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尉犁营盘墓地

2011-02-09 17:13阅读:
尉犁营盘墓地
营盘95BYYM15号墓穿着华丽的墓主人

营盘墓地,位于尉犁县城东南约150公里、库鲁克塔格山南麓、孔雀河干河北岸约4公里处。东距楼兰故城近200公里。墓葬分布在库鲁克塔格山山前台地南缘,地处丝绸之路楼兰道要冲。在墓地东200米左右的丘状台地上有一处佛寺遗址,面积约6000平方米。墓地南900米左右,为营盘城址,平面呈十分规则的圆形。营盘繁盛的时代大体在西汉中、晚期到前凉,即
距今1500年左右。这一时期正是楼兰道的兴盛时期。据考证,营盘古城是古西域三十六国之一山国(墨山国)的都城;汉代时曾在此屯田聚兵,这也是该古城现在被称为“营盘”的原因。营盘作为丝绸之路中道的必经之地、交通重镇,被历史学家称为“第二楼兰”。其废弃的时间在公元4世纪前后。营盘墓地调查、发掘的墓葬分布在东西长1.5公里、南北宽数百米的范围内,总数在150座以上。东部台地墓葬分布集中,西部较分散,墓葬排列无一定规律。营盘墓地是迄今为止罗布淖尔地区发现的面积最大、发掘资料最为丰富的一处墓地。
尉犁营盘墓地
营盘95BYYM15号墓出土的麻制面具,头枕“绮上加绣”鸡鸣枕
营盘墓地出土了大量的纺织品,大致有丝、毛、棉、麻四种,前两种最多,占出土文物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营盘所出纺织品中,丝织品多来自内地,其织造技法、艺术风格多属中原式。毛织品大部分应产于当地,其中一些精纺的花罽,从织造工艺到纹样风格看,则来自西方。丝织物中有绢、绮、锦、绦、绣、染缬等。其中绢的使用最为普遍,衣袍、覆面、香囊、枕套、衣服里衬等大都用绢,色彩有朱红、大红、绛紫、浅蓝、深蓝、绿、棕、黄等多种。营盘毛织物品种十分丰富,有罽、毯、毡等,织物组织除平纹、斜纹外还有双层组织、重纬组织,毛毯有平纹织法,也有栽绒织法。
毛织物为我国古代先民的重要衣着原料,早在原始社会即已出现。在文献中,毛织品被称为褐、斜褐、绒褐、罽(jì)、绒锦、氍毹(qú shū)。除营盘外,哈密的五堡和焉布拉克、鄯善的苏贝希、吐鲁番的艾丁湖、和静的察吾乎沟、且末的扎衮鲁克、若羌的楼兰和米兰、民丰的尼雅、于田的克里雅和屋于来克、洛浦的山普拉、巴楚的托库孜萨来等墓葬和遗址中都发现过大量的毛织物。
尉犁营盘墓地

尉犁营盘墓地
营盘95BYYM15号墓出土红地人兽树纹罽
树下对兽纹饰,波斯装饰题材中常见,裸体人物造型则明显地表现出古希腊罗马的特点。有学者认为这一人物形象即希腊爱神厄洛斯,此罽上所采用的是古典希腊艺术或犍陀罗艺术中厄洛斯的表现形式。
关于罽一类的毛织物,《汉书·西域传》罽宾“织罽,刺文绣。”《后汉书·西域传》大秦“刺金缕绣、织成金缕绣、杂色缕”,“又有细布,或言‘水羊毳(cuì)’。”天竺“西与大秦通,有大秦珍物。又有细布、好毾(登毛)。”郭璞注《诗经》说“胡人绩羊毛作衣曰罽。”《说文》说“罽,西胡毳布也。”后人说到罽有斑罽、绛罽、紫青罽、豹头罽、鹿子罽和花纹罽等等。汉高祖刘邦八年诏令“贾人勿得服锦绣绮縠絺紵罽。”可见汉初罽已较为多见。
尉犁营盘墓地
毛绣长裤和绢面贴金毡袜
贴金是汉魏时期较为盛行的工艺。营盘、楼兰以及孔雀河沿岸汉墓中屡有发现。其特点是将捶打得极薄、不加背衬的金箔,按所需形状、尺寸切割,然后用粘合剂粘贴在织物上。营盘贴金印花的图案有圆形、方形、三角形和用这些金饰组成的简单的几何形花纹。小型花纹多壮实在织物接缝处的镶边上、衣缘上,花型较大的一般装饰在下摆上,贴金还常常和贴绣结合。男尸所着绢内袍的前胸、领口、绢面毡袜的袜面袜底、腰间所挂香囊的镶边上都见有几何形的贴金贴绣花纹。
尉犁营盘墓地
营盘95BYYM15号墓墓主的麻质面具,面具下的真容其实很狰狞
尉犁营盘墓地
尉犁营盘墓地
置于墓主胸前的冥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