的根本原因。最根本的原因是,美国的这些高科技公司的股价,是美国调控股市指数的重要杠杆。一旦在美国股指在跌到20%-25%左右的牛熊技术分界线
时,美联储官员、美国政府要员都会纷纷出来发声,采取行动,干方百计把股指拉上去。如果把美国股市的数千家公司股票都一起拉起来,绝无可能。就像我们现在看到的状况,在股市指数创新高的情况下,2023年美国股市还有46%股票是下跌的,而且,跌幅比A股的跌幅还大,大幅下跌的股票家数比A股还多。所以,美国资本集团推高指数创新高的做法,只能猛拉高科技股和权重股,维护股指的攀升。美国高科技公司的市盈率已经非常高,业绩无法大幅提升,如果中国的高科技公司把美国的高科技公司都干趴下了,美国拿什么顶住股市的下挫?
对于美国来说,股市下跌,还不是最严重的事。现在更严重的是美国债务危机,美元的泡沫化严重。美国国债由美联储印钱购买,美联储本身又出现负债经营。这对美元构成致命威胁。
美元的霸权,才是美国的命根子。倘若美国股市暴跌,导致美元泡沫破了,那个后果就严重了。不仅是美元崩溃,美国股市崩溃,连美国这个国家还会不会存在,也不好说了。处在这样的状况,美国竭尽全力要狙击中国的高科技公司,把中国视为最大的威胁,作为美国两党的共识,在美国人眼里,就是理所当然的,也就不足为奇了!
美国为什么要竭尽全力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
图i
美国为什么要竭尽全力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
图2
美国为什么要竭尽全力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
图3
美国为什么要竭尽全力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
图4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