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判断与洞察

2023-10-20 10:06阅读:

【注:微博大号挂了】

  判断力和洞察力,是怎么来的?

  首先,判断力和洞察力,是自信和结果。你看大街上,那些酷爱下棋的臭棋篓子,就是典型的对自我判断有信心。这,是一种个性。不管对不对,热爱判断,也能为自己的判断负责。从起点,是值得点赞的。最起码,棋下的不好,总是敢于下,比不敢下要强的多。

  其次,判断力和洞察力,是自主学习、反思的结果。袈裟医院被炸,以色列说哈马斯干的,哈马斯说以色列干的。人世间,有太多事,是表象矛盾,依赖观众自己判断和洞察。这,才是孩子长大后,最应该具备的核心竞争力。认知,决定了选择。那么,认知是如何得来的?自主学习、反思,就是最好的老师,因为,学校和培训班,不会永远陪伴孩子。

  缺乏判断力的人,有事总是问别人,遇到问题就想着打电话的人,毫无疑问,就是缺乏以上两点。这种缺乏,是从小就养成习惯了。为什么,盲目刷题是错误的?因为,老师上课讲套路,孩子回家照着套路解题。久而久之,孩子就丧失了独立思考能力。遇到问题,孩子也没自信通过思考、反思,来解决问题。如此,判断力就很难形成,洞察力就更没着落了。

  小时了了,大未必佳。这种想象,指的就是小时候看起来蛮好的,大了啥也不是。为什么,看起来蛮好的?因为,大人都替孩子完成了。大了,为何又不好了?大人不在身边,选择、判断的能力太差了,几个坑踩下去,也就不佳了。

  所谓好学生,也就是成绩好的孩子,到底会因为什么混的差了?其实,就是小时候的聪明好学,没有真正培养出判断力和洞察力。长大了,吃一堑,不长一智。时间久了,人生的统计结果,就会很差。

  你和你的朋友里,是不是有那种典型缺乏主意的?或者,东打听、西问问,四面八方作业抄的?这些现象,都是典型的被丧失主见的教育坑害后的结果。如果,家长疯狂鸡娃,鸡出来的结果是这样,那么,鸡娃就是失败的。一,无自信。二,无判断与洞察。如此,怎么可能成功?人生,绝无可能开挂。

  长不大,指的就是人大了,还是在问一些幼稚的问题。

  为何,长不大?因为,心灵成长过程,被人为阻断了。

  人到中年,会非常清晰的看清

身边朋友,哪个是有判断力和洞察力的,哪个是没独立思考和反思能力的。你会发现,成功的基础,就来自于儿时的性格和思考习惯。这,似乎同学历没很大关系,同生活与实践高度相关。小学文化,也可以在正确的思考和学习方式下,持续推动成长。大学、硕士、博士,也可以在不正确的思考和学习方式下,变的缺乏判断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