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疑似MH370残骸的相关分析

2015-07-30 13:49阅读:
昨天,发现疑似MH370残骸的相关消息成为热点新闻,众说纷纭。针对该则消息,我在此做如下解读和分析:
第一,残骸的发现,不论是对哪起航空器事故的调查,尤其是事故原因的查明,都是有利的。但此次大家都将目光聚焦到MH370上,是因为MH370的事件诡异,失联至今已将近一年半,令人匪夷所思,挑战人类科学和智慧的极限。当发现有如此大体积的残骸被洋流冲到法属留尼旺岛,包括专家在内的关注MH370的人们首先都会将两者联系起来。
第二,由于截至目前,除MH370失联后搜寻无果外,全球还没有大型运输机发生事故后音讯全无的事例。因此,此次大体积残骸的发现,也会让人们想到此前离奇失联且至今仍搜寻无果的马航MH370航班。
第三,对于在发现残骸后进行合理推测,是可以理解的,但任何最终结论的形成都需要以科学鉴定结果为依据。调查残骸,做出其所属机型是否为执飞MH370的波音客机的判断,对专家而言难度不大,能够在短时间内做出可靠的最终结论。但如果经过科学的调查和论证,确定该残骸确实来自于MH370,那么下一步继续查找到MH370失联的真正原因,是如何失联失踪的,为何会漂流到现在的位置等,是比较困难的。
第四,不论残骸是否属于MH370,能找到残骸是对事故原因的探究和查明是一个巨大的突破和帮助。调查残骸的主要目的之一便是为了查找到事故原因。只有查明原因,才能为将来的飞行安全,为飞机的设计和制造,提供改进或者重新设计的依据。任何人都不会希望发生空难,但空难后事故原因的查明是极其宝贵的,正是在一次次事故发生后,人类吸取经验教训,才能让飞行更加安全,让设计
制造更加合理,让飞机操纵更加可靠。
第五,我们要理解MH370家属的心情,在我转发了找到残骸的消息后,许多家属与我联系联系,希望排除残骸来自于MH370的可能,不想推测为属MH370所有。家属心中抱着对家人存活和健在的希望,我们需要予以理解和尊重。因此,新闻报道、结论发布都需要严肃认真、真实准确,充分考虑到154名乘客家属的心里感受。
第六,针对疑似MH370的残骸,可以聘请国际民航组织的专家参与调查。但是,根据《芝加哥公约》关于航空器遇险和失事调查 以及附件13《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征候调查》的相关规定,由于尚不能确定事故发生在任何国家的领土以内,仍应由航空器登记国马来西亚主导和负责调查,并由马来西亚政府发布调查结论。如果确认属于MH370,则马来西亚需要尽快查明乘客去向,做出事故调查结论,出台经济救助和赔偿方案,并对前期没有做到、做够、做好的地方予以纠正和弥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