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运动功能训练与异常干预同步进行可互相促进

2015-01-13 17:40阅读:







在脑瘫等运动障碍性疾病的干预中,不少学者主张已到1-2岁的脑瘫站、走姿势异常的,不要站、走,先进行卧位、跪位、膝手支撑位等的叩、压、拉等干预,认为过早立、走会让异常走姿固定。
我们通过大量临床观察到,采用对脑瘫姿势、运动、肌张力、反射更有效干预的基础上,与按照运动发育规律同步进行功能训练,不仅功能建立的更好,异常的干预也更顺利。
“同步“是指在每天的干预中均有按运动发育规律应有的项目,如3翻、6坐、7滚、8爬、10站、周走等。到了该坐、站、走的月龄就以按正常发育规律该有的项目为主,前面未完成的有时间就补,没时间不补。可舍翻、滚、爬,不舍坐、站、走。迈步意识的培养从新生儿就开始,让踏步反射转化成迈步。
这些功能的训练不是等异常纠正了才开始,而是和异常纠正同步进行。在具
体安排上是每天几个单元的干预,采用“纠--纠”的原则实施,每个单元头20分钟用推顺按摩纠正肌张力、反射、姿势异常,接着进行20分钟功能训练,如1岁还不能独站的就进行点压环跳穴独站训练、扶髋迈步、靠墙站引导向前迈1-2步等,如训练中异常姿势又出现,功能训练后再进行20分钟推顺按摩。
运动中出现姿势异常,要控制该动作的量,而不是不让做。如扶持迈步姿势异常,每次推顺按摩后仅扶持迈3-4步,既培养迈步意识,又不让异常固定。
下面举几个例子说明,对婴儿脑瘫采用“同步”、“纠--纠”的原则干预后,不仅观察到运动功能能按或接近发育规律建立,脑瘫四个方面的异常也纠正的更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