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玩即是多

2018-08-27 13:44阅读:
文/富捷
每日花1小时精研投资,得15%年化,每日花12小时精研投资,得20%年化,你愿意选哪个?
我选前者。
完美主义,追求极致,精益求精,我怎么会如此选择?难道,暴跌下,怕了?放低标准了?
当然,不可能。
小扎成立脸书那年,克里斯·安德森提出长尾理论,现在,我提出新长尾理论。克里斯长尾,颠覆二八定律,J长尾,不颠覆,反放大,从二八,放大到一九,一九十九,一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
近些年,万小时定律流行。愈来愈多人接受此观念:一门学问,至少须学一万小时才可精通。我大致认同,多数行业确如此。故,把此观念再代入我的观念,继续延伸,可得到如下情形。
一门学问,学10000小时,段位或可升到80分,再学20000小时,段位或可升到90分,再学40000小时,段位或可升到95分,再学80000小时,段位或可升到99分,而再往后,想升到100分,绝无可能,最后那1分,终生无以企及,只能无限接近。
J长尾,即揭示此情形。纵坐标,段位,横坐标,时间,长尾越长,耗费的研究时间越长。它是标准幂律分布。
任何一门学问,皆如此。入门,容易,精通,难,成大师,难乎其难。过去十余年,我耗在投资上的时间,近30000小时。我的段位,自评,无95分,也有93分。是故,现在我已不准备再刻意追求后头那5分,7分。
人命之短,眨眼间也。投资非我唯一,除外,我还爱阅读,做学问,作文章,码代码,玩音乐,搞设计,骑车,打球,打游戏,看片,游逛,等等。试问,我岂能容我自己过度偏爱投资?
我这所有的爱,皆无等差,皆百分百爱。倘投资占去我大部分生命,便是对其它所爱不公。所以,我更愿意花掉每年5%的复利,买下11小时的命,享受更丰富的人生。
人各有志,人的行为皆由头脑里的算法权衡利弊而得。巴菲特,大多时间耗在投资上,成大师,但对家庭的关心不够。林奇,虽只做十几年基金经理,然,早早退休,享受生活,陪伴家人。某种程度讲,我更欣赏林奇。当然,他们各有自己的算法,他们都在过自己想要的人生。
不过,我的算法,更贪婪。完美主义,即,贪婪主义,贪婪到何等程度?事业也
要,生活也要。
电影《华尔街》有桥段,戈登·盖克说,贪婪是好的,贪婪是对的,贪婪是有用的,贪婪可厘清一切,披荆斩棘,直捣演化之精髓。各式各样的贪婪,对生活,对金钱,对爱情,对知识,都是人类积极向上的印记。
这话我很喜欢。当然,贪婪也不可过度,过了,也得完,是故,我不溺爱投资。
其实,不溺爱,才可更智慧地去爱,更高明地去爱。
我庆幸,我所爱甚广,从儿时到今,仍未失掉对世界的好奇。在我看来,兴趣之广度,决定智慧之高度。王世襄有句话正好与我相合。他说,一个人,玩都玩不好,怎么可能把工作做好?
人这种动物,设计得很精妙,很有趣。我们越执著一件事,往往越做不好,越无从着手,思维闭塞,脑子一片空白,反之,你所爱多了,倒不会如此。你研究投资没头绪了,可去作文,作文作不出了,可去打球,打球打累了,可去看片,你的生命总归能找到栖息处,稍有不悦,很快又回到愉悦轨道。重归愉悦了,看完片,打球状态又回来了,球打爽了,作文又洋洋洒洒,一气呵成了,文写舒服了,投资灵感又来了,体系又优化了。
我以为,一个人,最可怕的,是所爱太少。过去张岱说过,人无癖不可交也,以其无深情也。人不可没有所爱,无爱则无深情。当然,在我看来,不单要有,还得多。
有些人,确实一点所爱都没有。中国有一亿股民,这里头有几个是真热爱投资的?倘这一亿人都每日花12小时精研投资,那么,纯粹作死,国家完蛋。
只要对投资无爱,脑子里只想着什么股可涨停,可翻番,那就是每日看书,刷文,看行情,找资料,一刻不停地研究,到头也是痛苦,害人害己。
没有爱的学习,头脑里的CPU只会大幅降速,内存卡顿,硬盘文件丢失。
投资这件事,难度超乎想象。所以难,是你需要有诸多特质才可践行。而这些特质,要有,说难听点,天生注定,说得理性些,你须有诸多所爱,所爱多了,特质才能培养出来。
譬如,爱打球,打游戏,虽是玩,但玩的过程,学会坚韧,学会竞争,学会不服输,学会团队合作。再如,玩音乐,绘画,作诗,也是玩,但玩的过程,学会创造,学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学会审美。又如,码代码,阅读,作文,也是玩,但玩的过程,学会如何整理自己的大脑,如何优化思维方式。
所以,功夫在诗外,功夫也在市外。貌似只花1小时对付投资,实则,剩下那11小时之价值,无与伦比。非但得11小时享受时间,还为研究投资汲取灵感,把那1小时的投资研究效率放大到12小时以上。换言之,上头的假设,并不成立,花1小时,未必只有15%的年化,花10000小时修炼,也未必只有80分。
现实点讲,倘你真把各项所爱都玩好了,那各项所爱还可为你带来更多现金流,好比巴菲特的保险浮存金,如此,年化过20%,25%,都是合情合理。
世间,烂书烂文太多,那些所谓谈投资的东西,皆是为谈投资而谈投资,上来便开门见山,怎么选股,怎么择时,怎么操作,怎么赚钱多,全无宏伟格局,都是些功利的东西,狭隘的东西。相比,我现在所讲的东西,才是有意义的东西。只可惜,太稀缺。
反正,做投资,做任何事,都不可只模仿前人,以为巴菲特厉害就学巴菲特,谁厉害就学谁。我们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东西,自己的反思,自己的创造,而要实现,就得跳出一门学问,冲出一门学问的边界,对世界好奇,无所不玩,如此,你的脑子才灵光,好使。
玩,即包含学,包含修炼。完美人生,只消做一件事,玩。
2018年8月27日
新浪博客(富捷);新浪微博(富捷);微信公号(富捷);微信(chinalanfu);雪球(富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