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合集:感觉统合不良检查表

2021-01-14 11:34阅读:
01 前庭系统发展不良
  前庭系统的整合不良,对孩子未来成长发展的影响层面相当广泛。除了一般日常操作与学习理解的能力均会受到影响外,也可能让孩子的注意力难以集中,甚至容易在活动中觉得身体不灵活,而阻碍孩子健康发展的机会。
  以下我们罗列出各种前庭觉系统整合不良有关的症状,尽快对孩子进行评估,了解出现哪些状况时应该要及早警觉与处理。
  # “前庭系统发育不良检查”
  表1:常见的前庭神经过度敏感检查表
   怕高:对于一般人都可以接受的高度也无法忍受;下楼梯的时候会异常的紧张,双手紧握扶手;不敢从有护栏的阳台向外看。
   讨厌双脚悬空:不喜欢坐高脚椅或被高高的抱起,总是挣扎着要下来。如果有爸爸妈妈在身边帮忙,有时会愿意配合一下,时间一久还是会吵闹着要回到地面上。
讨厌双脚悬空
   不爱玩游乐场中的大型设施:例如秋千、滑板、攀爬架还有旋转木马等。
   警觉性很高、动作慢、耐久坐、不爱冒险。
   不喜欢参与体能性的活动:例如跑步、骑脚踏车、滑雪橇或是跳舞等。
   排斥感官刺激:对于一般动作所带来的感官刺激产生负面与情绪化的过度反应。
   不喜欢头被倒过来:例如洗头时把头弯到水槽的样子。
   不喜欢爬楼梯:一上楼梯就觉得不舒服,常常贴着墙走或是紧抓着扶手。
   容易觉得晕眩:不管是乘车、坐船、搭火车还是搭飞机,都很容易晕眩。严重一点的,甚至连搭乘手扶梯和电梯也会无法忍受。
   看起来很任性、控制欲很强、难妥协。
   总是喜欢大人牵着他。
   无法忍受动作上的改变,因而逃避。
  表2:常见的前庭神经反应能
力不足检查表
   写反字:很容易会把某些字写反,如「b」与「d」、「6」与「9」、「p」与「q」等。
   对于强烈、加速以及旋转的动作有很大的需求:例如在有滑轮的椅子上来回摇晃、旋转,在弹跳床上不停的跳,爱坐过山车,喜欢在转弯处追逐竞速,做再多次也不会觉得头晕。
   热爱冒险,喜欢找刺激:例如骑车总是越骑越快。
   常常喜欢从很高的地方往下跳。
常常喜欢从很高的地方往下跳
   好像需要不停的动来动去,才能够维持身体的运作似的。荡来荡去、滚来滚去、不停旋转、不停抖动身体、摇头、甩手、坐立难安。根本没办法好好的坐'下来。
   很喜欢被翻转成倒栽葱的姿势,挂在床边晃来晃去,或是趴着被摇来摇去。
   平衡感很差,常常跌倒。
   常常不小心就撞翻物品或撞上家具。
  表3:常见的前庭神经区辨能力不足检查表
   容易失去平衡:爬楼梯、骑脚踏车、踮起脚尖往往上伸展、跳跃或是单脚站着的时候很容易失去平衡。
  动作不协调,甚至可以说是笨拙。
动作不协调
  老是为一些鸡毛蒜皮小事而紧张兮兮。
   肌肉张力低:看起来一副「松松软软」的样子。
   在有相对运动时,搞不清楚是自己在动,还是别人在动:例如坐在火车上,另一部火车从旁边经过时,分不清是自己在动还是另一部车在动。
   有方向辨识上的困难,总是跑错方向。例如叫他往左,他却可能往右。
  02 触觉系统发展不良
  触觉接受器在我们每个人全身上下分布最广也最多,它让我们随时随地都能接收到从四面八方而来的刺激讯息。敏锐的反应能力可以让我们及时分辨出危险,或做出精巧的动作。但过度放大刺激的程度,甚至连对一般人可以忍受的触碰都觉得难以接受;反之,触觉系统反应不良,则会让小朋友对很多事情反应过于迟钝。
  触觉系统的发展不良,不只是单纯影响一个小朋友的区辨能力(例如用模的,就分辨出五角硬币与一元硬币的差异),还会严重影响他们的情绪与人际互动结果。
  # “触觉系统发育不良检查”
  表4:常见的触觉过度敏感检查表
   不爱洗脸或洗头:不喜欢脸或是头被碰触,例如洗脸或洗头。
   不爱洗澡:不喜欢洗澡,或是坚持洗澡水一定要是热的或是冷的。
   不爱穿袜:光是穿袜子这件事就可以搞得一个头两个大。他们总是尽可能把袜子脱掉。有些小朋友会无法忍受袜子的缝线,有些小朋友则无法忍受袜子穿着的时候有点歪掉。
   不爱刷牙:拒绝刷牙,非常讨厌看牙医。
   不愿赤脚走草地:不肯赤脚走在草地上、沙土上,或是涉水。
不愿赤脚走草地
   不喜欢剪指甲:找尽理由逃避剪指甲,每次都哇哇叫甚至大哭。
   拒绝梳发或剪发:如果要动到他的头发,不是激烈反抗就是大哭。梳头发、剪头发、洗头发,甚至是拍拍他的头发也会引起他很大的反应。当他身上的毛发被翻动的时候,就会引起他不舒服的反应,有时甚至只是一点微风吹动他的毛发,都会让他难以忍受。
   情绪起伏大:在高高兴兴游戏时,常常会突然生气,让人难以应付。
   对衣服材质挑剔:对衣服的材质挑三捡四,不喜欢新衣服、粗糙的花纹、衬衫的领子、套头衫、毛衣、帽子或围巾等。
   只偏爱长袖或短袖等衣物:有些小朋友比较喜欢穿短袖短裤,就算是冬天也不爱戴帽子与手套,因为不喜欢衣服接触到皮肤的感觉。但是有些小朋友却排斥短袖,坚持要穿长袖长裤,有时甚至坚持要戴帽子或手套,就算是炎热的夏天,他也要穿长袖,不愿让皮肤曝露在外。
   挑剔食物:
   挑食——只爱吃特定种类的食物。这样的孩子可能只局限于吃某些种类的食物,不愿意接受新口味。
   食物温度——有些小朋友会拒绝热食,有些则排斥冷掉的食物。
   拒绝亲吻:不喜欢亲吻的轻微接触感觉,认为那很恼人。
   避免接触特殊纹路或材质:会避免接触某些特殊纹路或是材质的表面,比如某些质料的布、毛毯、地毯或是填充的动物玩偶。
   拒绝陌生人的触碰:除了父母家人与熟悉的人之外,会拒绝别人善意的拍肩关怀等触碰到身体的动作。
   讨厌看不见的触碰:对于有人从后面靠近,或是在视线外的触碰都会让他感到不舒服,产生情绪化的反应。
   不喜欢人多的地方:对于会产生触碰行为的状况,会感到不舒服或有情绪化的反应。到了人多要排队,可能有人会很靠近他的地方时,就会表现出不安的情绪,慌张害怕,甚至十分排斥。
   排斥轻微触碰:对于他人不小心轻微的触碰,也会产生不舒服与情绪化的反应,因而表现出焦虑、敌意与攻击性。被轻微触碰到后,他会不断的抓或是捏那个被触碰到的地方,以舒缓不舒服的感觉。在他还是个婴儿的时候,可能就会拒绝拥抱逗弄或安抚的动作。
排斥轻微触碰
   错误解读感觉输入:对于一般触碰会解读错误,认为是疼痛的感觉,例如当雨滴打在身上,他们会形容像被一根一根的刺刺中一般;轻轻拍他一下,他会形容成很痛的感觉。
   不喜欢会弄脏的游戏:不喜欢脏脏的感觉,因此排斥如玩沙、手指画、黏贴、涂胶、泥巴还有黏土等游戏,而且异常的吹毛求疵,就算只有沾到一点点土也要立刻洗掉。
   疼痛反应过度:对于身体上的疼痛经验反应过度,即便是一点小刮伤也会大惊小怪。可能会连续几天,都喋喋不休的反复叙述同一个受伤的经验。
  21.踮脚尖走:常可以看到他踮着脚尖走路,以减少跟地面接触的机会。
  表5:常见的触觉反应能力不足检查表
   反应迟钝:除非是很强烈的刺激,否则好像对触碰没什么反应。
   对脏没有反应:对于脸上脏脏的没什么感觉,甚至是在嘴巴或鼻子四周,因此他通常不会在意自己嘴巴脏了或是流鼻水了。
   对于疼痛没有反应:对于刮伤、挫伤、被切割到或是被射击到所引起的疼痛,似乎没什么反应。
   感受不到别人痛苦:在游戏的时候,常撞到其他小孩或是宠物,但看起来一点歉意都没有,因为他根本感受不到别人(或小动物)的痛苦。
   丢三落四:因为触觉系统感应不良,东西忘了拿他也不会有什么感觉,所以老是丢三落四。
  表6:常见的触觉区辨能力不良检查表
   用双手操作的能力很弱:不太会灵巧的运用双手摸东西,对他而言,双手就像是不太熟悉的两个附属品一样。
   会尽量避免触觉经验:不喜欢对于别人而言有兴趣的触觉经验。例如和其他小朋友比赛捡积木。
会尽量避免触觉经验
   辨识物品的外在属性有困难:对于东西的外在属性、外观、形状、尺寸大小、密度等等有辨识上的困难。如无法从口袋中正确的摸出十元或五元的铜板。
   抓握与使用工具有困难:例如不太会使用剪刀、叉子,也不太会握笔。
   衣服穿得乱七八糟,鞋带总是没绑好或是皮带扭曲。
   日常动作怪异:例如用很怪异的方式穿戴手套或袜子。
   怕黑:晚上必须开着灯才能入睡,进入暗室或是光线不足的地方会异常恐惧。
  医生的小叮咛
  通常触觉区辨能力不良的孩子会使用眼镜输入「视觉信息」来帮忙。因此在活动中,他们通常选择「站着」,一方便自己的视觉能够良好的掌握周遭环境。如果没有视觉信息的协助,这些孩子无法借由单纯触觉来辨识出身上到底是哪个部位被触碰了,或辨识出熟悉的物品,因此在某些日常生活的动作操作上显得很笨拙。
  例如如果不用眼睛帮忙看,就没办法住处身体的的那个位置被触碰到,例如拉拉链、扣纽扣、打开纽扣、绑鞋带、调整身上的衣服等动作,都没有办法做的很好。
  03 本体觉系统发展不良
  本体觉和孩子未来学习走路、骑车、跳绳、打球等需要动作协调的能力的活动很有关系。
  # “本体觉系统发展不良检查”
  表7:常见的触觉区辨能力不良检查表
   做事的效率不好:动作慢吞吞,而且常常都是做得乱七八糟没法完成。
   肌肉张力不好:看起来很虚弱,走起路来摇摇晃晃。
   活像个意外专家:老是出一些小意外,比如吃早餐时常常不小心撞倒牛奶,洒得到处都是。
   老是为了一点小碰撞抱怨连连:似乎比别人家的孩子更容易发生擦伤、撞伤、被割到等状况。偶尔更是会裂造出一些吓坏家长的大意外,例如从高处掉下来、骑车摔得人仰马翻,满身都是伤痕等。
  表8:常见的动作计划能力不良检查表
   常摔跤:摔跤、跌倒的次数明显比同龄的孩子多。
   要想像、组织还有操作出一连串身体动作的活动有困难:例如脚踏车或荡秋千。要把新经验操作得跟熟悉的活动一样好需要比他人加倍努力。
   自助的能力很差:没办法由自己主动开始做事,需要其他人的协助才能进入状况。
   粗动作的操作能力很差:例如:跑步、攀爬与跳跃等。
粗动作的操作能力很差
   精细动作控制能力不佳:例如用手指做精细的工作、用脚趾夹住拖鞋、用嘴咀嚼或说话的表现都比同龄小朋友差。
   吃东西的时候会搞得到处都是。
   手眼协调的能力很弱:例如明明看见球飞过来却接不到球,而且预估接球的地方跟实际落球点还有明显的落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