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可以精,但不可以阴!——浅评小说《祈祷落幕时》

2020-06-27 18:27阅读:
早在去年四月就看了由小说改编的电影首映,时隔一年多再看原著,深感日本导演对原著小说和作者的尊重。电影高度还原了小说情节,包括人物刻画和性格塑造等细节都充分展现了小说的原貌,当然,电影的成功得益于作者亲自担当编剧的功劳,赢得了广大书粉的高度认可。不夸张的说,电影完全可以取代小说,如果没时间看小说的读者就去看电影吧,效果都差不多。
考虑到剧情神还原,之前的影评中就已将重点放在了原生家庭上,这里就不再赘述。看完小说,我并没有如当初看完电影那般震撼,小说文字里透出的是另一种稳妥的递进,完全失去了电影可视化下刻意营造的紧张和紧凑,说白了就是有点沉闷,几个死者之间,真假身份的调换和作案场景的变化,加之日本作品拗口的人名,很容易把看书不走心的读者绕晕。在这部作品里,东野又在亲情与犯罪间架起一座坚实的桥梁,使情之所起始于爱,情之所终泯于恨,最后将所有的遗憾和感慨留给观众和读者,作者在挖掘人性善恶极限时是一贯的凛冽和彻底,由挚爱迸发的强大、由自私暴露的淫邪、由贫穷制造的卑鄙、由执着呈现的惨烈,这些人物群像都给读者以深深的无力感。父亲为保全女儿不惜自尽,母亲为贪图虚荣潦倒残生,老师为不伦之恋招来杀生,同学因恻隐之心陷于魔掌,民工因见色起意死于非命......可这一切处心积虑的维护终难逃正义的声讨和审判。
而造成这一切悲剧的元凶就是女主浅居博美的母亲——浅居厚子。为了虚荣心嫁给了有名无实的商铺老板浅居忠雄,又为了养小白脸负债累累,从此博美父女便走上了逃亡杀人之路。那就来说说博美的母亲吧,这个罪魁祸首的自私和冷漠造成了多起悲剧,在嫁人之初就目的不纯,当生活的轨迹与她的预想背道而驰时便露出来真面目,对丈夫极尽挖苦,对女儿耐心全无,幼稚的博美单纯的以为母亲的样子是所有家庭的常态,没想到贪心的母亲会将腐烂的魔爪伸向他们父女俩。世间有多少家庭是毁于一个在拼命维持,另一个在忙着开溜,而在这样的关系里博美的家庭充当了最糟糕的示范,无良母亲完全不顾及至亲死活掏空原本就不殷实的家底来满足私欲。母亲的行为为博美之后的成长造成了不可逆的伤害和影响,由于母爱的缺失,使她成为了一个彻底的爱无能者。她无法完全信任任何一个男人,除了父亲之外。所以她在面对异性的追求时从未真正敞开心扉,习惯性用冷漠、逃避和放弃来回馈遇到的情爱,甚至连孩子也狠心打掉。因为她知道将来东窗事发的一天,她无法接受孩子也面临自
己曾遭受过的屈辱和艰难。
原生家庭的恶就像梦魇般时时萦绕在博美的生命中,可以说绝望是博美生活的底色,正因如此,她才用事业的成功来掩盖不堪的过往,以此抵御内心的荒凉,亦如她导演的戏剧,炽烈的情感下包裹着凄美和绝望。对于厚子来说,自私不可怕,虚荣不可怕,放荡不可怕,可怕的是将自己的贪念和私欲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而且还是至亲之人的痛苦。人可以精,但不能阴,否则现世报来的飞快!看看博美的母亲和被灭口的几个人就知道,没有一个是好下场。
人可以精,但不可以阴!——浅评小说《祈祷落幕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