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民币汇率连续四个交易日大跌,A股三千点关口可以守住吗?

2022-04-25 08:20阅读:
汇率与股市、债市的联动性越来越强,从近年来的市场表现来看,彼此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关联性。但是,从4月中下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却出现了接连走弱的迹象,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双双失守6.5关口,短期出现连续贬值的走势,这在今年以来也是比较罕见的现象。
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走弱,与多方面影响因素有关。但是,美联储步入新一轮加息周期,却给了人民币汇率带来了不少的压力。继之前加息25个基点后,美联储却一直保持着鹰派的表态,甚至表示5月份会加息50个基点,这意味着美联储加息周期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全球市场需警惕强势美元的再度回归。
纵观历年来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后的市场影响,都会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不少的波动。其中,大家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0708年的金融海啸风波。在美联储步入新一轮加息周期的背后,对新兴市场的冲击影响更为明显,对本身风险防控能力比较薄弱的新兴市场,可能会受到更剧烈的波动影响。
作为嗅觉敏感的资本,它们的风险偏好也会发生明显的变化。其中,最直接的体现,主要反映在部分资本开始从高估值的资产逐渐
转移到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资产之中。另外,越来越多的资金意识到现金流的重要性,并从不同程度上提升自身的现金流水平,以更好提升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联储步入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同时,一方面体现在美联储单次加息的力度明显加大,甚至有开启缩表的预期;另一方面是中美利率一度处于倒挂的迹象,资本流出的压力不可掉以轻心。
除此以外,在美联储开启新一轮加息周期的背后,实际上与当地高通胀率的因素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性。简而言之,只要美国本土的高通胀压力不能够得到实质性的缓解,那么美联储加息的步伐也就不会轻易放缓,这无疑给了全球市场带来了不少的变数。
人民币汇率接连走低,既有外部市场环境的影响因素,也有情绪化的因素左右。其中,情绪化的因素成为了近期汇率、股市以及债市波动的主要影响因素。
近年来,汇率与股票市场的联动性比较强,在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弱的影响下,股票市场的运行重心也有所下行,彼此之间的联动性并未有实质性减弱的迹象。在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经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跌幅,而人民币汇率的持续下行,也成为了近期股市加速下跌的导火索,市场担忧情绪仍然占据了主导的地位。
但是,我国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实质性的变化,中长期经济向好的趋势并未改变,所以从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近期市场的担忧情绪过度宣泄。
沪指又一次回到了3000点附近的区域,A股市场正式开启了3000点的保卫战。汇率的持续波动,为股票市场的走势带来了一些投资情绪上的消极影响,市场走势难免会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不过,在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背后,本身存在一定的非理性因素,而且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单边大幅贬值的空间比较有限,所以当汇率逐渐企稳的时候,股票市场的走势也会随之企稳,但在不确定因素尚未消除之前,A股市场的筑底周期可能会相对漫长,市场正在等待明确性的政策底部与市场底部信号的确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