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安家》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因为一部戏,恋上老房子

2020-04-09 09:51阅读:
《安家》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因为一部戏,恋上老房子
文 似水若烟

看了《安家》里,上海的老洋房,上海那些绿树成荫的街道,忽然对上海这个十里洋场有了新的喜欢。其实,以前不喜欢上海源于心底外地人的自卑心理。

生于小地方,长于小地方,从未离家打工,或者出去闯天下过,心底生来便怯了。再到繁华喧嚣的十里洋场,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早就让人心底的自卑成倍的生长,哪还敢谈得上喜欢,简直是见识一下,赶紧逃离。

怀揣着一千多块钱的房似锦,以为带着巨款,却发现连最便宜的房子也租不起,外面下着大雨,但她准备在银行的无人取款机里呆上一夜时,恰巧被路过的徐姑姑看见了。他从小姑娘的表情与装扮看穿了一切,他帮着她租了最便宜的房子,为她买了一把安全拴,再给她添些充饥的食物。他让一个初来乍到的外地小姑娘感受到巨大的温暖与接纳,让上海这个现代城市不再那么冰冷,而是一个亲切的,有温度的,富有人情味的城市。一个人可以改变另一个人对一座城的看法,一个人往往也能代表在与之接触的人对这座城的想法。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是真的。
《安家》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因为一部戏,恋上老房子

房似锦一个让人心疼的姑娘。一个人缺什么就会想要什么,所以许多人一眼便看穿这个姑娘对金钱的渴望。因为别人赚钱可能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而她仅仅为了活着就要拼尽全力。就像别人跑步是为了健康,而她是为了活命。健康固然重要,但没有生命又谈什么健康?赚钱才能给她安全感,因为她不只要养活自己,还要养活一大家子,爷爷,父母,姐姐,弟弟,以及弟弟以后的人生,娶妻,买房,说不定还要负责弟弟生下的子女。看见房似锦的妈妈那一副不榨干女儿一生所赚的每一分钱誓不罢休的嘴脸,我怎么那么生气。我才不管什么“天下无不是的父母”“孝顺是美德”我只想告诉房似锦,这个家,有多远离多远,不只是因为拖累了她一生,而是从来没有得到一点关心,只有榨取,没有给予,那不叫美德,也不叫善良,那叫残忍,是施暴,谋杀,受害人就是她自己。

当生活逼到墙角,逼到绝路,当“鲁大师”要求房似锦与他合作,便能卖很多房子,赚很多钱的时候,房似锦是问同事也是问自己“如果是你,你会做吗?”我问我自己,如果是我,我会做吗?我犹豫了,不做,所有的问题都无法解决;做了,就成了自己看不起的那一类人,以后的人生或许都摆脱不了这屈辱。是徐姑姑点醒了房似锦,同时也让我颇有豁然开朗之感:你的原生家庭你无法选择,但是否与“鲁大师”同流合污你可以选择,如果你做了,那才是你一辈子都无法摆脱的噩梦。是啊,没得选的时候是没办法,有得选的时候一定要做出正确的选择。
《安家》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因为一部戏,恋上老房子
在戏里,看到上海清新的一面,绿树遮蔽下的街道,斑驳似的悠闲;怀旧的时光,中西合璧,古洋结合的老洋楼;还有“徐姑姑”这个带着上海人天生的优越感又富有人情味,然后还充满着生活的智慧,人生的洒脱。有赚钱的能力,也有不赚钱的底气;有上进的动力,也有放弃的勇气;有拼搏的一面,更有及时止损,懂得适可而止的智慧。拿得起,放得下,看得开,还耍得动,更能静下来,简直是无懈可击的完美。这个人设,是很好,但说实话,对于演员罗晋,我却从来没有喜欢过,这一次,倒还真的不反感。

与孩子的朋友讨论,为什么选择他现在就读的专业,原因是“不排斥”。一个孩子除非有非常突出的天赋或者特别明显的优势,否则,许多人都是在一年一年的摸索里,一步一步的探寻中,结合别人的经验,综合自己的优劣势,然后再慢慢寻找自己的方向,没有什么是特别喜欢,或者说特别有优势的,那就只能从“不排斥”“不反感”开始入手。看起来是最低要求,其实那也是一种比较稳妥的选择方法。

对一个专业,不排斥了,就可以慢慢找到兴趣,寻求喜欢的理由。
对一个人,只要不反感,就可以慢慢相处,发现对方身上让自己心仪的地方。
我一直说,我不相信一见钟情,但我相信日久生情。
《安家》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因为一部戏,恋上老房子
一见钟情,或许更多的是感官上的喜欢,对方的装扮,长相,更深一点的也不过是气质气场,毕竟还是有些浮于表面的东西;但相处久了渐生的情愫,有内涵,性格,以及不被陌生人所熟悉的一面,是比较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一切的相处日久,最低也要从“不反感”开始。

虽然也喜欢带“古”的东西,以前去看古建筑古楼古屋都只是走马观花,看看,拍拍,走走,写写,也就是了,但戏里讲到的老洋房,让我觉得这些年看过的古屋古楼古厝都有些白看了。首先带“古”的一定有过旧时光的故事,这些故事,无可复制;古房子,带着那个时代的印记,比如一砖一瓦,一门一窗,一个雕花,一块玻璃,见证着一个房子的繁华孤寂,无可复制。有钱,你可以买块地,再建一幢如当时的老洋房,但你能建起的只是房子,却无法复制里面的故事,岁月的沉淀以前房子那些经历过的前尘过往,房子可以建造,但无法复制里面的灵魂。
以现在的情况,再去一趟上海是不可能的。但,对于身边的古村古镇古房古楼倒是可以再游一遍。
我知道现在的江南或者北方,都繁花似锦,但到远方去看一次樱花是不现实的,但,我身边的一株两株,或者一排一片的,倒是可以实现。
《安家》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因为一部戏,恋上老房子
我不是一个有远大志向的人,我与《安家》里的徐姑姑理念上一是致的,尽管我并不富有,甚至可以说我从小贫穷,我没有拥有过财富,我也没有因为贫穷而吃不上饭,贫穷对我来说,并没有真正感到威胁过,所以我对金钱一直没有概念。从未拥有,但也从不缺乏,所以并不热衷,甚至是无感。我不是一个对物质有执念的人,如果我有十块钱,我买十块钱能够买到的东西,而不会去想要超出十块钱的物件。我不会因为钱不够而惹出不必要的烦恼。

再到想出去走走,如果有机会,我当然要到尽可能满足自己愿望的地方,如果没有机会,我也不会强求,在可能的范围内,能到达哪里就到哪里,对于到不了的地方,我也不想平添得不到的烦恼。

比如有人说,这一生一定要去一次西藏,没去过西藏,你凭什么说你喜欢旅行?
西藏是很美,春天的林芝盛开的桃花更美,但我知道自己的身体条件,我并没有打算去一趟,我不可能为了什么一生一定要去一次而去冒不必要的险。但我可以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去我能到达的地方看桃花。桃花盛放的地方有大小,但盛放的桃花无高低。
《安家》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因为一部戏,恋上老房子
我暂时去不了上海看老洋房,但我可以再去看一次“岭南第一侨宅”我到不了西藏看桃花,新疆伊犁看杏花,但我可以去我们这里的公园赏樱花。许多人说,看过了九寨沟的水,其他地方的水就不用看了。但我不这么认为,我可能到达不了九寨沟,但我愿意涉足我所能到达的山山水水,哪怕它们真的无法跟名山秀水相比,但那是我能够得着的。我可以心怀“到达不了的远方”的愿望,但我也更想拥有眼前唾手可得的美好。

我家先生却常常无法理解,身边的风景有什么可看的?要么不看,要么就看最想看的。待我有闲有钱有能力,带你去你想去的任何地方。可连身边想看的花花草草都实现不了,就别说那些根本无法到达或者不知等到哪年哪月才能到达的地方了。这或许就是男人与女人的区别。又或许,我只是一个胸无大志的女子,我只想要清茶淡饭填饱肚子就行,至于山珍海味偶尔一顿叫美味,为了想吃一顿山珍海味而紧衣缩食一个月,那不叫美味,也不是什么生活的仪式感,是爱慕虚荣,是受罪。
《安家》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因为一部戏,恋上老房子
古人说“德不配位必有余殃,厚德方能载物“
有多大的能力就办多大的事,有怎样的德行就享怎样的福报。
超出自己所能承受范围的,都不会长久。
我清楚的知道,我真正想要的是属于我自己的清淡小日子。
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是不配,就是不值。
你可以说这叫无为,或者叫佛系
但我却觉得,这叫知足,是自保。
《安家》还没看完,
但对于上海这个魔都,却有新的感受。
难怪有人说,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
我却是因为一部戏,恋上旧房子。
202047日星期二2259
《安家》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因为一部戏,恋上老房子
《安家》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因为一部戏,恋上老房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