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文艺大咖的八卦生活——浅评《创作者的一天世界》

2020-08-02 23:53阅读:
同时看三本书是什么感觉?在刚刚过去的七月里,我终于体验了一回“三心二意”的读书方式,总结下来就一个字——慢!同一时段读三本书使原本读书就慢的我节奏变得更慢,由慢粘连出的阅读焦虑,一直是我的读书大忌,因为一旦焦虑缠身,你和书之间的距离就会貌合神离,相看两厌。由此可见,适合别人的读书方式并不一定适合你,所以还是要找到适合自己节奏的读书方式进行常规性阅读。所谓一目十行过目不忘那只是别人的江湖传说,对于我这样一个资质不高的普通读者来说还是要抱以“贪多嚼不烂”的朴素的读书观去面对每一本喜欢的书籍,如此才能获取属于自己的阅读体验。
来说说三本中最先看完的这本,作者梅瑞.柯里采用纪传体手法,将闻名于世的161位文艺大咖的创作日常,以人物为坐标,以作息为主题,简洁明了的呈现出每一位在人类各大艺术领域取得辉煌成就的一以贯之的日常行为。他们的名字都曾在人类艺术长河中熠熠生辉,都曾为人类的精神文明和物质创造呕心沥血至死方休。原来每一位艺术家的生活如同你我般琐碎,他们中有喜怒无常性情古怪的偏执狂,有很多善用时间的自律达人,也有不少虚掷光阴的天才,还有嗜酒如命依靠酒精寻找灵感的怪胎,甚至有嗑药成性的瘾君子和性欲旺盛的风流男等等,在常人看来不怎么正常的存在。可不同的是他们在时间的流逝中、在混乱的日常下用热爱和坚持打破了生命不同阶段的壁垒,在煎熬中继续,在病痛中前行,在绝望里期盼,在收获时清醒,一路追寻,无谓名利,只为心中不灭的烈焰。他们深知活着的意义,灵魂这件事只能由自己保管!他们追求自我价值的道路阻碍重重荆棘密布,可一心追梦的人,当他们用行动证明自己的时候,全世界都会静候你的抵达。比如一生寂寥,老来成名的叔本华,比如嗜画如命的梵高,比如被家务缠身的阿加莎等等,时间在他们手里被压榨的成倍增长,在琐碎的日子里随时保持一颗创作的心,同样的二十四小时,他们用执着超出了时间本身的长度。在他们的成功里如果要给他们的生命属性排个序的话,我想热爱第一,坚持第二,自律第三。都说生命诚可贵,可在这些艺术家的眼里,比生命更可贵的是他们的智慧结晶,为了毕生所爱,倾其所有也无妨。
全书看完,使我想起明代张岱的《陶庵梦忆》中关于癖好与瑕疵的一段话“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痴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看看书中一百多位有名有姓的大家,哪个不是玩物养志,依志成名?只是如果能加上中国的名人,这本书
就圆满了。
文艺大咖的八卦生活——浅评《创作者的一天世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