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训练与理性

2019-09-21 08:33阅读:
  感性与理性,相当于人脑的充分与必要   驱动人类个体做一件事,往往只需要一个很简单的理由,就会激发起情绪重大波动,带来行为上的呼应。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时,一定是经过感性与理性的瞬间计算后,得出明确的计算结果。我们看到大量的心理学读物,探讨人的内驱力问题,其实是在强调意识的主观能动性,也就是促使人类产生行为的充分条件。这里面,缺省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就是对行为触动的必要条件。
  通过教育,掌控人脑群体性思维,背后的着力点,就在于构造认知系统,对必要条件产生锻造。每个人的大脑,都会被植入的概念、分类、类比思维影响其认知系统。人脑的认知系统,其神经网络,是一个相对开放的系统,不支持内在的逻辑校验,可以把各种思维结构植入。这些思维结构,在驱动人类行为时,会产生重大的计算影响。
  人脑,在利用感性和理性,这两套系统在处理选择问题。那为何,芒格要强调理性的重大价值呢?因为,人脑先天不是为了处理高度复杂的判断性问题的。人脑,通过进化得来的基础能力,是为了适应自然选择。这种基础能力,的确可以用来延伸出非常复杂的理性思维系统,但是,没有人生下来,就能具备这样的思维体系。而人脑的计算分析,对行为的选择,还要依赖理性系统的参与,这就会导致理性对于触发行为,引发充分必要条件形成,产生重大影响。
  很多时候,我们会遭遇到这样一种情况。A时点,对某问题产生一个判断。B时点,对某问题又产生一个判断。两个判断,会出现本质性差异。这种情况,背后的根本原因,就是思维体系变了,必要条件变了,充分条件的诱发阈值也就变了。所以,打造一个理性的思维系统,会反过来影响感性的力量。这就是所谓的阅读改变人生的基本原理。
  你已经怒不可遏,但是,行为上依然不逾矩。这种
情况的出现,其实是理性参与到情感和行为计算后,压抑了感性诱发的阈值。人脑的神经网络,总是处于不断的调整状态中。经历和学习,都会改变网络链接中奇妙的参数。潜移默化的改变,源自于日常的行为和学习积累。这就是训练给人带来的变化。
  理解了这些基本原理,对付熊孩子的科学理论基础,就算是具备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