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想要跑步减肥?7大科学建议将助你成功

2021-01-16 06:27阅读:
跑步是最好的减肥运动之一,你只要负担得起一双跑鞋的价格,就可以开始了。无论天气寒冷还是炎热,只要你愿意,甚至雨中、雪中都可以进行,正是这种无障碍的模式,让跑步成为最佳锻炼方式之一。休斯敦大学健康与人类行为学教授丹尼尔·奥康纳博士表示:“这比去健身房或请私人教练要实惠得多。”

“每个人日常都有满满的事情要处理,因此你需要改变一些事情,让跑步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奥康纳说。
想减肥的跑步者应该吃什么?
对于想要减肥的人而言,跑步并不能成为不重视饮食的理由,“大多数人高估了跑步能消耗卡路里的量,”铁人三项教练安杰拉·鲁宾说。一般而言,每英里跑大约可以燃烧100卡路里,如果想要减肥,你需要制造身体热量的不平衡,消耗要比补充的多一点才可以,虽然跑步后渴望吃甜食或高碳水化合物食物是身体正常的反应,但如果减肥是你的终极目标,你需要控制自己的欲望。
想减肥一周应该跑几天?
对于运动员而言,他们会不断优化训练计划,但如果你只是刚开始,不需要太心急。“燃烧卡路里才是减肥最重要的课题,如果你喜欢短跑,那就去做,这会让每分钟消耗的热量更高,但如果你喜欢步行或慢跑,你只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燃烧这些卡路里即可。”奥康纳说。
鲁宾补充道:“高强度的跑步会产生余热,当你不再运动的时候,你的身体会继续燃烧卡路里。”因此她建议每周跑三次,每次30分钟,这当中要包含至少冲刺30秒。
为了减肥,你要跑步多久?
多数时候人们倾向于尽可能跑的更远,因为这样会让身体消耗更多的热量,这个逻辑固然没错,但相关科学文献表明,短距离的高强度训练同样可以和长跑取得一样的效果。2018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4个30秒最大强度冲刺(每次间歇4.5分钟),总计20分钟的卡路里消耗量和30分钟中等强度跑的消耗量相同。
你的训练
强度越大,“后燃效应”(锻炼后消耗的热量)就越明显,因此短而快的跑步可以燃烧同样多的卡路里,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只能做高强度间歇训练,任何一个好的训练计划都会包含各种跑步配速,他们各有各的好处。但如果减肥是你的首要任务,就不要跳过冲刺环节!
如何通过力量训练来减肥?
在跑步之余进行力量训练会让你成为更强壮的跑者,进而减少受伤的风险。鲁宾表示:“只有当你没有肌肉来支撑关节时,跑步才会对关节造成损伤。”其次,举重有助于减肥。她说:“你拥有的肌肉越多,你在休息时燃烧的热量就越多。”没错,更多的肌肉意味着当你即便是坐着的时候也能燃烧更多的卡路里。
怎么才能让跑者嗨起来?
跑步时会“嗨”是真的,有生物学杂志研究表明,跑步会释放内源性大麻素,这种物质与快乐有关。
鲁宾说:“你的身体生来就是爱跑步的,但如果你从来不跑步,就不会有条件反射。”“通过有规律地跑步来提高自己,一个月后,你会感觉跑步是十分自然的事。”
早上锻炼会更有效吗?
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跑步,是一个好习惯。首先,它可以保证你不会因为繁忙的工作而放弃跑步。其次,早晨跑步可以提高你的专注力和思维能力。

还有研究表明,早上锻炼的人比晚上运动的人更容易减肥成功。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将48名女性分为两组,一组在早上进行有氧运动,持续6周,另一组则在晚上进行锻炼,并要求她们记录在这段时间的饮食。结果发现,早起锻炼的人最终减肥效果更好。此外,研究还发现,在禁食状态下锻炼,即在吃早餐前跑步比吃完早餐跑步能够燃烧更多的脂肪。
为什么充足的睡眠很重要?
在白天保持良好的习惯——科学的饮食,有规律的锻炼,对减肥至关重要。但同样,晚上的休息也十分关键。研究人员发现,睡眠不足的人比睡眠充足的人更容易体重偏大。
有个好消息是,每天进行有氧运动,特别是中高等强度,如力量训练、瑜伽、跑步,可以改善我们的睡眠质量。如果你选择在晚上跑步,一定要在睡觉前留出足够的时间,让你的体温和心率降低,这样才不会因为太兴奋而无法入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