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自由重量VS器械力量训练效果一样吗?

2021-01-13 07:00阅读:
力量训练时,人们通常利用自由重量(像哑铃、壶铃、杠铃等)和运动器械(像腿部推蹬机)进行练习。那么,这两种方式的训练效果是一样的吗?

《环境研究和公共健康国际杂志》近期刊登的一篇文章对此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招募了36位男性,年龄在18-45岁之间,他们都是力量训练的新手,安排他们进行为期10周的力量训练。
受测者们被分成三组,一组只利用器械进行练习,第二组只利用自由重量练习,第三组先进行5周的器械练习,然后进行自由重量的练习。结果发现,他们在肌肉生长、力量和机能水平方面收到的效果是一样的。

研究人员诺姆-塔米尔表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对肌肉工作时的反应是相同的,也就是说身体并不知道你是通过哪种方式进行锻炼的,它们只知道肌肉处在工作状态。
塔米尔认为,利用自由重量进行力量训练时,对技巧和稳定性要求更高,如果姿势错误的话,受伤的风险也更大。器械虽然相对稳定,但身体很容易对器械产生适应性,只有不断地增加重量才能让身体感受到挑战。
如果是刚接触力量训练的跑者,塔米尔建议先通过器械进行力量训练,相对来说比较安全,即使增加一些重量也是可以的。训练一段时间之后,再利用自由重量进行练习。
塔米尔表示,跑者每周进行2次力量训练,对于塑造肌肉和保持肌肉质量非常有帮助,从而有助于改善跑姿,提升跑步速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