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唐山恶性伤人事件:“女拳师们,请注意审题”

2022-06-11 16:57阅读:
伴随着9名嫌犯的全部落网,意味着唐山恶性伤人事件正式从“舆论声讨”阶段转向“法理惩治”序列。一定程度上,“舆论声讨”中强调“唐山女孩被暴力围殴是所有人的噩梦”,其实更在于强调“围殴者们”的暴行不可饶恕。并且从根本上讲,我们一定要搞清楚,这是人对人的恶,而非是男性对女性的恶。
可即便如此,女拳师们却依然借着“事件的东风”,进行肆意的挥拳。不是直言“男性对女性太残暴”,就是强调“女性要团结起来打回去”。某种意义上,我们能理解女性在看过“围殴视频”后的愤怒,因为稍有正义感的男性在看过“围殴视频”后也会暴跳如雷。
如此强调,倒不是完全否定女拳师们的说法,而是基于性别探讨视角的声讨,怎么也得等到“法理惩治”落锤以后才更有意义。要不然,上来就进行抽象分析,性别对抗,很容让“具体的恶行”被“抽象的解析”给稀释掉。
坦率地讲,基于性别研究、学科探讨来审视“男性对女性的侵犯”或“女性对男性的侵犯”这无可厚非,用数据对比、或用事实说话都无妨。因为最终的目的是希望“抽象的总结”能对“具象的行为”产生积极的影响。
但是对于具体的案件来讲,即便案情描述中会明确说明侵犯的性别指向,但是在具体的审视时却无关性别,也就是主要基于侵害行为在就事论事。因为现实的情况是,“男性对女性的侵犯”和“女性对男性的侵犯”都是存在的。
就此而言,我们在看待具体的案件时,即便道德上会驱使我们发出成见性的情绪,但是回到法理审视上,最终的审判指向主要还是针对“恶行”而言的。而就性别的不同意见,其实更多是固有成见的宣誓,对于案件本身没有什么意义。
所以女拳师们,请注意审题。真要想为受害者发声,就请先搞清楚“谁是坏人”,而不是基于性别对立进行肆意拉踩。要知道,真正的性别对等一定是人的对等,否则什么都往性别对立上扯,只会离两性平权越来越远。
因为一个普适的道德金律告诉我们:“你希望别人怎么对你,你也要怎么对待别人”。人不能成为实现他(她)人目的的纯粹工具,无论为了保障何种社会利益,无辜个体都不该被卷入。说到底,犯下罪行的是“围殴者们”,如果真想打拳,就冲着他们去好了。而肆意的把拳挥向男性群体,这不仅是一种盲目行为,更是会挑起无端的对立。
反过来讲,如果受害者是男性,施害者是女性呢?甚至回到一般的考量中,还有男对男、女对女的情况。如此之下,显然用性别来标注案件是非是不合理的,不仅
难以走向普遍意义上的阐释,更难以促进人与人的理解和合作。
古希腊诗人阿尔齐洛克斯写过这样一句诗:狐狸观天下事,刺猬以一事观天下。由此说回女拳师们,倒不是希望她们成为“狐狸”或“刺猬”,而是在面对具体的是非时,希望她们能不急于进入抽象的对抗序列,而是能较为现实感的用人的感受去判断“谁是坏人”。
唯有如此,在具象是非和抽象是非面前,我们才不至于含混不清,才不至于拿错位的准则去互相审视。所以回到女拳师们所谓的“男性素质一向如此”、“每日恐男一刻”、“男人真恶心”等叙事上,如果不能有效剔除“单边主义”和“精致利己”,那么这样的浪潮只会让两性在公共互动上更加维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