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伦敦乡居日记】英国中小学的历史课

2019-10-13 20:27阅读:

英国小学的历史课,我不太了解。
不过,心一在香港读英国学校,依照的是英国教学大纲,我还算略知一二。
小学,没有单独的历史课。历史、地理、生物这类课程,与语文等主课融合成“主题(theme) 课”,由班主任老师一人统筹教学,没有教材,每学期一个主题。跟历史相关的主题,心一学过罗马时期、北欧海盗入侵、以及二战。
没有教材,不考死记硬背,以兴趣和参与为主。比如“罗马日”,人人都得穿古罗马的衣服上学。讲二战的时候,请了一位犹太幸存老太太到学校演讲,等等。心一因此对二战中犹太儿童的命运兴趣浓厚,去图书馆借了好几本书阅读。
心一进入中学后,喜欢历史的我,可全程了解英国的历史教学,活到老学到老,就当是回到少年时代,换个国家,重读一次中学。
英国没有统编教材,只有根据中学毕业会考大纲所编写的书籍。一些编排新颖,图案鲜艳,内容充实的书,便成了畅销课本。心一学校这个学期采用的,是这本《英国(1066--1485):侵略、瘟疫与杀戮》。
【伦敦乡居日记】英国中小学的历史课
【伦敦乡居日记】英国中小学的历史课

发给心一的,是一本旧书,扉页上签着往届学生的名字。同学们不得在书上做记号,以便此书循环使用。从笔迹上推断,上一位主人,那为叫Amy的女孩,划去了所有前任主人的名字。不知何故。
【伦敦乡居日记】英国中小学的历史课
另一个有意思的发现,是这套教材的出版商Folens,竟是一个爱尔兰出版公司,专门经营中小学教育类书籍。爱尔兰和英国,是近百年的一对冤家,爱恨情仇延绵不绝。一个爱尔兰出版社,发行英国历史,还成了英国多数中学的首选教材,英国教育部可称真正的自信了。
从这套教材的编排,可以看出英国中学的历史教学大纲,并不按时间和王朝更迭次序,而是按主题来编排。以后的学期,会采用后面几本,《文艺复兴、革命、复辟》、《工业、改革、帝国》以及《科技、战争和身份》等等。到了高中,开始学习世界历史,以及当地历史,比如本地县郡、城镇的历史。这是全方位的历史思维,本地、国家、世界,三位一体。


心一上周,学习了英国历史上的“诺曼征服”。来自欧洲的军队入侵英国,打败英军,英王阵亡。自此,古法语成为英国的统治语言达300年之久,英法之争千年不绝。


本周的作业,要求同学们以一名士兵的语气写一篇日记,记录这场战役。特别要求:极尽偏见(a prejudiced account) 之能事,称赞自己,贬损对方。班上分成两组,一组代表英国,一组代表法国。心一分在法国组。于是,心一的笔下,英国士兵怯弱、残暴,胆小如鼠,不堪一击。心一最后的结论是,战争血腥残酷,希望永无战争。



不注重背诵历史事实;强调历史观,历史兴趣,以及历史思维的培养;充分了解偏见与事实的关系,不偏信一面之词;对历史事件下的卑微个人,报以关怀与同情。历史教学,本该如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