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省泰中“地招班”恢复招生时的艰难历程

2021-09-04 10:19阅读:

省泰中“地招班”恢复招生时的艰难历程
1999年8月交付使用的省泰中迎春东路新校区)

省泰中“地招班”恢复招生的艰难历程

王加珍

“文革”后30多年,生源问题一直长期困扰着省泰中几代校长。当时小泰州只有13万人,而周边地区都是100多万人口的大县。由于招生是“计划经济”模式,省泰中招生只能在13万人口的小泰州范围内进行,这远远不能满足这个“文革”前泰州地区办学规模最大的省属重点中学的需要。因此,恢复“文革”前的招生范围一直是省泰中校长们梦寐以求的事。
1993年12月,我从泰州师范调省泰中任副校长副书记,一年后主持全面工作。说实话,我当时心理压力很大,每次到扬州市教育局参加会议总感到有点抬不起头来。因为在扬州地区十多所重点中学里,省泰中成了高考升学率最差的中学。
1996年8月地级泰州市组建了,省泰中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组建后的第一个教师节,市委书记陈宝田、副书记丁解民、邵军,常委朱爱群等领导来看望老师,6个常委来了4个主要领导,可见,新市委对省泰中的重视,我决定抓住这个机遇。在看望了老师们后,市委领导决定在省泰中开会听取学校方面的回报。我用20分钟时间,回报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
重点回报了点:一是高一新生质量远不如周边,我们的起分线比他们少30 分左右,高中教育不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二是在现有条件下,省泰中创建国家级示范高中是不可能的,硬件条件急待改善;是省泰中要谋发展,必须要突破两个瓶颈,一解决源,二要解决源。解决师源无非两条渠道,一是招聘,二是每年毕业生中挑一些好的自己培养。解决生源就要面向四市一区招生,周边县市教育局协商从他们县中“蛋糕”中切出一部分我们,使几所老省中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陈书记和丁市长听了我的回报后,基本清楚了省泰中目前的基本情况,认识到这个问题的存在确实制约了学校的发展。他们当即表示,硬件问题,我们市委考虑。关于教学和招生的一些具体问题,也要解决,请邵军书记牵头研究并提出方案。作为第一次和新市委领导们见面,我觉得目的达到了。
教师节后,我又专门去市委向邵军副书记详细回报了省泰中的办学情况。听了我的回报后,邵书记原则上同意我们面向四市一区单独提前招收部分高一新生。什么时候开始招,怎样招,适当的时候再研究。
97年春季是省泰中招生的关键时期。开学不久,我就拿着准备好的报告,到市教育局申请面向四市一区单独提前招收部分高一新生。同时,又去市委市政府向丁市长、邵书记、黄市长等作了专题回报,并取得了他们的支持。丁市长、邵书记先后在我的报告上批了意见,大意是:省泰中反映情况属实,请黄市长落实解决。
在黄市长的关心下,3月初,市教育局李湘子副局长在省泰中召开各市、区教育局分管教学的副局长开会,讨论省泰中“地招班”招生。会议首先传达了书记、市长的批示,李湘子局长在会上反复强调,地级市组建了,作为一所市属百年老校,省泰中现有的规模和条件尤其是“生源”已远远不能与之相适应,现在是恢复省泰中“文革”前招生范围的时候了。会上,经过一番争论终于通过了市教育局“关于江苏省泰州中学面向全市单独提前招收60名高一新生的意见”。会后,招生文件随之下达。
省泰中高一“地招班”招生报名于1997年3月25日开始至4月25日结束,5月1日举行考试。由于30多年省泰中没有对周边地区招生,周边县(市)区的学生及家长对我们并不了解,有的甚至有误解。因此,我们派出了几十人的宣传队伍,带上资料,在学校几位副校长领下奔赴四市一区所有初中宣传我们的招生政策。
经过广泛宣传和发动,首次招生,2100多名学生报考,经过统一考试,我们择优录取了60 名优秀生和5名备取生。当时,我叫这个班为“地招班”,首届“地招班”学生质量很齐整,招生取得圆满成功。报到那天,全校一片欢天喜地,看着一个个从四市及高港区来的农村学生,一些老同志都有点激动得热泪盈眶了。
三年后,据时任班主任石文虎老师当时统计,这个班60名学生100%达本科线,达南大分数线以上的23人,达清华北大分数线的5人。由于2000年是先填志愿后高考,录取高校比较分散,除上述学校外,录取科技大交大、复旦的有7人。该班学生丁海蓉、李乾后来都是美国哈佛大学的博士后,学成回国后现在都在中科院工作
首次“地招班”招生的成功,鼓舞了泰中人,也引起了下面一些学校和行政领导的注意,他们开始担心生源外流了。第二年从报名开始,各地就设置了重重障碍,不传达泰州教育局关于省泰中提前招生的文件,不准学生来省泰中报名,学校不出具学生学业证明,动员优秀生不填报省泰中志愿等等。我们想在有关市区电视台打招生报名信息也不行,他们说一定要当地教育局批准才可。还有做得更绝的,动员差生报名,说是多一次报考机会。我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回报了黄市长。黄市长说,可以理解,并要我去各县(区教育局打招呼,请他们给予支持。
根据黄市长指示,我去靖江、泰兴、姜堰、兴化四市教育局回报我校招生工作。每到一处,局长们接待都很热情,宴请我时几乎所有在家的局长都参加陪同。劝酒时,众口一词,说:王校长,您是处级干部,欢迎前来我们小地方视察。某局长甚至说,请校长放心,泰州中学的招生就是我们的招生,我们一定会尽力做好。我笑着和他们开玩笑说:说来说去,还不就是一杯酒,为了省泰中,我喝!我仰脖一饮,喝下全部苦辛。酒量本来不大的我,哪里经得起他们轮番进攻,每到一地都被灌得晕头转向。
县(区教育局都跑了,酒也喝了,该怎么办,他们还是怎么办。4月29日,我们得到消息,各地对我们提前考试都采取了严的限制措施,泰兴5月1日准备举行全市初中理化生实验考试,姜堰举行全市初中数学竞赛等等,有的学校还把学生报考省泰中和教师教学业绩反比例挂钩,等等。
5月1日就要考试了,情况紧急,刻不容缓。29日晚,我和副校长陈敬环、任范红、张文,以及教导主任龚玉蓉等学校领导,未经预约,就到了黄市长家里。我把情况作了简要回报。黄市长听后,也十分恼火,当着我们面先把某市分管副市长批评了一通,又逐一打电话给各市区分管市长或教育局长,强调指出:各地不得阻拦学生来省泰中参加提前考试,你们原计划安排的活动一律取消。
为了保证5月1日考试能如期举行,第二天一上班,我又向陈宝田书记做了回报。陈书记也做了明确指示,他对黄市长说,如果还有县(、区阻拦,我请邵书记把他们一把手找过来谈话。就这样,在市领导的关心下,5月1日提前考试如期举行。虽然考了,也录取了,但他们还是利用老师的力量动员学生不要来报到,因此新生能否如期报到,我们和毕业学校之间要打一场生源争夺战。这场“战役”,不好意思再找领导了,只能我们自己解决。那几年,生源大战已变成了招生的常态化工作,我们也是越打越有经验了。
5年省泰中附中吴天宇当年高分录取了省泰中高一,同时又以第一名的成绩录取了南师附中,而且已在南师附中报了名。那时,我兼任省泰中附中校长,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我立即给时任省附中常务副校长王俊鹏同志打电话,要求附中一定要想办法把吴天宇动员回来。时任附中办公室主任肖齐国正好家住高港,齐国同志多次去吴天宇家里动员,最终吴天宇选择了省泰中。三年后,吴天宇不负众望,高考取得了全省理科总分第二名、泰州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录取了清华大学。
转眼间第四年招生开始了,在市教育局布署前,我召集校长们开会,对前三年的单招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研究。针对各地的限招措旋,我们拟定了对策,一是充分利用市级媒体宣传省泰中;二是报名时可以不要毕业学校证明;三是不必学生自己来,可以电话报名或家长前来办理报名手续;四是一次招生,可以多次考试,一切从方便考生出发;五是缩短考试时间,合并考试科目,把考五门改为考两门,即“综合文科”和“综合理科”;六是招生人数不突破市教育局下达的计划,努力开辟新的生源基地,扩大对扬州地区特别是江都、高邮、宝应等地的招生。为了得到领导支持或默认,我把我们的措施向黄市长和市教育局领导做了详细回报,市长和局领导都表示认可。
在市长和市教育局支持下,省泰中单招逐年好转。有的市(区)领导已经开始对下面做工作了,说:省泰中是一个单位,机动性强,我们是一个市区,你堵住了东,但堵不了西。也有个别市区教育局抱怨泰州市政府和教育局对省泰中管束不严,其实我们每个动作市政府和市教育局领导都清楚,我们不可能离开教育局去搞招生。一些市区分管领导也觉得,为了几十个学生,让省泰中牵着鼻子走也没有必要。于是,招生形势在不知不觉中向好的方面发展和转化,“地招”逐步走向了常态化。
那时,我们在兴化一般可招收120人左右;在高港可招收70人左右;在姜堰、泰兴可以各招收40至50人,那时姜堰以西的乡镇比较好的学生一般都会选择来省泰中就读。靖江离我们比较远,他们的生源流向主要是江南,我们在靖江只能招收10多人。面对扬州地区招生后,在江都、高邮、宝应我们可以招收一个班,约50人左右,每年“地招”人数一般300人左右,这大大改变了省泰中生源状况。
市教育局对我们招生工作一直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特殊考生特殊处理”为我们招生工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后来获得世界奥林匹克化学竟赛金牌的张子扬同学,当时在二附中读初二,该生学习成绩极为突出,时任校长李军同志向我推荐,希望我们能破格录取张子扬为高一新生。这是一个难题,但我还是向教育局领导多次回报和交涉,最后在教育局支持下,张子扬从初二直接跳到我校读高一,两年后终于夺得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招生时我们还制定了一些土政策教育局也给予了认可,如:凡是获得江苏省奥数一等奖的外市考生,可免试进入我校就读等等。
今天看来,一些做法确实不符合招生规定,但当年省泰中恢复“地招班”招生确实就是在这样磕磕碰碰中坚持下来。经过几年努力,一些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对省泰中招生开始接受或默认了,从此“地招班”招生在市教育局统一领导下,在各地教育局支持下逐步走向了正常。这为我们在泰州地区“坐稳老大”,并进而建成“江苏一流,全国知名”的重点中学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05年下半年,我辞去省泰中校长书记,这一目标应该说已基本实现。
          
2021年9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