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木子斫:任正非管理思想过时了吗?

2015-05-26 15:22阅读:
自从小米横空出世和“风口与猪论”流行,网络上就有一种声音,认为任正非的管理思想已经过时,最有代表的是老冀那篇《别了,任正非讲话》的文章,理由是任正非现在的讲话没有了新意,所以老冀同志对任正非失望了,对华为也失望了,再也不看任正非的讲话了。任正非管理思想真的过时了吗?木子斫作为民企一个小小管理者,想从企业的角度谈几点粗浅认识。
首先,我们应该清楚,任正非是个伟大的企业家,即使华为明天破产倒闭,也并不能改变这一无可争辩的事实。
任正非44岁创办华为,开始了创业起步。就年龄来讲,很多这样年龄的人一定下不了这个决心,这个岁数的绝大多数人都会找份稳定的工作,有点收入也就满足了,不敢再去冒险,搞不好,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但任正非敢于冒险,这就是企业家的气魄,干大事人的气概,任正非就这么去做了。
华为的起步资金只有两万元,在1988年也许两万元也还算点钱,但并不意味着就能干成大事。就是这两万元的启动资金,开始了华为的创业历程。或许任正非的命好,或许那个年代好,反正任正非成功了,并且两三年就赚了好几千万。
一般的人,有了这几千万,早就存进银行吃利息去了,谁还再去冒险呢?可任正非不干,偏偏把这几千万投入研发,不再做代理,要自己搞出点名堂,要拥有自己的产品。是的,任正非又成功了,开发出了中国最早的万门程控交换机,一炮打响,开始了华为的新征程。
就凭这几点,一般人做不到,一般的老板做不到,一般的企业家做不到,而任正非做到了。伟大的人物,一定有着和普通人不一样的地方,这就是任正非,一个伟大企业家的魄力。
其次,我们应该明白,任正非是个伟大的思想家,他的管理思想不仅成就了华为大业,也让很多中国企业家受益。
一般人有头脑,未必有思想;有思想,未必能成为思想家;成为思想家的人,未必是企业家。我们说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些伟人是因为有了自己的思想理论体系,所以才成为思想家的。
任正非的思想,是企业管理思想,是从企业管理实践中体会、感悟、总结、提炼出来的。这些思想,自始至今伴随着华为的成长,已经凝结进华为的每一寸土壤,已经融进华为人的灵魂深处,成为华为人行动的指南。思想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被别人接受,并被别人自觉践行。
任正非的管理思想,体现在华为管理的方方面面,企业所涉及的人、财
、物、产、供、销六大系统,哪一方面没有任正非的声音,没有任正非的足迹,没有任正非管理思想的烙印?
任正非天然领袖的风范,不是因为任正非长得多好看,不是任正非身材多伟岸,不是任正非家族多为他撑腰。领袖只所以伟大,是因为他对身边人、对下属、对所交往的人的自然影响。思想家,加上企业家,加上管理专家,合并在一起,构成了任正非这样的一个了不起的小老头。
思想家的最伟大之处,在于他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华为现在有十五万人,这是一只多么庞大的队伍!一个小老头,能够培养出这样一支“嗷嗷叫”的队伍,能够带领这支铁军冲锋陷阵、攻城略地,占领国内市场,冲向国际市场,如果不靠任正非的人格魅力,不靠任正非的管理思想,还能有什么东西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其三,我们应该知道,华为是个伟大的企业,但并不意味着华为能够长期处于巅峰,也不意味着前进路上没有了风险。
睁大眼睛看看这个世界,到底有多少企业能够基业长青、永不败落?到底有多少企业能够永远处于行业领先、永不落后?到底有多少企业能够不受市场影响而永远处于巅峰状态?没有。
华为也是一个企业,并且是一家民营企业,华为没有什么背景,没有什么靠山,它同样受企业发展规律的困扰,同样受外部市场变化的影响,同样会遇到内部的管理问题,同样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员工,同样会面临技术进步的风险,同样会遭遇国内国际同行的竞争……这些问题,或许今天爆发,或许明天爆发,总有一天会爆发,会阻碍华为的前进脚步,会让华为感冒、发烧,甚至会让华为倒下。
是的,这些问题,恰恰是任正非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恰恰是作为伟大企业家的任正非每天都在寻找解决方案的问题。任正非自己从来不认为,当整个世界的通讯行业处于低潮,只有华为还能一枝独秀;所有企业都亏损甚至破产倒闭,只有华为是泰山顶上的一颗不倒的青松。那是不可能的。
华为二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因为现在的基数巨大,增长的速度一定会降下来,不能因为华为现在的增速比过去低了,就认为华为的危机就来了。我们也知道,中国经济的发展在过去几十年高速度的运行下,将来的增速一定会降下来。这就是客观规律,规律是不可以改变的。
也许有一天,华为会在竞争中倒下;也许有一天,任正非会退出华为管理层,但任正非的管理思想不会因此而消逝,优秀的管理思想是不分国界的,是永远不会过时的,华为的发展历程必定会成为世界企业界最经典的案例。
(文/木子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