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什么她们要排挤我

2019-12-19 15:09阅读:
若芬在一家PUB工读,由于她长得高挑亮丽,工作又勤快,许多客人都很喜欢她,每个晚上得到的小费,甚至比她的薪水还多。

老板也很赏识她,常在员工面前夸赞若芬能干,是本店之光。

「可是,同事们都不跟我讲话,有聚会也都自然把我排除在外,」若芬说:「有些人还在背后中伤我,说我和老板有一腿…让我工作很不愉快,这些我都忍下来了…我想,只要我业绩好,她们中伤我,又有什么关系呢?」

但是,在公司办的庆生会中,却发生了一件事。同事们纷纷来跟寿星若芬敬酒,若芬发现那些原本不理她的女同事,忽然变得很热情,盛情难却之下,喝了许多杯酒,第二天早上她醒来时,却发现自己躺在空无一人的店里,身上都是呕吐物,冷得发抖。

所有的人都走了,竟然没有人送她回家!

她当场嚎淘大哭。心想,这个世界真的是太凉薄了,这些女同事都很奸险,把她灌醉,只是为了让她出丑!

「她们一定都在嫉妒我。这么做,是想要让我自动离职,我才不!我一定要让她们好看!」

她假装没事,并且更加卖展开了报复,更加卖力工作,甚至到了和同事抢客人的地步,她拒绝交谈,也从来不和同事们正眼相对。

整个店的气氛变得十分诡异。该店熟客都可以嗅出其中的火药味。

终于有一天,老板把她叫到跟前,训斥她:「人和为贵,虽然妳工作努力没得挑剔,但店里还是要讲究团队合作才行,妳怎么可以把气氛搞得这么糟!妳告诉我,店里这么多同事,到底有没有任何一个是妳的朋友?」

被这么一问,若芬也楞住了。没错,没有一个是她的朋友。

她一到店里来,就是打算来赚取学费,一点也没打算来交朋友。这样的讯息,每个人都从她的态度接收到了,难怪无法对她太友善。

「你们都排挤我」的想法,会渐渐散发出毒素来。当一个人觉得自己被排挤后,就会为自己穿上更厚的盔甲,抵抗可能从外而来的羞辱和伤害。有时候,更会夸大情况,把每个人都当成「同伙」和「假想敌」,变得退缩、逃避和自我防卫,或动不动变成一只刺猬。这样的状况,固然让「敌人」不好受,对自己的心情却是最
大的惩罚。

只要有人际关系,人就不可能不受到伤害。充满负面想法的防卫心只会延长伤害的时效,绝不是一面好盾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