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课内与专注(二)

2023-08-16 10:37阅读:

  专注力特好,低幼龄时成绩就一路领先的孩子,中后期就比较令人担忧了。小学的学霸,尤其是多数女学霸,往往都属于此类。面对简单的课程,智商高的孩子会觉得没劲,很容易就能听懂,自然就会专注力降低。所以,专注力差,并不一定完全是坏事。在小学低年级,成绩中等偏上,就足够了。家长,没有必要强求孩子每科都要考A,因为,强求都属于被动。所谓鸡娃,演变成家长疯狂冲在一线,结果一定好不了。因为,孩子的主观能动性,没有真正的建立。

  对于智商高、主动想要学习的孩子来说,中小学的课内要求并不高。孩子大一点,想要好好学习了,基础不是特差的情况下,很容易就能中短期突飞猛进。这就是为何,有些孩子能够放卫星。问题的关键,在于该专注的时候,孩子能够专注。小学的知识点,在中小学的学习中,估计也就占5%。在这个阶段,学有余力的孩子,有机会在课堂上走神、嘚瑟。到了初中,情况就会发生变化。很多智商较高的男孩子,往往会在初中端正学习态度,因为,课程内容快速增加,不专注就跟不上了。这就是所谓的后劲爆发。

  当然,孩子在小学阶段成绩名列前茅不是坏事,但是,家长也不必为孩子12岁之前成绩很牛就自我感觉良好。当你见过17、8岁才开窍的天才少年时,就会懂学习这种事不是简单的比考试成绩。学习之道,根本还是在于孩子爱学习、想学习、从学习中能够感受到乐趣。至于成绩,在该爆发的时候可以爆发,即可。为了成绩,刻意压制孩子对学习的热情,是最为愚蠢的。

  学习的热情,到底指的是什么?

  所谓学习的热情,其实就是孩子对未知的好奇心。不管孩子热爱什么,只要是他们主动想要学习的,都是要着力培养的。其实,对于孩子来说,主动自主学习的任何科目,都是在为中学做准备。课外阅读,都是在为更深入的学习奠定基础。12岁之前,孩子在小学完成基本学业之余,对学习

奠定多强的基础,决定了中学能否真正爆发。这里的学习,指的是自主学习、主动内驱。当然,学的越多的孩子,也就越容易在低阶课程中走神、缺乏专注力。

  神兽说,他最喜欢的课程是体育课,其次是道法和自然。因为,这些课程能够让他感受到快乐。语数外,为何不能产生如此效果?事实上,我读小学时,也是如此。小学时,我有多爱数学么?答案是,根本没什么热爱。并且,成绩也不是班里最好的。时间长了,就会发生变化。其实,神兽和我蛮像的。一年级时,我也爱读历史,也读神怪小说。我也没牛到天天刷数学题,没事就读科普读物。时间久了,长大了,兴趣爱好会发生变化。家长,越是强迫孩子去做某件事。孩子,就越是容易丧失主动性。3岁启蒙三国演义,就是典型的瞎整。你要等到孩子自己想读三国时,再去引导阅读,而不是,揠苗助长。

  孩子专注力差,为何老师还总是强调孩子聪明呢?道理很简单,老师也明白课程没有真正的抓住孩子的注意力。家长,就不必为孩子缺乏专注力担忧,因为,迟早有一天孩子会学到使出吃奶的劲头也跟不上的。真到那一天,你就会看到,孩子目不转睛、老老实实上课了。

  太早优秀,的确不是好事。过早使出吃奶的劲头,难免会厌倦。每次,神兽老师说神兽不够专注时,我都不往心里去。学习这种事,强迫不来的。一个7岁就聚精会神学习的孩子,不知17岁啥德行。人,总是要在合适的年龄做合适的事。小孩子,就是要活泼点,要多些宽松与自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