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莫等到口渴时再喝水跑者该怎么补水?

2020-10-25 07:00阅读:
很多人等到口渴时才想起来喝水,有些跑者也不例外。实际上,当感到口渴时,说明身体已经缺水了。对于经常训练的跑者来说,需要补给多少水才能保证体内水分充足呢?

曾经有一个“日饮8杯水”的规则比较流行,意思是人们一天至少需要喝8杯水,对身体健康很有利。实际上,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并不能以一个规则来指导所有人的用水量。据了解,人们80%的水分补给是通过饮用水和饮料,另外20%来自于含水较多的食物。
作为经常训练的跑者,每天的补水量肯定高于其他人,毕竟训练流汗会导致体内水分的缺失。跑者可以对跑步前后的体重进行测量,体重差基本上相当于跑步时的出汗量,据此可以进行补水。一般情况下,体重每减轻450克,需要补给近500毫升的水。
水对身体为什么如此重要?因为人体60%是由水组成的,而肌肉中水的占比更是高达75%。美国运动营养学家贾克林-斯卡弗表示:“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需要水,所以当水分不足时,身体功能效率就会下降,跑者无法以正常状态进行训练。”
脱水的症状通常包括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极度口渴、小便减少、尿液颜色变深、疲劳、头晕等,严重者会遭遇中暑和热衰竭。特别是在身体承受压力的情况下,比如在跑步,上述症状可能会变得更加严重。
跑者脱水会产生两方面的重要影响。一是影响跑步表现。当体内水分减少量达到体重的2%时就意味着缺水严重,会对跑步表现和跑者的耐力产生较大影响。二是影响身体排汗。汗水可以有助于身体散热,将
体内的热量通过汗水蒸发尽快排出去。如果体内水分较少,体内的热量无法即使散去,会导致核心温度升高,很容易出现中暑和热衰竭。
关于补水,跑者最好坚持这样一个原则,少量多频次。只要不是在睡觉期间,坚持频繁的喝水,但每次喝水量不必太大,这样能保持身体不缺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