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艺乐专访|海陆:破碎后成长

2018-12-24 17:16阅读:
艺乐专访|海陆:破碎后成长

海陆:破碎后成长

《艺乐杂志》2018年12月刊
艺乐专访|海陆:破碎后成长
雕花木椅上,打着领结的末代皇帝将头深深地埋在婉容浅金色的曳地长裙里,背景音乐的琴声再一次响起,婉容微微扬着脸,一滴泪“唰”地从她的眼角落下。
这是近期热播的综艺节目《我就是演员》中的一个“名场面”,也是演员海陆在这个舞台上记忆最深刻的画面之一。
时隔数月,她走出了那个百年前的时代,走到了我们面前,俨然已经换上了一副崭新的模样。这个崭新的海陆是明朗的,自信的,也是丰富的,深刻的。
艺乐专访|海陆:破碎后成长
眼前这个女孩有一双特别灵动的大眼睛,微卷的长发轻轻垂在肩上,额前的刘海蓬蓬的,整个人透着无法言说的亲切感。
我们的对话很快进入了状态,聊起婉容,海陆依旧显得十分兴奋:“这个戏太经典了,我反复去查了很多资料,也反复研究了陈冲老师的表演,然后去找状态。”婉容是一个情感复杂,分寸感不好拿捏,就连导师都评价 “非常难演”的角色。而不能像电影演员那样亲自到故宫体验半载更是一道不小的难题。
事实证明,除了不停代入历史感和揣摩前辈的表演方式,海陆的确还在这里面悟出了不少自己的东西,最后一幕的深情拥抱便是她“海陆式”的独特表达。
艺乐专访|海陆:破碎后成长

当天的舞台上,同样令人动容的,还有她的“加试题”——婉容吃花。当海陆在案前将花瓣一片一片塞进嘴巴的时候,便一下一下触碰着观众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将美好的东西去撕裂,其实是一种自我毁灭,而自我毁灭则是为了真正的重生和成长。
艺乐专访|海陆:破碎后成长
今年海陆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的第十年,从一开始总是饰演青春类型的角色到现在,她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尝试了。
新剧《独孤皇后》里,她一个人诠释了北周皇后阿史那从公主时期到太皇太后时期精彩的一生。在海陆的看来,这是一个前后期界限感很分明的角色:“她(北周皇后阿史那)特别敢爱敢恨,她的情感是递进的,是从小爱到大爱的过程。”
难能可贵的是,对于自己已经到来的“瓶颈期”,海陆毫不避讳。因为她知道,秉持这初心和热爱,哪怕破碎了也只是为了重组和重来。所以她才会在在曾经梦想起航的舞台,再一次站了起来,无惧远方。
艺乐专访|海陆:破碎后成长
《我就是演员》的第二次舞台,海陆换上文工团的军装,从小学舞的她仿佛将萧穗子的特质镶在了自己身上,当她在台上翩翩起舞的时候,一个文工团舞者跨越了时代,鲜活地呈现在了舞台上。
还好,荧幕留下了萧穗子的芬芳年华,而舞台,记住了演员海陆的成长。
艺乐专访|海陆:破碎后成长
ELE:生活中您除了拍戏,最喜欢做的事情是什么呢?
海:宅着,或者健身、运动。
ELE:您的好皮肤是出了名的,那么能否和粉丝们分享下护肤秘诀?
海:我在家是会经常煮那种薏仁水、红豆水之类的,然后在家一有空就去贴面膜。另外一点,健身其实对女生保持身材和好皮肤的一个很好的方法。
ELE:您是属于希望很多人都了解你还是会给自己保留一些空间的人?
海:作为演员我肯定还是希望大家能多多关注和了解到我们饰演的角色,其他时间演员作为一个普通人,肯定还是希望有自己的独处空间的。
ELE:我们本期杂志的主题是春华秋实•流量三十年,那在您心中有没有比较欣赏的老戏骨代表呢?
海:最近参加《我就是演员》,我是特别喜欢沈腾沈哥。节目组也剪了很多他的片花在里面,他们都说你可以去当沈哥后援会的会长了。沈哥演戏是会让你一秒入戏的那种,我还是很喜欢他的表演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