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战争容不下温情——浅评电影《1917》

2020-08-11 16:06阅读:
这部《1917》是在国内持续了近半年的疫情后,影院解禁试营业初期慕名观看的今年的第一部片子,实则是2019年的老片,作为特殊时期下的炒冷饭,对没看过的观众来说依然有着不小的吸引力,这得归功于电影的卖力宣传,“一镜到底”的拍摄手法和残酷的战争相结合,加上组创们历经大半年的用心筹备和奥斯卡遗珠的噱头,吊足了观众的胃口,那么就来说说我的感受吧。
影片从两个送信士兵的视角出发,在没有大场面战争的前提下,让观众如身临其境般体验到战争的残酷和人性的多面,两人送信过程可谓现象环生,士兵斯科菲尔德是个有点笨拙的男孩,和战友一起被选去完成一项艰难的任务。因为前面是寸步难行的敌人封锁线、战壕和不到24小时的时间,斯科菲尔德从开始的抱怨,到出于友情的应承,最后决定负重前行。原本以为这个满腹牢骚的“长脸”士兵会一早挂掉,结果在战友布雷克的帮助下一路开挂,竟然独自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那个为救哥哥,果断接受任务的“圆脸”士兵布雷克,本以为会在上帝之眼的眷顾下能走到最后,没想到却死在了自己的仁慈之下,两军交战,不是你死就是我亡,面对奄奄一息的敌人瞬间产生的慈悲心竟让自己命丧当场,还是太年轻呀!
电影故事很简单,单线条叙事是能让观众一眼望穿的逻辑和隐喻,可是个人认为导演在整个故事里从头到尾一直用人性的温情试图对抗战争的残酷,这是影片最失败的地方,因为在战争题材电影中掺杂人性的片子早有珠玉在先,此处只是新瓶装老酒,在今天的观众看来已无多少新意。其次,影片有诸多不合理之处,除了人物因年龄小缺乏实战和人生经验导致的意外,还有一些不符合军人该有的行为,比如:1、“长脸”士兵初入德军领地时,看到屋内大火将黑暗刺破,逆光中一人朝他走来,两两相望,片刻后对方开枪并大声通风报信,这时候他才晃过神继续跑。试问,作为军人的警觉性呢,即便对方是友军,在不明了对方身份的情况下也应该保持基本的警惕吧。而且近距离射击也没中弹,果然主角都自带光环。2、“长脸”士兵途经德军暂住地被追杀误入德军妇孺藏身地时,导演给出的画面是在被迫出逃的路上形成语言不通的三口之家其乐融融的景象,临走时还受到了德国女人的恳切挽留,如果是和平年代应该会有一段成人之美的佳话吧,而这段情节怎么看都是导演在刻意煽情,要知道长脸的朋友就因善心发作才刚被德军飞行员捅死,教训在前,才过去没几个小时,这么快就忘了了?!3、长脸继续逃离德军防
卫区时,发现两个开小差的士兵,明明可以乘对方不备,一招毙命却偏要选择协商,结果遭到德军围剿,换来更凶险的出逃。很明显导演是在加戏,刻意制造紧张感,反而让片子显得冗长。4、“长脸”历经万难和要找的友军汇合时,极度疲惫的他听到友军的歌声,我却想到了项羽四面楚歌兵败收场的故事,不同的是这里唱的乡音是用来鼓舞士气的,而项军听到的歌声是击溃军心的。此歌非彼歌,可此处借鉴略显违和。
当然,电影也有自身的亮点,组创们对战争也做出了更为深刻的解读,麻木认命的士兵和积极好战的军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影片有个情节令人印象深刻,“长脸”士兵有幸搭乘一段友军的军车,分别时小军官和他握手告别说的话可谓意味深长,“祝你好运,有人喜欢打仗”言下之意是无论用什么方式,首先学会自保再去保护他人,不要成为无聊战争的牺牲品!活下来才是赢家!
影片虽未达到奥斯卡水准,但值回票价,看过未悔。
战争容不下温情——浅评电影《1917》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