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才和努力

2023-09-19 09:44阅读:

【注:微博大号挂了,小号:丰中散发】

  什么样的孩子,是所谓的天才?  

  所谓天才,其实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引发了异乎寻常的学习热情。天才,不一定智商无敌,但是,一定是在所热爱领域智力极强,有超强的学习热情。比如说,6岁业余5段、野狐6、7D。比如说,小五、小六自学数学分析,并乐此不疲。这两类蛙,不是家长逼出来的,而是,孩子逼着家长配合学习。不是这种程度的热爱,根本谈不上在围棋和数学领域存在天分。  

  绝大多数学霸家长,看到自家蛙成绩好,会产生某种错误的感觉,自以为蛙就是该领域的天才。事实上,真正的天才,大多符合一个特点,就是热爱。因为高度热爱,导致对其他科目的学习没那么大热情,在热爱的方向持续不断的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数学和围棋,是比较典型的测试蛙是否存在数理天分的科目。前面提到的两个标准,是蛙能否在国内排得上的基本条件。  

  谈不上热爱,但可以坚持学习,是第二个层次。这类孩子,同高度热爱的孩子相比,永远有很大差距。学围棋,就能看出来两者差异。神兽学校有个孩子,大班就野狐6D,参加魔都U8年龄组比赛。这样的孩子,魔都每年大概有2、30个。他们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天天学棋,每周课时数量大。普通程度学习的孩子,大概一周2个课时。这类高度热爱的孩子,一周至少7个课时。因为,时间都用来学棋,自然别的科目学习就少。这种学习热情,就不是家长能硬逼出来的。这两类孩子之间,水平差距极大。后者,必然仰视前者。前者,具有走职业路线的可能性。同理,数学学习也是如此。真正走职业数学家路线,前提一定是高度热爱。否则,就是在第二个层次上探讨孰高孰低。  

  同样是每周上两个课时,不同孩子的表现也是不一样。有的孩子,先天智商差,学习进度就慢。有的孩子,先天智商强,虽不够热爱,但也可以不断前进。

pan >还有更多的孩子,根本就坚持不下去。因为,围棋的确很难。但对天才来说,根本没有难的概念,只是因为热爱。只要不是第一个层次,在第二个层次上探讨,努力就具有决定性意义  

  家长要学会判断蛙是不是处于第一个层次,蛙是否在某个领域具有真正的天才。只要不属于第一个层次,在第二个层次上探讨学习,就注定不是老天爷赏饭吃。学科那么多,不可能每个都热爱。因此,绝大多数情况下,蛙都是在第二个层次上学习,避免坠入更低层级,而已  

  天才,真的很多吗?天才,永远有限。因为,发自内心热爱,极难。  

  蛙,不是发自内心热爱,但是,依然学的很好。这就很不错了。至少,证明蛙脑子的确不笨,意志品质不差。少儿围棋,就是如此。真正的天才,极其耀眼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