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广州房地产发展面临四个现实问题

2019-12-03 17:20阅读:
广州房地产发展面临四个现实问题
赵卓文(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9年进入最后一个月。广州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发展。
2019年前三季度,广州全市完成房地产投资2338.66亿元,同比增长18.9%,比全省水平高7.5个百分点。
截至201911月,广州市经营性用地成交面积1224公顷,同比增长101.6%(主要是工业用地成交量激增);成交金额为1152亿元,同比增长23.2%
2020年的广州房地产市场,将面临四个现实问题:
1、“小市场”和“大市场”的问题。
广州房地产市场,虽然被列为一线城市的大市场(北上广深),然而,从数据看,广州房地产仍然是一个“小市场”。2018年广州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总额只有2700亿元(北京是3873亿,上海是4033亿),商品房销售总额只有3100亿元。与广州2.3
万亿的GDP1490万的常住人口,并不匹配。
如何把广州房地产市场做大?是摆在政府和开发商面前的现实问题。

2、如何与周边区域市场的协调发展,共同构建大都市圈房地产市场。
过去的一年,广州购房需求大量外溢。佛山很多楼盘广州卖家比例超过50%,清远不少楼盘广州买家比例超过70%,肇庆新区楼盘,广州买家比例也普遍超过30%
广佛同城、广清同城背景下,广州2019年购房外溢的资金超过1000亿。
在市场力量推动下,广州住房购买力外溢,是一个必然趋势。
广州和周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不应是竞争关系。大区域市场如何协调发展,合理配置资源,共同把蛋糕做大,是个现实问题。

32020年广州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如何取向。
在“因城施策”的背景下,佛山已经通过人才住房的政策。广州是否还坚持严格的限购政策?
在全省三旧改造进入高峰期的2020年,广州应该如何取舍?
广州是否还坚持330政策,对商业商务能否网开一面?

42020年,广州房地产能否创造新空间、新业态,从而激活市场需求。
在科技创新时代,产业地产能否走出新路?
乡村振兴、土地承包续期,可否带来都市观光农业的发展?
新《土地管理法》2020年实施后,广州的集体建设用地是否有新的动作?

广州房地产起步自1979年,已经整整发展了40年。
进入中年的广州房地产,需要新空间,需要新动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