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在绝望的世界里和命运死磕到底——浅评小说《活着》

2020-05-16 00:06阅读:
在看这部小说之前就已提前半年看过电影,影片在中国那段特殊历史背景下的光影里折射出时代的沧桑和生命的悲壮,小人物的悲欢和磨难通过镜头全方位立体展示出来时令人感到了渗透骨血绝望,但凡看过片子的观众都会有种深陷泥潭的无力和悲悯。原著小说同样被很多人盛传,那就读一读这部被读者推烂了的名著吧。
小说《活着》以第一人称落笔,通过主人翁“徐富贵”的自述展开了“我”的多舛人生,出生于地主家庭的“我”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终于败光了所有家产后成功的让全家老小过上了穷困潦倒的生活,人生巅峰止于年少轻狂,从此被厄运纠缠不放。富贵的一生经过了战争、大生产、饥荒、文革和土改,在时代的变革中他带领着全家小心翼翼的斡旋,虽被命运不停的敲打,但以他为首的家始终都在抱团取暖,在这样一个穷而有爱的家里,依靠贤妻“家珍”养育出了女儿“凤霞”的善良和聪慧,滋润出了儿子“有庆”的坚韧和博爱,吸引来了懂得感恩的女婿“二喜”,养育出了机灵善辩的孙子“苦根”,他们成为了动荡岁月里彼此最贴心的依赖。可厄运的魔掌从未对他们有任何偏爱。就在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有盼头时,岁月这把杀猪刀就开始对他们挨个儿霍霍。亲人的相继惨死让富贵备受煎熬,在命运的捉弄下他唯有一句“你们走在我前面好哇,我还可以送送你们,这样我就放心了”来安慰自己,最后陪他的只有那头和他同名的老牛,在苟延残喘的日子里麻木静侯时光的流逝,期待与那边的亲人早日相见。
用了两天的空余时间看完小说,我被作者架构在苦难历史下底层小人物的悲惨命运深
深震撼,小说没有分章也没有标题,有点像加长版作文,读起来一气呵成。故事以的视角展开叙述,让读者看到了富贵一家拼尽全力的生活,可从读者的视角切入,看到的却是举步维艰的生存,富贵家是那个时代几十年煎熬过来的缩影,书名为《活着》,可故事却在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死亡,直到最后富贵成了苦难的幸存者,才看出作者想要表达的深意: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由此可见,读者眼中对生活的理解和富贵理解的生活并不是一回事,我们看到的是悲惨和苦难,富贵获得的却是是幸福和知足。这就是为什么春生临走前,他再三叮嘱一定要活着,可惜最终春生也没能抗住文革小将的毒打选择自杀身亡。在此,我不禁想起了杭州保姆纵火案中独活的林爸爸,面临家破人亡,独自面对未来无数光阴,终究做到了笑对世情。所以,这部《活着》适合每个人读一读,也许你还会对前路感到迷茫,但一定不会放弃生活的希望。只要活着,就用你的整个生命承接所有的煎熬,忍耐过后可能还是忍耐,人生不就是由一个个隐忍铺就的吗?
在绝望的世界里和命运死磕到底——浅评小说《活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