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王士元、黄正德看华人学界帮派之争

2018-02-10 09:43阅读:

:我在《为什么中国出不了大师》(科学出版社,2017年第5次印刷)一书中有这么一个感慨:不论什么学界,凡是华人扎堆的地方,一定会走向只有“帮派”而没有“学派”的局面。帮派和学派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对学术发展的影响则全不一样,前者是以名利为目的,对学术有百害而无一利;后者则是以求真为宗旨的,通过百家争鸣而实现求真,从而推动学术发展。

黄正德领衔主编了一本Handbook of Chinese Linguistics2014年在Blackwell出版;而王士元领衔主编了一本书名完全相同的书,也叫Handbook of Chinese Linguistics2015年在Oxford出版。两者的书名一模一样,但是作者和内容全不一样,两家别苗头的意味甚浓。要知道日语、韩语等都有同样类似的Handbook,但是从来没有见过华人语言学界的这种“奇景”。
黄正德主编的书名既然叫“Chinese Linguistics”,那就应该心胸宽一点儿,把这个领域各个有代表性的学者和思想客观介绍给国际语言学界,可是他选择的是清一色的姆斯基学派的作者,而且主要是自己的一帮弟子和朋友,朋党意味十足。黄正德既然这样做了,那就应该变个书名,比如叫“Ha
ndbook of Chinese generative linguistics”,这样也许会降低一点儿不满,可是他不,偏要以偏概全,偏要做皇帝,向世界宣称:“我就是汉语语言学界,汉语语言学界就是我。”
那么,很多人会好奇,黄正德这些人在国际生成语言学界的地位到底如何?这里有个相对比较客观的标准,在乔姆斯基学派这一领域,分别出了三本大部头的Handbook,覆盖了SyntaxMorphologyPhonology,选的都是各个领域有代表性的学者,而黄正德(包括他自己)所选的这批作者无一人沾边。注意,在Handbook of Contemporary Syntactic Theory一书中则有三个搞生成语法的日本学者,由此可见,日本学者在这一领域是占有一席之地的。
王士元对生成学派颇有微词,他曾经在台湾一个学术会议上说过“MIT那帮搞生成的笨蛋”之类的话,所以长期以来为黄正德一帮生成学派的人所憎恨。这次黄正德编写这样的书,却不让王士元沾边,不提王士元的研究,王士元这个昔日的“老大”怎能咽下这口气?所以就自己拉起一帮人,另编了一本书名一模一样的手册,选择一家名气更大的出版社,风头上要压过“黄家帮”。可是,令人遗憾的是,王士元这本书的格调更低,所选作者也是清一色的亲朋好友。这帮人不光是选择作者上党同伐异,连引用文章上也绝不用被他们不喜欢的人的作品。王士元和孙朝奋编的这本书,心胸这么小,格调这么低,文章又这么水,能影响世界吗?做这样的事情,除了给自己头上加光环,牟取更多名利,还有别的什么用处吗?
王士元和孙朝奋编的这本书的最可怕之处还在封面设计上。很多人可能不注意,这个封面是江湖老大丁邦信的墨宝,抄写一首明代《韵略易通》中的一首诗,把当时的所有声母都用上了。丁是一个工作在西方但不知西方语言学为何的人,你中国传统语言学做得好也行,就写一首把现代汉语所有声母都用上的诗,还算有点儿创意。从这件事上透显出这一帮派的特点,讲究的是江湖地位,崇尚的是模仿抄袭,做派则是故弄玄虚。
小小一个汉语学界,被这些人弄得乌烟瘴气,在国际舞台上却没啥出息,窝里斗的能耐则一个比一个厉害,个个在名利场上争强斗狠。这是我的书的一个活生生的案例,写出来以警示学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