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课内与卷

2023-08-29 08:55阅读:

【注:微博大号挂了,小号:丰中散发。】  

  开学后,神兽就二年级了。内卷大战,又要开始了。

  假期,是弯道超车的好机会。家长,会安排孩子完成各种学业。开学后,小朋友们再次面对书山题海。一二年级,虽然卷,但注定是小打小闹。三年级之后,小朋友会面临第一次分水岭。一批成绩还不错的鸡娃,会被学业压力打垮。家长,会皈依佛门。这些孩子的共同特点,就是一二年级过于发力了。该玩的时候不玩,童年就真的过去了。童年不够美好,对人一生的影响是很大的。

  如何培养孩子,才是明智的?

  首先,中英文阅读能力,必须要强。三年级,孩子要实现中英文自主阅读。初章阅读能力,争取实现。阅读,是最好的认知推进手段。若孩子不具备强大的自主阅读能力,则认知提升的效率会很低下。事实上,二年级实现中英文自主阅读能力,并不简单。尤其是英文自主阅读能力,必须要从幼儿园就努力抓,否则,很难完成初章阅读。    

  其次,数学计算能力要通关。小学数学计算,主要就是四则混合运算。加减乘除、四则混合运算,不考研孩子的智力,只需要坚持不懈的训练。三年级之前,最好孩子能把四则混合运算通关。数学,太早鸡也没什么用。学有余力的孩子,多数会去学习小奥,学各种解题套路。真有数学天赋的孩子,可以直接跳过小学奥数,进入中学数学课内与竞赛。三年级之前,孩子若能熟练掌握四则混合运算,家长就可以选择是否引导孩子进入真正的数学强化训练。通不了关,就没必要研究数学学霸问题了。因为,计算基础不牢固,深入学习数学必定阻力重重。先打好基础,再研究飞跃。

  三年级之前,上述两点能够实现,就足够了

前提是,以孩子自学为主。过度卷课内,意义不大,因为,孩子的成长需要综合素质提升。中学课业领先,必须要具备较强的知识体系。小学,过度的卷课内成绩,会导致时间不够用。孩子,应该用大量的时间积累知识,培养好奇心,而不是,盯着小学课内的一次次测验。历史、地理、物理、化学、自然、生物,各学科的知识积累,要在自主阅读中实现。如此,才能为第二次学业腾飞打下坚实基础。五年级之后,第二批学霸就要落马了。前期过度鸡娃课内的负面因素,就会暴露。中学学霸,都是小学奠定基础。小学的阅读量,决定了中学是否能够成绩领先。

  以上建议,适合段位较高的家长,不适合菜鸟。因为,后劲强大的负面,就是课内成绩长期不够惊艳。每个阶段,都会有玩命鸡的家长把孩子打造的成绩领先。自学能力为主的孩子,一定不会全程打通关。心理素质不够强的家长,会被外部评价噪音影响,很难保持特立独行。除非,家长本身很懂,且极为自信。否则,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将成为妄谈。

  有一点,是肯定的。家长天天看着,老师天天教着,孩子取得的成绩,是非内驱的。学习,一定要进化成自主学习,否则,成绩都是假的。有很多牛蛙,离开家长和培训班,就原形毕露了。归根结底,就是孩子从小没有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起步慢点不可怕,可怕的是全程加速跑。加速过程完全依靠外力,其结果就是摧毁孩子的学习能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