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给予孩子当下所缺的

2021-04-06 12:29阅读:
没有“围墙”的颐和》一文中,我们阐述了“大颐和”的概念,并将ABCD四个学部各自的特点和作用进行了详细讲述。
文章中,我们提到如何给予孩子当下所缺东西的顺序是:你看见他缺少什么——他愿意收下——你也愿意给出去——你拥有他缺失的东西。
有读者提出疑惑,觉得正确的顺序应该是:你看见他缺少什么——你恰好拥有他缺失的东西——你愿意给出去——他恰好愿意收下来。
从逻辑上来看,这位读者的思考没有任何问题,非常通顺、合理,可实际操作当中,却并不是这样。逻辑通了,并不代表就符合规律。





如何给予孩子当下所缺的





首先,第一步“你看见他缺少什么”的关键在“看见”。


看见并不是简单地分析、判断和下结论,而是你“耳聪目明”地透过现象看本质。很多父母看到的都是现象,而非本质。


例如:孩子不好好写作业,父母看到的是孩子不认真、想偷懒、想玩游戏,却不知道不好好写作业这个表象背后的真相,可能就有十多种之多。

其次,就算你能看见孩子缺失的东西,你是否真的能恰好拥有呢?
大多情况下,孩子所缺的,往往也是你缺失的,要不然你早就给予了,不是吗?从孩子出生起,有哪个父母不是倾囊相授呢?
再次,“他愿意收下”和“你愿意给出去”这两步实际是相互交叉出现的。
当你愿意给出去时,就代表你愿意改变自己成长自己,而不是处在“我执”中;
当他愿意收时,也代表着你的改变是有效果的,他开始相信你、喜欢你,亲子关系是融洽的,对吗?
最初,你的改变是为了让他愿意收下,当他愿意收下时,你还需要继续改变,直到拥有他所缺的东西去给予他。所以,最后一步才是“你拥有他所缺失的东西”。

举个例子:

一位妈妈,近段时间发现孩子进入青春期后,特别容易发脾气,每次发脾气都会不断重复唠叨着事情的对错,反复表达出来的意思就是“都是你的错,我才发脾气的”。
(注:这位妈妈是名老学员,她学习时孩子还处在小学阶段,可是她没有放弃成长自己,拥有了良好的心态和素养,让她在问题出现时,可以快速调整自己,找到问题的根源去解决它。)


妈妈一开始很不理解,她觉得孩子在推卸责任,不敢面对后果。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个孩子缺少的是勇气,对吗?


其实并不尽然,妈妈通过后续不断地感受孩子,在孩子又一次发脾气时,福至心灵地说了一句“孩子,妈妈没有生气”。


本来正在炸毛的孩子瞬间安静了下来,原来孩子只是因为怕妈妈生气,才会用不断纠缠在谁对谁错的方式想告诉妈妈:“妈妈,不是我的错,你不要生气,好吗?”——真相是:孩子小的时候,只要一犯错,妈妈就会生气,造成了孩子特别害怕妈妈生气,特别想妈妈高兴。到了青春期,这种害怕被激发了出来。


而这位妈妈因为看见了孩子的需要,在孩子后续的几次发脾气中,都用自己温和安宁没有情绪的心态回应和告诉孩子“妈妈没有生气”,孩子的害怕被妈妈疗愈了,孩子看到了自己无论怎么样,妈妈都不生气,他就安心下来,发脾气的次数越来越少,人也开心和安静起来。

从这个例子看来,好像真的是这位妈妈恰好拥有了孩子缺失的东西,给了孩子,孩子收下后,就好了。


可实际上,这位妈妈在孩子最初几次发脾气时,也没能接住孩子的情绪,还和孩子起了冲突,在情绪中还会想“这孩子怎么是这样”。

幸运的是,因为她没有放弃学习和成长,她很快意识到自己处在情绪的黑圈里,她通过前几次跟孩子的冲突事件,去看见自己情绪背后的真相,先清理掉了自己内在的负向情绪垃圾。发自内心地愿意去感受孩子发脾气背后的痛苦,想给予孩子当下所需的呵护、理解、包容、接纳。而孩子是因为感受到妈妈的变化,潜意识中知道现在的妈妈有能力给予自己小时候未曾得到的母爱,才会用闹腾的方式来“索要”的。


这就是一个愿意给,一个愿意收,最后妈妈通过看见自己,从而具备了看见孩子的能力,才有了后来突然“福至心灵”的那一下,拥有了孩子想要的或者说所缺的东西,给予了孩子。

其实,这四步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交叉出现的这个过程,就是不断地考验你有没有一颗不断成长自己、改变自己的心。


教育孩子就是教育自己做人的过程。
近期活动公告



课程公告 | 爱相伴•个案研修第14期(东莞)

活动公告爱天使•天使飞翔武功山生命再造之旅


课程公告 | 爱相伴•孝亲反哺专题研修(第三期)


活动公告 | 爱天使•天使飞翔—五台山亲子朝台徒步之旅




活动公告 | 爱天使•心灵小院研讨会第八期(陕西西安)


活动公告|爱相伴•研心会第六期(天津)


活动公告 | 爱与幸福•孝亲之旅第十一期(太原站)


活动公告 | 爱天使•心灵小院研讨会第九期(山西太原)


活动公告 | 爱与幸福•亲子绽放营(第四期)


- 排版 -
公众平台编辑组
- 图片 -
来源于网络
- 投稿 -
如果您有美好感动的故事想要分享,欢迎投稿:3223213@qq.com;或者微信投稿:微信号13758270546
- 联系方式 -
如果您想联系我们,请拨打010-5989-7129(咨询)









如何给予孩子当下所缺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