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2021-01-23 11:10阅读:
| 郑委老师

前不久的一则新闻,让许多人都感到十分惊讶。

一名7岁的孩子竟然得了颈椎病!

这个孩子得颈椎病的原因,是过度玩ipad所致。

现在有很多家长,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很少有时间陪孩子,于是让电视、电脑、电子玩具等等高级的玩具来当孩子的保姆,替自己“陪”孩子。

相信这个得颈椎病的孩子不会是一个个例,更多这样由玩具来陪伴成长的孩子,即使颈椎不出问题,心理也会因为缺少父母陪伴的温暖而产生或多或少的问题。

这样一则新闻,该给家长们敲响警钟了。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1、亲子的互动很重要

不管是什么样的玩具,再贵再高级都好,它们都是死的,没有感情的。

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与父母之间活的、充满爱的互动和交流。

父母的陪伴给予孩子的是一种高质量的相处,能有利于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能让孩子感受到爱,并因此而产生自我肯定和自我价值感,这才是真正对孩子成长有好处的。

有些家长确实工作很忙,没有很多时间管孩子,甚至一年到头也只能和孩子见几次面,但是这些孩子也能成长得很好,就是因为这些家长给予孩子的就是一种高质量的相处,这给孩子心灵种下的是一颗充满爱和温暖记忆的种子。

即使父母常常不在身边,孩子也会感受到父母是爱他的,甚至是感受到父母的爱就在身边,不曾远离。

一个由ipad陪着度日的孩子不可能有的心灵感受。

我们常说,父母要多创造和孩子相处的“好时间”,少创造和孩子在一起的“坏时间”。

简单地说,“好时间”就是这种温暖幸福的时光,“坏时间”就是压抑紧张、冰冷抑郁的时间。

只有“好时间”多了,孩子才会快乐,孩子和父母的关系才会好,这种良好的关系直接影响到孩子将来的社会交往能力,乃至是在社会上生存的能力。



2、任何事情都要把握好“度”


不知道有的家长看到这样的新闻,会不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从此不敢再让孩子玩ipad呢?

其实,“玩”的角度来说,孩子玩ipad是没有错的,关键是要把握好“度”。

对于我们成人来说,“会休息才会工作”,一个人只有把握好“张”和“弛”的平衡,才能把自己要做的事情持续地做下去。

同样的,一个孩子只有学会安排好学习和放松的时间,孩子才容易学得好;从长远来说,对于孩子培养良好的做事习惯,是对他终生有利的。

因此,家长们不妨利用孩子玩ipad这件事,来引导孩子学会安排时间,首先就从制定合理的玩ipad时间开始。

可以使用我们理论体系中的“ABC原则”:

A、# 事前有约定:
根据孩子课业的难易、繁重程度,制定合理的玩ipad时间。

打个比方:
上小学的孩子可以每天玩20-30分钟;
上中学的孩子每周可以玩2次,每次30分钟;
放寒暑假在完成作业的前提下可以增加1-2次的时间;
等等,家长们结合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这里面还有一个重要的前提约定一定是家长和孩子双方同意的,且是孩子乐意接受的,家长一定不能制定“霸王条款”,强制孩子执行。

B、# 事中有提醒
这里的提醒,不只是指家长在孩子玩的过程中提醒孩子“时间快到了”,更是指:允许孩子犯错。

比如说,这次孩子超过约定时间,玩了1个小时,家长在过程中可以不说,但过后可以提醒孩子:“这次你没有注意时间,玩超过约定时间了,第一次提醒,第二次可就要惩罚了,减少你的玩ipad时间。”增强孩子自我约束的能力。

这一点比提醒孩子“时间快到了”更为重要,即使是提醒孩子“时间快到了”,也不能太频繁,这样一来孩子会烦,而且也失去制定这个原则的意义了。

C、# 事后有总结
提前约定好:

如果第一次超过了时间(不论超过多少时间都不要管):
第二天不能玩(孩子怎么闹都不能妥协,坚持执行原则);
第三天就要让他玩了,小小的惩罚让孩子认识到错误就行了,惩罚不能太重。

如果第二次发现超时间,则两天不能玩;第三次发现,三天不能玩。

惩罚三天是一个循环,如果惩罚超过三次,家长要重新反思一下:
是不是这个约定有制定得不合理的地方?
孩子在养成习惯方面是不是有需要家长帮助的地方?

在执行规则的同时,也要把握好“灵活”的度。

比如,如果孩子说:“再玩5分钟行吗,马上就玩完这个游戏了。”

可以让孩子再玩5分钟,但第二次要求或是超过了5分钟家长就要制止了。



3、要从自身找原因


我们见到很多家长,孩子得了网瘾,家长就把责任怪到网络上:“网络游戏害人,要不是它,我的孩子怎么会堕落成这个样子?”

对于玩ipad出问题的孩子,可能也会有这类情况。

请家长们记住

孩子的问题本质上是家长的问题;
孩子出了问题,是因为家长的教育方式出了问题;
家长们遇到这类情况,首先要做也唯一可做的事情,就是从自身找原因。

如果家长的陪伴足够,孩子对ipad的需要就不会大到“睡觉也不舍得放”的程度;
如果家长给孩子的爱足够,孩子的心灵感受到温暖和强大的力量,他就不会得各种各样的“瘾”。

我们见到有些亲子关系十分良好的家庭,孩子常常能和父母快乐地相处,常常能与父母一起度过温馨的时光,即使有ipad,他们也不想玩。

所以,家长们一定要反思

我给孩子的爱和陪伴足够吗?
我对孩子爱和陪伴的方式对吗,是孩子真切需要的吗?

最后送给家长们一句话

ipad也好,遥控模型也好,不管是多贵多高级的玩具,都不会是孩子最好的玩具,家长本身才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请家长们充分认识到自己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