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猎狐》如果一切可重来

2020-05-25 09:13阅读:
《猎狐》如果一切可重来
这段时间看了《猎狐》不同以往看警察办案,最后归案时大快人心的痛快。与以往剧情不同的,剧情加入了悲悯与伦理。让你看的时候,多了些反思与领悟。

原经侦队长杨建群,一个二十年的老警察,全市十大杰出青年,是警察队伍的楷模,是许多人心目中的英雄。在外面人前顶着闪闪的光环,可是回到家,在妻子面前,他没有丈夫的威严,只有做为shi长女婿的小心翼翼,妻子在他面前不自觉流露出的趾高气扬,是他始终无法摆脱的依旧是从前那个乡下来的穷小子;他在丈人面前的谨小慎微;在单位lin导面前的圆滑周旋;面对嫌疑人时的斗智斗勇。就如陈建群的徒弟夏远看着师傅,由衷地叹道:“师傅,你真不容易。”

后来,为护从小为他做出牺牲的妹妹,慢慢地被逼无奈的黑化,为保妹妹,不得己放走最大的嫌疑人。他懂得一开始便陷入圈套的危险,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细心谨慎地护着妹妹,免被别有用心的人拉下水。可当一个从乡下来的姑娘,虽本性朴实,孝顺,懂事,却禁不住金钱的拉拢,用各种正当名义借口诓骗她,初看时,觉得是一个乡下姑娘,哪懂得这么多城市的潜规则,其实说到底,还是没能守住初心,坚持原则。人家凭什么对你那么好?在这个借钱伤感情的时代,人家与你非亲非故,却总是大方的借给你钱,先是五十万,被哥哥察觉,还了;后来是三百万,这一次不再老实交待,而是选择了,相信外人的“好心”。

看的时候,与孩子一起讨论,我说:“比如你与你的同学一
起去面试,同学月薪是三千,可老板居然给你三万,难道你心里不会觉得奇怪,甚至警惕吗?凭什么?难道我有比同学多十倍的才能?当你找不出自己的价值配得上人家给的薪水时,你就必须警惕,而不是心存侥幸,或者沾沾自喜,相信别人的一套说辞,不管这套说辞多么合情合理,对于不合理得到,超出能力范围的属于天降馅饼这一类,往往也不是馅饼,而是陷阱。”

杨建秋虽然是一个乡下来的姑娘,但好歹也是大专毕业生,她不是不懂,而是心存侥幸,宁愿相信对自己有利的“好人好事”,也不愿意拒绝到手的馅饼。哪怕这馅饼,你找不到为什么会到手中的理由,你也宁愿自欺欺人地想,因为对方人好,因为我运气不错。只因为真相,往往让人不可正视,所以选择了逃避,并且自我催眠。这三百万,害了她自己,更害了一直爱她护她的哥哥。直到最后,她哭着说“如果重来,我一定不会犯这种错。”

看到墨若花开,墨儿的一句话““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阳光之下并无新事。”是的,哪怕重来,依旧会重蹈覆辙。因为那时那刻,是唯一可以让自己解决生活所有问题的选择,除非,你能固守本心,坚守底线,信奉原则。
《猎狐》如果一切可重来
最后,杨建群终于理智战胜了侥幸,选择了兄妹自首。他的黑化,看的时候,你会在心里无奈的叹息,只有同情,没有痛恨;只有悲悯,没有痛快。如果他能早日看透简单纯朴的乡下姑娘,是禁不起大城市的物质诱惑,更何况是有意为之的瓦解与侵蚀。不必小富,哪怕只是小康,也是妹妹最大的福报了。

原银行行长孙铭,把受贿所得的钱财供给在国外生活的妻子与孩子,并且为了保护妻儿,提前离了婚,最后,当他也逃到国外想要一家团聚的时候,妻子明白告诉他,她看不起他,而且她也有了新的感情。这是一个让人可怜可笑的人物,把自己卖了,就别怪别人的丢弃。如果他早知道,小富即安,人生最大的目标不过是老婆孩子热炕头,何必那么折腾?
《猎狐》如果一切可重来
当追踪了七年之久的最大嫌疑人王柏林终于押解归国,他满头苍白的头发,曾经意气风发骄傲无比的一个人,顶着苍老的面容,老态龙钟的行动,让人不由得心生悲凉。一个用尽权谋的人,谈笑间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财富以亿为单位,明明证据确凿,也无奈他何的风云人物,最后才看清,他要的,不过是一家人,与妻子,与女儿幸福平安的生活在一起。吃女儿亲手做的饺子,看着她嫁给一个如意郎君,再生一对可爱活泼的宝宝。与妻子相依相偎,白头偕老。本来唾手可得的幸福,只需要有小富即安的心态,这一生,或许平常平淡,但一定会顺风顺水度过寻常却安乐的一生。

若人人懂得,只可以小满,不可以大满。就不会心存侥幸,而懂得放手。更不会自视过高,以为凭自己的聪明才智一切还不是尽在掌握之中。人生大忌,自视过高,又心存侥幸;只知道一味的索取,不知道适时的放弃;只顾奋力的向前,不管是否已经负重,不懂得适可而止,放下包袱。有了小富,还要大贵;有了小满,还想大满。

剧情到了最后,以一个厨师的身份,对王柏林说:“一个人有多大的福报,才能享多大的福。“那些不属于你的财富,到了最后只会给你带来灾祸,而不是享用。德不配位,你的拥有超出你的才能,得到的超出了你的付出,都是太过,都是太满。满则溢,盈则亏,这是多么简单的道理,而能做到的,又多么不简单啊。

2020521日星期四2314

是你的,抢也抢不走;不是你的,最终也不会属于你。
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唯有其自己撞到南墙,愿意醒来。
但愿为时不晚,结局还好。
《猎狐》如果一切可重来
《猎狐》如果一切可重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