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宾利女车主称“网传视频被人剪辑”:“我不是,我没有,别瞎说”

2022-06-07 01:17阅读:
深圳“车位纠纷”事件持续发酵。不过涉事的宾利女车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声称“网传视频被人剪辑”,换句话说,引爆舆论的“50辆宾利车堵占车位”话语“被恶意剪辑了”。与此同时,“公职老公”被进一步证实是“离异单身状态”,也就是说宾利女车主可能只是他的女朋友。
从情感关系的角度看,“公职男友”和“公职老公”确实不能相提并论。但是就“狠话”所搅动起的“反腐情绪”来看,“男友”和“老公”在此处的差别并不大,因为公众想搞清楚的是“50辆宾利车”和“公职”有无勾兑。
在这个问题上,宾利女车主接受采访时也有强调,“50辆宾利车”的事情,其实是情绪激动说出来的,本意是想表达“从宾利俱乐部调车过来”。对于这个说法,就算不完全可信,但是从常识的逻辑推断,却比较符合现实的情况。毕竟这不是简单的买得起或买不起的问题,而是严重不符合配置逻辑。
于此回到公众把“50辆宾利车”和“公职男友”进行“反腐畅想”的思路上,很显然“50辆宾利车”只不过是个“反腐线索”,到底能不能揪出“苍蝇”或“老虎”,还看在其位的“公职男友”的“屁股”干净不干净。到此为止,其实关于“公职男友”的枝节已经独立出来,就看最终会“核实出”什么结论。
另外伴随着宾利女车主的初步发声,似乎“车位纠纷”又重回舆论视野。因为结合多方的发声,已经能断定“车位纠纷”主要在于“地产商赠车位”引发的。说到底,大道理掰扯清楚还不够,小细节要是打不通,业主之间最终只能闹到一地鸡毛的境地。
所以说回“车位纠纷”事件,无论是直接要解决的“占车位是非”,还是次生出的“公职男友”枝节,发展到现在,基本脉络已经厘清,接下来就是“解决”(车位纠纷)和“核实”(公职男友)的问题,并且就现在的关注度来讲,一切也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如此来看,宾利女车主此时此刻站出来发声,也只是在履行她的基本权利。虽然极力在表达“我不是,我没有,别瞎说”,但也仅是对“车位纠纷”有厘清的作用,回到她“公职男友”的枝节上,从她撂下狠话那一刻开始,其实就已经走向失控,起码她和她的“公职男友”再解释什么也没人听了,只能是坐等“核实”,而这期间他(她)们被揣测、被戏谑、被嘲弄也只能忍着。
与此同时,有人把劳斯莱斯男车主也“深扒”了,据传也是“公职身份”。如果进一步被证实了,就使得宾利女车主的“公职男友”也似乎有伴儿了,起码在“被核实”的环节上双方算扯平
了。可在这个事情上,到底是舆论想象,还是真就这么回事儿,我们也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而趁着这个间隙,我们不妨追问一下,为何国人撂狠话时喜欢拿“富”当后盾。就拿“50辆宾利车堵占车位”的逻辑来讲,真要是想堵,报废车都可以,何必用豪车呢?显然就是想拿“富”吓退对方,而这里的“富”除却代表具体的“财富”,也泛指“人脉资源”、“权脉关系”。
要知道,在国内的人际关系实践上,人情、人伦、人缘算是主要方式。不过在城市化的加速过程中,基于人伦展开的人际关系逐步变得不那么紧密,但是基于人情和人缘的关系互动依然是存在的,即便形式上会变化,但本质上依然还是传统的那套逻辑。
就人情来讲,撇开精神层面的成分,其实是隐含交换逻辑的。所以人们常说“欠人情”也就不足为奇。至于人缘而言,是带有攀附意思的,比如有人总强调“我有个朋友很厉害”(基本都是假话)。基于以上的框架再去审视宾利女车主的“狠话”,显然很符合国内对人情和人缘要义的实践情况。
然而吊诡的是,人们一边表现出不喜欢“论人情”、“攀人缘”的现象、一边又表现出如果有机会“论人情”、“攀人缘”,却又巴不得赶紧抓住,甚至有人生怕别人不知道,还要扯着嗓子告诉周遭所有人。如此之下,我们再去看“棒打嚣张”以及“异化棒打嚣张”(反腐线索),总觉得其中潜藏着的是“求不得”所催生出的“咬牙切齿之恨”。
所以在看待深圳的这场“车位风波”时,我们不妨在聚焦的同时,也想一想为何事情很快就节外生枝了,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吗?还是因为人们的耐心不够呢?又或许这些也只是表面原因,而真正的问题,还要看“车位纠纷”是不是被刻意的运用和滥用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