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今天分享的生命故事,对我们学习“如何温柔地坚持原则”“如何区分接纳与纵容的不同”会有很大的帮助,更让我们明了“改变永远是自己”这句话的重要性,内心没有以此为前提的改变,可能都是“镜中花,水中月”。请看小梅的分享:

通过案例看“接纳与纵容的区别”和“温柔地坚持原则”
我是2011年开始学习爱与幸福的,中间有几年脱离了学习。在2015年,孩子进入青春期,自己在很无助的情况下又再次走进爱与幸福。

2018年到现在应该是我人生当中最有意义的一段时光:和曾经的自己告别,迎接全新的自己!

曾经的自己完全是一个在黑圈(负能量圈)里打转的人,来来回回的折腾,与孩子和前夫彼此纠缠,遇到事情就只能是“忍哭闹辩要逃”!

生活在对未来的恐惧中,对前夫的抱怨和委屈中;面对孩子,对孩子高要求又对孩子愧疚,所以就包办和过度满足,没有原则和底线。发生问题,我担心焦虑,容易用情绪去解决问题,只会看到对方的缺点,相互指责,相互埋怨,导致孩子在学校和同学相处的模式也是如此,所以,初二时孩子从公立学校转到了国际学校,但是问题却更加明显:打架、抽烟、喝酒、夜店等等!

小编心语:遇到问题,一般情况下,家长总想着如何解决。例如文中的小梅,在碰到自家孩子与同学相处不好的问题,不是去找真相,而是帮孩子转学,总给孩子很多逃避面对自身问题的空间和选择,却从未想过他到底为什么会这样?他到底是谁?他缺什么?我是谁?我怎么把孩子变成这样的?

2018年年底,我斩断了和前夫的纠缠后,就只能面对自己了。在看到了那个“不堪”的自己时,各种委屈、自责和心疼……全都扑面而来,我完全招架不住,放弃别人的同时也放弃了自己,把自己活成了孤岛,与世隔绝,感觉全世界都抛弃了我!我走到了生命的边缘!突然一天,我意识到自己不能这样下去了,我必须求助,我还有爱与幸福。

小编心语:郑老师一再强调,在直面自己的过程中,你会痛苦会难受,这都来自于内心无法接受真实的自己,从不接受到接受的过程中,人会有巨大的逃避心理,这时候一定不能独处不能逃,一定要在爱的环境中泡着曾经的小梅把自己封闭起来,在自责和否定中,怎么可能有力量直面自己改变自己?】

2018年年末,我申请参加了生命成长营的大营员。短短的几天时间,我哭得肝肠寸断。郑老师见我就问:“你快死了吧?”我真的快死了,从头哭到尾,痛到无法呼吸!

郑老师的一句话感动了我,他说:“放心吧!你不会死的,你还有我们呢!我们不会让你死的!”让我看到了希望,觉得自己不再是孤苦伶仃的一个人,而是有一群人在关心我!结营后郑老师说去上个案吧!【小编心语:爱能让你产生直面的力量!】

春节后刚好个案七在北京开班,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走进了个案七的课堂及后续的三个月跟踪辅导。

在“清垃圾”的过程中,从“我负全责”开始,改变永远是自己,无论遇到任何事情都往内看而不往外求,时时刻刻看自己,心髓入微处看自己;再到“促关系”,我一步步听话照做后,收获了一个全新的自己!

儿子眼中的妈妈不一样了,朋友眼中的我不一样了,家人眼中的我也不一样了。他们看到了一个从生死边缘活过来的小梅,那种发自内心的开心,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而不是装出来的!

小编心语:真正的开心需要你“开露心意,坦诚相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敞开心扉,让爱进来”。】
通过案例看“接纳与纵容的区别”和“温柔地坚持原则”
改变的过程就是看见自己、痛苦直面的过程。一次一次地看见,一次次地面对,感谢李桦老师的陪伴,不断给我直面的勇气,让我去突破,去表达,让内心沉积多年的垃圾一点一点清除,让自己的内心不断产生力量,越来越敢坚持原则。

特别是面对孩子,当我不再恐惧,不再想控制他时,他就越来越遵守原则,越来越自律。历事炼心,他通过练舞蹈、练字、读书,从这些事情的坚持上,不断突破自己、改变自己在做事上的不自信,突破自己给自己设置的障碍,让自己一点点自信起来。

这一年,我收获了什么是温柔地坚持原则。我接纳孩子的各种情绪,感同身受地去爱他、陪伴他、心疼他的同时,没有情绪地坚持原则!

2019年的年底,孩子打了同学,结果对方找来校外的黑社会威胁孩子。因为在这一年里孩子和我已经建立了信任关系,孩子打电话和我说了这件事情,并告诉我对方让他赔钱私了,要么就报警或者让学校知道,要么就约五万块钱的架,谁输谁给。孩子没有经历过,当时吓到了,让我给他钱赔了了事。

我听完后没有慌张也没有恐惧,很淡定地告诉孩子不能赔钱,一分钱也不能给,让他别着急我给他们老师打电话,老师会去找他的。和老师沟通完后,老师的意见和我的一样,老师为了安全起见让孩子先回家,看情况再说。

孩子回来后把威胁他的微信给我看,我让他保存下来有必要时可以作为证据!我和孩子再三沟通后,孩子决定告诉对方“赔钱不可能的,对方自己决定怎么处理:可以报警,也可以让学校知道。”孩子当天晚上就报警了,同时让学校知道了这件事情!当天晚上,我们就陪着对方去医院检查,所有结果都没事。

第二天,对方孩子爸爸来到学校要求见我们。在去的路上,我问孩子:“你有想过这件事情的后果吗?”孩子说想了,要么被拘留在警察局待一段时间,要么被学校开除。我问他:“这两个结果你都能接受吗?”他说事情已经这样了不接受也得接受。我一听内心就更加的安定,这样的结果对孩子也是一个教训,未必是一件坏事。

心态变了一切都随着变了,当不再对这件事感到恐惧的时候,无论什么结局都能接受的时候,一切问题都变得简单有效起来!

我们用这种心态去处理这件事情时,对方爸爸从一开始无论怎样都要把我家孩子送到警察局去拘留,不依不饶,拍桌子打板凳的态度,到最后都不好意思见我们而订了最早的航班离开。我看到了坚定、不卑不亢、有理有据处理问题的自己。无论对方如何闹腾,如何威胁,我们都从容地告诉他,我们愿意合理合法地承担一切后果,至于不合理不合法的要求,对不起,我们不会妥协!

纵观整个过程,能够做到这样,是我遇到事情没了从前的恐慌和焦虑,并和儿子之间有了信任关系。人只有在没了恐慌和焦虑的时候才能有智慧这就是所谓的“静能生慧”,只要有了智慧一切事情就很容易处理!

在这件事中,前夫的变化挺大的。事情发生后,前夫没有像原来那样指责孩子骂孩子,一直在说,如果我处理不了,他就飞过来处理。孩子说人家要找黑社会的人打他,前夫说他们敢?!有爸爸在,不怕!还打电话和孩子说,他检讨了自己,一晚上都没睡,孩子你今天成这样不是你的错,是爸爸错了,爸爸从小对你的教育是有问题的,因为爸爸在你小时候遇到问题时就是用打骂的方式对你,才会导致你现在这样!小编心语:爱与信的力量让孩子有了承担的勇气和力量!】

我在旁边听完前夫的话,眼泪就流出来了,真的很感动!这是第一次孩子爸爸对孩子没有指责,而是检讨自己曾经的行为,意识到自己的教育方式是有问题的!

从这件事情中,我也意识到了我的问题:凡事往前冲,总是去帮助孩子处理很多事情,替他承担后果,导致孩子什么事都敢做,因为凡事可以找妈妈解决;我也检讨自己,不能再把孩子留在身边,他17岁了,需要在爸爸身边,和爸爸相处,孩子需要爸爸带给他另外一种力量,也到时候了。假如孩子和爸爸在一起,这件事情肯定不会发生,因为他对爸爸是敬畏的,因为敬畏他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就会三思,从而避免很多事情的发生。

和前夫沟通了我的想法后,前夫同意了。孩子一开始是不愿意跟着爸爸的。我告诉孩子,这次的事情对外已经解决了,对内你必须承担后果后果就是你得去爸爸那里上学,这样的事情妈妈只能经历一次,以后相信你会三思而后行,也和孩子聊了去爸爸身边上学的利与弊。因为2019年这一年他参加了爱与幸福的很多活动,如生命成长营,又陪着我走了一次戈壁,以及平时我做到了对他的接纳,让他的生命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是时候到爸爸身边,让他爸爸推动他往前走了,并且这一年他爸爸的变化也挺大的,孩子考虑后还是愿意去他爸爸那里!

其实我们所有的痛苦和恐惧都来自于自己的欲望,欲望越大,痛苦和恐惧就会越多。人只有行善积德的时候,令人痛苦的欲望才会减少,这也就是“无我利他”。因为给予的过程就是能量互换的过程,给予得越多,个人获得的力量就越多,人的心灵格局也就随着提高,对自我的认识也就越深,当自己改变时,身边人一定会随之改变,如孩子如前夫!

经过我的改变,对待孩子少了情绪多了原则,不再以他为中心围着他转,坚持做自己的事情,孩子也开始和我越来越没了情绪,开始在意我的感受,那些曾经让我很头疼的如上网吧、喝酒、泡夜店、夜不归宿等行为基本没有了,只是现在孩子对自己未来还没有明确的方向,或者说对自己还没那么相信,所以表现出来的是面对困难还有退缩和逃避、无法坚持。

我想作为妈妈,我的责任就是做好自己,管理好自己,活出自己,不和孩子纠缠,还孩子真正的自由,并去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意义,这就是给孩子最好的家庭教育。

最后我想说:勇气,拿出你的勇气来,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才能赶走你内心的恐惧!

通过案例看“接纳与纵容的区别”和“温柔地坚持原则” 通过案例看“接纳与纵容的区别”和“温柔地坚持原则”
仅仅一年的时间,小梅的变化是巨大的!小梅的变化带动了家庭的改变,家温暖了,孩子也就回家了。

其实这仅仅是完成了爱与幸福学习的第一个阶段“纠错阶段”。也就是说,小梅只是停止了过去的错误,家里变得和谐安定了,但是也只是从负能量到了没能量,从负数到了零,到了成长的起点。她需要进入第二阶段“成长阶段”成长阶段是能量和智慧成长的过程,是水平提高的过程。

例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