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起跑时加快速度能确保5K赛取得佳绩?

2019-12-11 07:00阅读:
5K赛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短距离跑步比赛之一,很多初跑者都拿5K赛作为对自己的检验。虽然距离短,但要想在5K赛中取得佳绩,也是需要一些技巧的。
起跑时加快速度能确保5K赛取得佳绩?
有一种观点认为,5K赛起跑时可以比目标速度更快,大约坚持1.5公里,后面的比赛以目标速度进行即可。要知道,跑步比赛起跑时速度过快是大忌,但这种策略是否适合5K赛呢?
英国的跑步训练专家大卫·维纳对这种观点持肯定的态度。“如果你想提升自己的成绩,这种方法是能给你带来益处的。在前1英里的距离加快一些速度,然后保持这个速度完成比赛,会让你的成绩变得很好。”
“新罕布什尔大学的研究发现,受测者在5K赛时起跑速度比基础速度快6%时,成绩都得到了提高。匀速的跑者成绩是最不好的。”
大卫·维纳指出,这种策略比较适合5K这样的短距离比赛,如果是长距离比赛,则需要采用其他策略。
但是,来自伦敦的私人训练师凯特·莱佩尔则不认可上述策略。“这对于跑者的身体是不安全的,也不是一种聪明的训练方式。要想实现一个长期的目标,就需要先实现短期的目标。”
莱佩尔举例说,跑者要想将5K赛的成绩提升至20分钟以内,速度就要达到15公里/小时,那么在练习时就先以这个速度跑1公里,然后休息60-90秒钟,再继续练习,重复五次即可。当身体适应了这种强度,跑完1公里不感到疲劳的话,就缩短休息时间或者加快恢复速度。
莱佩尔还提供了一种训练方式,就是以目标速度跑尽可能远的距离。比如跑者想在5K赛中速度达到15公里/小时,那么训练时就以这个速度进行,一直跑到无法坚持。如果第一次只能坚持2公里,那么下一次就争取达到2.1或者2.2公里。每一次都增加一些距离,直到能够达到5K的目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