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力量训练不足是跑者肌肉痉挛的根本原因

2020-11-22 07:00阅读:
最新研究发现,缺乏力量训练或许是遭遇肌肉痉挛的根本原因。当然,补足水分和电解质也非常重要,特别是在长距离跑步中。

《力量与训练杂志》(Journal of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近期刊登了研究文章。研究人员对98位马拉松跑者进行研究,比赛前和比赛后分别进行了心肺健康检查,并收集了血样和尿样。88位跑者完成了马拉松比赛,其中的20位跑者在比赛中途或比赛刚结束时出现了肌肉痉挛。
和其他跑者相比,出现肌肉痉挛的跑者体内的肌酸激酶和乳酸脱氢酶含量都出现了显著增加,而这则预示着肌肉受损比较严重。但是,两者之间的电解质和水分含量并没有明显差别。
该项研究的主要作者、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体育教育和运动专业助教伊格纳西奥-马丁内斯-纳瓦罗表示:“研究结果表明,肌肉痉挛并不是缺水或者电解质不足所引起的,所以在跑步中途补水和电解质是无法预防肌肉痉挛的。”
研究发现,当跑者加强力量训练之后,跑步时出现肌肉痉挛的概率大大降低。纳瓦罗表示,这是因为肌肉痉挛和肌肉受损之间存在密切关联,力量训练会让肌肉受损的程度更小,肌肉痉挛出现的可能性也随之降低。
虽然研究结果表明肌肉痉挛和缺水以及电解质没有关系,但并不意味着跑者可以忽视对它们的补给。纳瓦罗表示,跑者在跑步时依然要注重补给水分和电解质,因为它们会对身体状态产生很大影响,决定了最终的成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