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心一的英文短篇小说获奖,2019完美收官

2020-01-02 03:34阅读:

差点儿没按捺住,此文标题,本想拟为---- “英国文坛新星李心一获小说大奖”,以应王婆卖瓜之景。

2019年的最后一天,我们喜气洋洋去了邮局,以及waitrose超市,扫空杂志架上全部5本Jacueline Wilson杂志。里面有心一的获奖内容及作品。
Jacqueline Wilson,是英国最著名的儿童作家之一,心一的最爱。心一读了她所有几十部小说。Jacqueline Wilson还办了一本儿童杂志,每月一期,每到发行日期,心一便急急赶去超市或邮局购买。
今年夏天,杂志举办儿童短篇小说大赛,心一欣然参加,还应比赛要求,请学校的校长签字推荐,投递了稿件。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比赛结果,心一排名第2,获得二等奖。从获奖名单来看,心一应该是唯一的外国选手。
心一的英文短篇小说获奖,2019完美收官
作为奖励,心一获得一本Jacqueline Wilson亲笔签名的新书,当时尚未正式出版发行,以及Jacqueline Wilson杂志一年的订阅。Jacqueline Wilson亲笔写下名字Xinyi Li,作为小粉丝,这已是无上荣誉了。


心一的英文短篇小说获奖,2019完美收官

本期杂志,还附上了获奖的六篇作品,编辑成册:
心一的英文短篇小说获奖,2019完美收官
心一参赛,是兴之所至,连小说名都没想过,只是给Jequeline Wilson写了一封信,在信里附上了小说,只写道:'My story: ' '我的故事如下:”。
心一的英文短篇小说获奖,2019完美收官
于是,心一的小说题目,就成了My Story。有点像唐诗里的“无题”,或“口占一绝”。心一还为自己的小说配了图,采取Jaqueline Wilson作品里插图师Nick Sharratt的风格,几乎可以乱真。
心一的英文短篇小说获奖,2019完美收官
心一的英文短篇小说获奖,2019完美收官
Jaqueline Wilson给心一作品的评语如下:
心一的英文短篇小说获奖,2019完美收官
“这个小故事,关于一位参加夏令营的小姑娘。简单的题材,却被心一写得生动活泼。主人公Violetta,读来令人心情愉快。”
心一的开头,我大致翻译如下:
“不知你有没有这种经历?你非常恐惧,希望脚下的大地张开大口,把自己吞没,不留一丝痕迹,仿佛自己从未在这世上走过一遭?
我----Violetta Trilling----就曾如此害怕过。说实在的,这滋味真不好受,也许,这是世上最难受的滋味了。这个中滋味,我是如何感受到的呢?
这是小说的第一段,颇有大家风范。心一总是遗憾自己的英文名Sunny不出彩,便热衷在小说里,给自己的主人翁起美丽的名字,文艺得一塌糊涂。
其实,这也是心一小说的一贯风格。第一人称,文字轻松,独白真实。擅长人物对白,细节刻画。优点是,洋洋洒洒,如行云流水。而缺点,便是不知如何收笔。
心一的手头,有好几部未竣工的长篇小说。最大的一部烂尾工程,写了好几万字,十几章了,还没开完头,也不知所云。
回想今年夏天,心一表达参赛意愿时,我很为她捏了把汗。这是短篇小说大赛,限600字。对于心一而言,估计连写一段心灵独白都不够。
谁知心一面无惧色,唰唰唰一笔挥就,很快便把这篇小说给我过目。我饶有兴致,读到最后,却满面狐疑,问心一,“完了?”心一说,“完了”。我不敢相信,“这就结尾了?” 心一点头,嗯。
小说前半段,心一做了不少伏笔和铺垫,人物对话生动,摆出了至少能写出三部曲的架势,突然,在字数限制处戛然而止了。刹车刹得人前仰后合。
我叹了一口气,语重心长地说,“心一,你这小说缺乏张力,张力,懂不懂,就是,呃,冲突,你的小说缺乏情节冲突,还没起冲突,怎么就突然结尾了呢?”
心一不为所动,断然拒绝了我的改动意见,欢天喜地地把信寄出去了。
心一获奖喜报传来,让我这“文学评论家”无地自容。也是,文学史上,多少名家高人,成名前投递稿件,往往四处碰壁,到处都是像我这种自诩科班,居高临下的专业人士。
不过,天生我才必有用。我还是继续泼我的冷水,就当是为作家心一提供成才的逆境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