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断粮”后的楼市,一个典型的政策市

2021-05-09 07:48阅读:
“断粮”后的楼市,一个典型的政策市
赵卓文(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总经理)

周五,美国公布了4月经济数据。几个重要指标均低于市场预期。非农就业人口仅增长26.6万人,低于市场预期的约100万。失业率高达6.1%,远高于市场预期。

然而,令人惊异的是,周五美国股市继续上涨,创下了历史新高。道琼斯指数达到34777点,标普500指数达到4232.60点,均创历史新高。

数据不好,股市反而上涨。原因就在于资本市场认为数据不好,加息的预期将降温。
金融放水的背景下,美国的股市、楼市持续上升。
国内的情况截然不同。
疫情得以控制,国内经济逐渐恢复正常运行。流动性收紧下,股市和楼市近期的走势有点挣扎。
房地产市场近期的“利空”消息不断。
继“深房理”之后,近日深圳又通报了知名P2P平台“小牛在线”非法集资上百亿炒房的案件,查封涉案房产1056套,土地两块。
“小牛在线”,曾是广东最大的P2P平台之一,被立案时累计注册人数超60万,累计成交金额达1171亿元,借贷余额104.2亿元。

随着这一系列“炒房”案件的披露,深圳等中心城市的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的苗头,已为有关部门所密切关注。

1、房地产贷款规模的收紧和房贷利率的上升,直接抑制了2021年房地产市场的成交活跃度。
56日,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宣布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至5.10%),二套房贷利率(至5.6%),上调幅度较大。
在此之前,广州年内已三度上调房贷利率。428日,四大国有银行广州分行一致上调首套和二套房贷利率,较月初上调10个基点。

2、严控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业,将成为贯穿2021年的常规操作。

3、为使楼市降温,行政管理手段在2021年将作为重要工具使用。深圳推出了二手房指导价,广州推出了一手房价格指导。
房地产市场调控,进入了“因城施策”的新阶段。

4、营造“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舆论环境。
中心城市的土地集中供应,给公众传递“土地供应量很大”的信号。
打击学区房炒作,结合了民生保障和抑制房价的双重目标。
价格指导,直接给地价和房价盖上了天花板。

进入5月,资金流入房地产业的动力仍未消失。有关部门调控房价的决心和力度前所未有。
2021年的房地产市场,典型的“政策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