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房贷变天,中小企业承压

2021-01-26 07:00阅读:
房贷变天,中小企业承压
赵卓文(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1月份的房地产市场很特别。
延续了2020年年底楼市的翘尾行情,各地楼市1月“开门红”成为普遍现象。
然而,好日子刚刚开始,上海、深圳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就骤然出台。给市场传递了管理部门的决心。
另一个令市场不安的消息,是房贷变天。
根据媒体报道,受房地产贷款“两道红线”影响,近日广东多家股份行,包括招商、广发、广大等,在多地暂停按揭贷款。
房贷受限,也在业内的预期之中。只是没有想到来的那么快。1231日,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制度》,将银行分为五档,并设立“两条红线”指标:
第一条红线是房地产贷款占比,指一家银行全部房地产类贷款(包括个人住房贷款、企业房贷)占其全部贷款的比重。第一档中资大银行是40%,最后一档村镇银行是12.5%
第二条红线是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指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一家银行全部贷款比重。
第一档中资大银行是32.5%,最后一档村镇银行是7.5%
在严格的两条红线限制下,中小股份银行在1月份就紧急暂停房贷发放,无非是为了达标需要。
1、
管理层希望银行减少房地产的贷款规模,转而支持实体经济中的中小企业发展。按照官方的表达,“要把握好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金融机构要不断提升能力,做到敢贷、愿贷、能贷、会贷。”
2、 政策倾斜的中小企业,当然不包括房地产行业的中小企业。
房地产业内的中小企业,是最无奈的群体。受打压的时候,与整个行业一起受压。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基本上享受不到。
在有限的资源里,包括房贷资源,很难与大房企竞争。
3、 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额推出,并不会令整个行业陷入萧条。大房地产商仍将占据房贷资源的大头。困难的,将是中小开发商。

最后提出一个问题。或许,这个问题提出来,也没有意义。管理层一定会回答:否。
房地产企业中的中小企业到底值不值得扶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