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玉祭金钏之水仙庵考实

2021-02-17 21:35阅读:
宝玉祭金钏之水仙庵考实
(修订稿)
土默热
宝玉祭金钏之水仙庵考实 《红楼梦》书中描写宝玉与王夫人的丫环金钏调情,被王夫人发现,狠狠地打了金钏一大巴掌,并说家中的爷们都被这些“小娼妇”勾引坏了,扬言要将金钏赶出府去“配小子。金钏因此羞愤投井,宝玉却一溜烟跑了。金钏死后,宝玉内心一直十分不安,总想找个地方祭奠一下这个屈死的丫头。在书中第四十三回《闲取乐偶攒金庆寿,不了情暂撮土为香》,作者为我们描写了一个“水仙庵祭金钏”的哀婉故事:
展眼已是九月初二日,园中人都打听得尤氏办得十分热闹,不但有戏,连耍百戏并说书的男女先儿全有,都打点取乐顽耍。李纨又向众姊妹道:“今儿是正经社日,可别忘了。宝玉也不来,想必他只图热闹,把清雅就丢开了。”说着,便命丫鬟去瞧作什么,快请了来。丫鬟去了半日,回说:“花大姐姐说,今儿一早就出门去了。”……
原来宝玉心里有件私事,于头一日就吩咐茗烟:“明日一早要出门,备下两匹马在后门口等着,不要别一个跟着。说给李贵,我往北府里去了。倘或要有人找我,叫他拦住不用找,只说北府里留下了,横竖就来的。”茗烟也摸不着头脑,只得
依言说了。今儿一早,果然备了两匹马在园后门等着。天亮了,只见宝玉遍体纯素,从角门出来,一语不发跨上马,一弯腰,顺着街就颠下去了……
茗烟笑道:“我们往前再走二里地,就是水仙庵了。”宝玉听了忙问:“水仙庵就在这里?更好了,我们就去。”茗烟道:“我常见二爷最厌这水仙庵的,如何今儿又这样喜欢了?”宝玉道:“我素日因恨俗人不知原故,混供神混盖庙,这都是当日有钱的老公们和那些有钱的愚妇们听见有个神,就盖起庙来供着,也不知那神是何人,因听些野史小说,便信真了。比如这水仙庵里面因供的是洛神,故名水仙庵,殊不知古来并没有个洛神,那原是曹子建的谎话,谁知这起愚人就塑了像供着。今儿却合我的心事,故借他一用……”
说着早已来至门前。那老姑子见宝玉来了,事出意外,竟象天上掉下个活龙来的一般,忙上来问好,命老道来接马。宝玉进去,也不拜洛神之像,却只管赏鉴。虽是泥塑的,却真有“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之态,“荷出绿波,日映朝霞”之姿。宝玉不觉滴下泪来。老姑子献了茶。宝玉因和他借香炉。那姑子去了半日,连香供纸马都预备了来。宝玉道:“一概不用。”便命茗烟捧着炉出至后园中,拣一块干净地方儿,竟拣不出。茗烟道:“那井台儿上如何?”宝玉点头,一齐来至井台上,将炉放下。
茗烟站过一旁。宝玉掏出香来焚上,含泪施了半礼,回身命收了去。茗烟答应,且不收,忙爬下磕了几个头,口内祝道:“我茗烟跟二爷这几年,二爷的心事,我没有不知道的,只有今儿这一祭祀没有告诉我,我也不敢问。只是这受祭的阴魂虽不知名姓,想来自然是那人间有一、天上无双,极聪明极俊雅的一位姐姐妹妹了。二爷心事不能出口,让我代祝:若芳魂有感,香魄多情,虽然阴阳间隔,既是知己之间,时常来望候二爷,未尝不可。你在阴间保佑二爷来生也变个女孩儿,和你们一处相伴,再不可又托生这须眉浊物了”……
宝玉到水仙庵去奠祭金钏,看到洛神像而出神流泪,并因金钏系投井而死,特意将香炉拿到井台上祭祀,说明作者有意识地把水仙即洛神和金钏联系在一起。红学界对《红楼梦》作者水仙比喻金钏的寓意,研究探索者不乏其人。本文主要目的倒不是考证研究这方面寓意,而是对书中水仙庵这个地点加以考证,从另一个侧面证明《红楼梦》创作的时间地点以及故事素材来源。
《红楼梦》中“一干冤孽”,是“当日地陷东南”之时,来自“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的。“当日地陷东南”代指清军下江南,南明政权覆亡之时;“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代指杭州。那么,宝玉祭金钏的这个水仙庵,也应该在杭州。杭州历史上是否有个水仙庵呢?据笔者考证,不仅有,而且还是一座赫赫有名的庙庵。其位置在今天的西湖孤山西泠桥内,位于孤山北麓的林逋(即林和靖)祠附近,恰与《红楼梦》书中交代的北门外五里(当时西湖畔有满城阻隔)相符。
杭州水仙祠又称水仙庙、水仙王庙或水仙庵,建庙的历史十分悠久。宋代吴自牧的《梦粱录》就有“水仙之庙,在西湖第三桥”的记载。宋代释绍嵩有《秋日湖上憩水仙祠》一首:
万木已西风,千山景象通。
岸拖秋草绿,日抹半山红。
穴蚁苔痕静,诗人眼界空。
水仙来往处,脉脉兴何穷。
宋代大诗人苏轼(苏东坡)知杭州时,曾移林和靖神像“配食”水仙王,即将林和靖祠建在水仙王庙左近。事竣后写过一首《书林逋诗后》,诗中提及了水仙王庙。东坡诗中所说的“我笑吴人不好事,好作祠堂傍修竹”,与《红楼梦》书中宝玉说的“我素日因恨俗人不知原故,混供神混盖庙。”确有异曲同工的味道。东坡诗原文如下,(括号中的字是作者原注):
吴侬生长湖山曲,呼吸湖光饮山渌。
不论世外隐君子,佣儿贩妇皆冰玉。
先生可是绝俗人,神清骨冷无由俗。
我不识君曾梦见,瞳子了然光可烛。
遗篇妙字处处有,步绕西湖看不足。
诗如东野不言寒,书似西台差少肉。
平生高节已难继,将死微言犹可录。
自言不作封禅书,更肯悲吟白头曲。
(逋临终诗云:茂陵异日求遗草,犹喜初无封禅书。)

我笑吴人不好事,好作祠堂傍修竹。
不然配食水仙王,一盏寒泉荐秋菊。
(湖上有水仙王庙。

元代张光弼《西湖十律》也有“苏小楼前看洗马,水仙祠下坐闻莺”的诗句。明代冯梦龙“路遇姚江秀才吕生,倾盖相契,遂同寓西湖孤山寺傍一古馆中。前即张氏梅花屿及水仙祠,有短垣隔之,宋人诗(即东坡诗——笔者注)‘一盏寒泉荐秋菊’处也”。
晚明张岱在《西湖梦寻》中记载:据陈眉公笔记,钱塘有水仙王庙,林和靖祠堂近之。东坡先生以和靖清节映世,遂移神像配食水仙王。黄山谷有《水仙花》诗用此事:
钱塘昔闻水仙庙,
荆州今见水仙花。
暗香靓色撩诗句,
宜在孤山处士家。
古水仙祠祠堂正中,是一彩塑仕女坐像,相貌清丽,身材窈窕,玉指纤纤,卷轴在握,形象甚是温文尔雅。水仙祠旁为林和靖祠,祠中楹联甚多,如“祠傍水仙王,北宋尚留高士躅;树成香雪海,西湖重见古时春。”
杭州水仙祠供奉之水仙神灵究竟是谁,历史上有两种说法:一种认为供奉的是曹植《洛神赋》中的洛神,也就是宓妃。《红楼梦》中采用的就是这种说法,故形容洛神之像,有“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之态,“荷出绿波,日映朝霞”之姿。然宝玉却说“殊不知古来并没有个洛神,那原是曹子建的谎话,”
还有一种说法,杭州水仙祠供奉的是“西湖水仙”。明田汝诚撰《西湖志馀》载:宋有邢凤者,字君瑞。寓居西湖,有堂曰:此君水竹幽雅。一日独坐,见美人度竹而来,吟诗曰:娉婷少女踏春阳,无处春阳不断肠。舞袖弓弯浑忘郄,罗衣虚度五秋霜。凤口占挑之曰:意态精神画亦难,不知何事出仙坛。此君堂上云深处,应与萧郎驾彩鸾。女期以五年相会于凤皇山下,言讫不见。后五年邢随兄镇杭乃思前约,具舟泛湖,遥见美人举手招之曰:妾西湖水仙也,千里践约君情厚矣。凤喜跃过舟,荡入湖心,人舟俱没。后人尝见凤与采莲女,游荡于清风明月之下。
这个水仙祠,直到清代中叶尚存,这时的水仙祠又有了花神祠的称呼,并成为当时多情文人祭祀情人常去的地方。清中叶大文人龚自珍与这个水仙祠还曾发生一段纠葛。龚自珍有个钟爱的表妹,家在杭州城南,天生丽质,龚自珍说她“艺是针神貌洛神”。兄妹之间在西子湖畔发生了一段锥心刺骨的恋情。龚自珍辞官回家时,这位表妹已经于十一个月前去世。回忆起十三年前与她倾心相爱,龚自珍百感交集,悲伤不已,于是写下了十六首伤感的挽歌,收在他的《己亥杂诗》里。挽歌中其他诗句就不提了,只说说涉及水仙祠的三首诗:
一百八下西溪钟,一十三度溪花红。
是恩是怨无性相,冥祥记里魂朦胧。

花神祠与水仙祠,欲定源流愧未知。
但向西泠添石刻,骈文撰出女郎碑。

湖西一曲坠明,猎猎纱裙荷叶香。
乞貌风鬟陪我坐,他身来作水仙王。
读了龚自珍以杭州水仙祠为意境给表妹写的悼亡诗,联想到《红楼梦》中宝玉特特跑到水仙祠祭奠金钏,足可看出旧时文人在水仙祠中相通的心理。《红楼梦》原作者洪昇乃是清朝初年杭州西溪人,洪昇晚年结庐稗畦草堂,就在孤山玛瑙坡,与水仙祠、林和靖祠乃是近邻。龚自珍经历的“西溪钟”伴随“水仙祠”的意境,正是洪昇当年几乎天天体会的意境。
孤山玛瑙坡,又是女娲遗弃“无材补天”通灵宝玉的产地(见宋代释智圆诗),同时还是历代文人“怀金悼玉”的地方(见西泠桥畔慕才亭联)。这些意境都被作者写入《红楼梦》中,非居住于此的洪昉思体会不到,决非其他文人作家所能写入书中。北京西山那个曹雪芹决无跑到杭州水仙祠祭祀哪个女儿的经历,也应写不出贾宝玉“水仙祠祭金钏”的故事。
20074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