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再论神经微循环是经络穴位的主体

2021-10-09 09:23阅读:
再论神经微循环是经络穴位的主体
我前面“确定神经微循环是经络穴位的主体有助于医学发展” 一文已列举了一些支持“神经微循环是经络穴位主体”的证据,本文解释已报告的“经络实体”。
祖国医学认为,经络是人体内运行气血的通路,包括经脉与络脉两大部分。经是主干,络是分支,它们内属脏腑,外络支节,沟通内外,贯串上下,把内部的脏腑和外部各组织、器官联系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从而使人体各部的功能活动保持相对的协调和平衡。
基于正常经络是流动的、畅通的,不少学者寻找经络实体就是用各种方法证实除血液、淋巴液之外的流动线路是否与经络吻合,对部分与经络吻合的线路就报告为“经络实体”,此结果并不能证实存在经络实体,因为:
(1) 近年研究证实,不少组织液也在流动,是存在细胞间质通道的,没有淋巴管的组织、器官的组织液是通过淋巴前通道进入邻近淋巴管。排除血管、淋巴管之外的流动线路报告为“经络实体”的多为组织液的流动。有学者提出经络是组织液就更片面
了。组织液只是微循环的一部分,目前微循环的概念已不是过去的用血管口径来划分,微循环的定义应该是:微循环是细胞、组织与血液进行物质交换的场所,包括三种液体:血液、淋巴液和组织液;五种管道:微动脉、毛细血管床、微静脉、动静脉短路、淋巴管;五个闸门:微血管流入道微动脉及毛细血管前括约肌、微血管流出道微静脉平滑肌、动静脉短路开口平滑肌、淋巴孔、淋巴管及淋巴泵平滑肌。
再论神经微循环是经络穴位的主体

(2) 基于我们祖先根据大量临床实践总结出的经络功能和构架,与现代医学的神经、循环、肌肉、肌筋膜链和其他纤维结蹄组织极其接近,因此新发现的流动线路与部分经络吻合的同时,也与神经、血管吻合。
(3) 报告的“经络实体”多为一段,并不是完整的十四条经络。
4)有学者报告的经络是结缔组织结缔组织中的胶原纤维结缔组织网络、固定组织、器官分布全身,其中的肌筋膜链神经末梢分布就极其丰富,不少穴位与肌筋膜链神经末梢相关,但经络并不是结缔组织结缔组织中的胶原纤维
国内、外寻找经络实体的研究已经半个世纪以上,参加的研究人员和经费超过其他许多课题。随着许多新的检测手段出现,又有许多寻找经络实体的研究出现。根据现有的研究结果,确定“神经、微循环是经络、穴位的主体”这一结论,不仅已有了足够的证据,也不会降低祖国经络学说的价值,反而使我们更深的认识了我们祖先的伟大。神经系统、循环系统的研究仅有2百年左右的历史,微循环的研究刚1个世纪,穴位、经络已越千年。我们祖先千年前描述的经络就概括了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的基本结构和功能,经络的上行、下行犹如神经系统的传入、传出和循环系统的动脉、静脉。
用源于大量临床实践总结的经络理论指导各种穴位刺激疗法和中药治疗,是有较高实用价值的,西医虽对神经微循环有较细的研究,在如何激发神经的自身调节作用和如何阻抑微循环障碍方面还远不及中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