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喝葡萄酒何以延缓衰老

2021-03-13 15:44阅读:
喝葡萄酒能起到一定的延缓衰老的作用,先要从人体衰老的诱因“自由基”说起。消除体内自由基效率最高的东西是“原花青素”,而葡萄籽里面原花青素含量非常高,甚至可以说是含原花青素最高的物质,原花青素的工业化萃取生产原料就是葡萄籽。
葡萄酒发酵的所有流程,都大量需要一种叫做单宁酸的物质参与,而葡萄皮和葡萄籽里面的单宁酸含量最为丰富。在葡萄酒酿造工序初始的一个重要过程叫做“浸皮”,就是让大量的葡萄果实连皮带籽一起浸泡数周最多可达40天,等待单宁酸从葡萄皮籽中充分析出。这样,葡萄果实浸皮时,葡萄籽里面的大量原花青素也进入葡萄酒中,葡萄酒可以说是含原花青素最多的饮料了,没有之二。


喝葡萄酒何以延缓衰老


进而自由基是怎样引发人体器官的衰老过程的呢?


自由基,化学上也称为游离基,是指化合物的分子在光热等外界条件下,共价键发生均裂而形成的具有不成对电子的原子或基团
SPAN>在一个化学反应中,或在外界(光、热、辐射等)影响下,分子中共价键断裂,使共用电子对变为一方所独占,则形成离子;若分裂的结果使共用电子对分属于两个原子(或基团),则形成两个自由基。
有机化合物(Organic compounds)发生化学反应时,总是伴随着一部分共价键(covalent bond)的断裂和新的共价键的生成。当共价键发生均裂(homolyticbondcleavage)时,两个成键电子的分离,所形成的碎片有一个未成对电子,如H·,CH·,Cl·等。若是由一个以上的原子组成时,称为自由基(radical)。因为存在未成对电子,自由基和自由原子非常的活泼,外界环境中的阳光辐射、空气污染、吸烟、农药等都会使人体产生更多活性氧自由基,使核酸突变,这是人类衰老和患病的根源。

众所周知,金属置于空气中时间久了就会生锈,苹果切开一段时间颜色就会变深,这都是氧化物在起作用,而侵蚀人体的氧化物质就是自由基。防止自由基损伤人体的途径是找到同样可以释放离子的物质,快速中和含多余电子的自由基,从而打破自由基形成的连锁反应。一俟自由基形成,就把它们清除,通过这种模式将损害降至降低,这种中断连锁反应的方法是原花青素抗衰老的核心理念。抗氧化物通过提供多余的电子来中和自由基,从而淹没了自由基并终止进一步生成自由基的连锁过程。自由基侵蚀人体细胞,令人体细胞氧化和衰老,包括皮肤细胞。
原花青素具有很强的体内活性。实验证明,低聚原花青素OPC的抗自由基氧化能力是维生素E的50倍,维生素C的20倍,并吸收迅速完全,口服20分钟即可达到最高血液浓度。


喝葡萄酒何以延缓衰老
下面介绍一下原花青素抗衰老的几个具体应用


在欧洲,为了改善血液循环、治疗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减轻水肿和抑制静脉曲张等,原花青素己用于临床治疗几十年。原花青素可以强化毛细血管、动脉与静脉血管,因此,它有消肿化淤的功效。毛细血管的阻力减少和渗透性改善,使细胞更容易吸收养分与排除废物。原花青素可以清除细胞膜中水溶性和脂溶性的自由基,抑制了释放某些酶进而损伤毛细血管壁的过程。


喝葡萄酒何以延缓衰老
1、促进低密度胆固醇分解
胆固醇是细胞膜的基本成份,对于产生荷尔蒙和促进脂肪酸的输送来讲,它起了关键作用。但是,过多的胆固醇是一个潜在的坏兆头。原花青素和维生素C的组合可以使胆固醇分解,成为胆汁盐,进而排除体外。原花青素加快了有害的胆固醇的分解和排除。这里,维生素C和花青素之间的协同关系再一次得到证实。
2、心脏保护剂
尽管法国人通常吃高脂肪食物远多于美国人,但法国死于心脏病的比例比美国人少很多,法国人以爱喝红酒出名,通常是进餐必饮。法国饮君子患冠心病的人数也比不沾酒的人群低30%到40%,这是因为红葡萄中含有原花青素。
3、过敏发炎
原花青素不仅帮助减缓心血管发炎,且也帮助治疗许多疾病,例如,过敏、气喘、支气管炎、花粉热、类风湿动脉炎、运动受伤、压力溃疡等。人体发炎时要释放出一种名叫组胺的化合物,它可诱发上述疾病的种种症状。花青素抑制产生组胺需要的酶,防止生成组胺,从而减轻发炎。原花青素是组胺的著名的抑制剂,但它并不阻碍其它的酶。
我们身体过多地承受了来自食品、饮用水、空气和动植物(如花粉)的化学物质及污染物,其结果,过敏便成了非常普遍的疾病。有关原花青素抗过敏和抗炎症的能力,许多文献都有记载。运动员很赏识花青素,因为原花青素使关节灵活、可以修复结缔组织内的胶原蛋白,以及减轻水肿。还有报道,原花青素改善许多人的关节炎症。
4、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的病症,可以包括疼痛、搔痒、烧伤、疲劳。严重的静脉曲张能引起心脏病、中风、血栓性静脉曲张、肺栓塞等。Haake博士德国汉堡市做过临床研究,发现原花青素有益于静脉曲张病患者。参加试验的患者有110人,其中41人有小腿痉挛症。患者每天口服90毫克花青素,77%的试验者有重大改善。此外,93%的小腿痉挛患者的病症消失。
5、大脑功能
原花青素可以帮助增进记忆力,减缓衰老以及中风的风险。甚至在中风发生之后,原花青素能帮助改善记忆力和大脑功能,这个事实已被临床研究证明。
例如,对于儿童的功能亢进病(或多动症),经常是用叫做Ritilan的西药医治。这种西药有妨碍小孩生长的副作用,患者可能对它产生依赖性,一旦停止服用,患者就会产生食欲增加,抑郁和昏睡等病症。一些报告建议,用原花青素天然补品替代Ritilan既有效又安全
6、经前综合症
临床实验结果表明,原花青素能减轻折磨妇女的经前(紧张)综合症。因为荷尔蒙失去平衡,心理上和身体上会出现许多种病症。体液滞留影响了血液正常流动,结果,大脑、卵巢与子宫得不到足够的氧。低血糖也可能是一种诱发经前综合症的因素。
这种病可能表现为下面任何一种或全部病症:乳房肿胀与触痛、腰酸背痛、腹部胀起、肌肉痉挛、性格变化(如发脾气,勃然大怒,甚至想自杀)、抑郁、疲劳、晕厥、失眠、关节痛、头痛、尿闭。
在一次经前综合症的研究中,有165名妇女每天口服200毫克的原花青素。两个月后,60%的妇女身体疾病消失了。四个月后,80%的妇女的身体症状没有了,一半妇女的心理方面的病症也不存在了。
还有很多关于原花青素滋补身体,有益健康的研究报道,改善了肝脏功能,降低了静脉炎与癌症的风险,改善了多种硬化症以及预防白内障等。最后告诉大家,品质较好的葡萄酒,每瓶含原青花素100-200毫克左右。
喝葡萄酒何以延缓衰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