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足三里穴研究认识神经微循环是经络穴位的主体

2021-10-16 09:21阅读:
从足三里穴研究认识神经微循环是经络穴位的主体
近几十年来,国内、外大量研究支持神经、微循环是经络、穴位的主体。本文整理部分足三里穴研究成果,进一步认识刺激穴位是如何通过神经起作用的。
1)最近《细胞》杂志子刊《神经元》报告了针灸神经学机制的一项研究。
哈佛大学医学院马秋富教授联合复旦大学和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经络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用脂多糖诱导小鼠的内毒素血症,作为全身炎症的研究模型,模拟人体内的细胞因子风暴。他们证实,对小鼠后肢足三里穴(ST36)进行微弱的电刺激,能促进小鼠的抗炎作用,有效降低患有脓毒血症小鼠的死亡率,其机理是激活一组表达Prokr2蛋白的感觉神经元。这些感觉神经元的细胞体位于脊髓下部,延伸出去的突起部分属于支配后肢的坐骨神经,因此它们可以将后肢的感觉信息通过脊髓传回大脑特定区域。
从足三里穴研究认识神经微循环是经络穴位的主体

这类Prokr神经元的神经纤维有特定的分布区域。比如在包裹腹部器官的组织中,就没有找到这类神经元。刺激足三里可以驱动迷走神经-肾上腺通路,使身体释放抗炎物质,而刺激天枢穴(ST25)则没有这样的效果,刺激腓肠肌和半腱肌的非穴区也没有
从足三里穴研究认识神经微循环是经络穴位的主体
从足三里穴研究认识神经微循环是经络穴位的主体

为了确保激活神经元不是机械刺激带来的改变,研究人员还用光遗传学方法激活Prokr2神经元,得到了一样的抗炎结果。
研究观察到,这组神经元受到的刺激强度不同,会激活不同的神经通路:受到低强度刺激时,它们会pick迷走神经-肾上腺这条路线,驱动肾上腺释放抗炎物质。受到高强度刺激时,则会诱发独立于PROKR2ADV神经元的脊髓交感神经反射。
从足三里穴研究认识神经微循环是经络穴位的主体

这项研究是从神经解剖学的角度解释了穴位的选择性和特异性。这些发现可以为优化生物电刺激的参数铺平道路,以驱动不同的自主神经通路来治疗特定疾病。
他们在Nature发表的文章“电针驱动迷走神经-肾上腺轴的神经解剖学基础”(A neuroanatomical basis for electroacupuncture to drive the vagal-adrenal axis),提及PROKR2-Cre标记的DRG感觉神经元,是低强度针刺刺激激活迷走神经-肾上腺抗炎通路所必不可少的。根据此类神经的躯体分布特点,可以预测在不同部位低强度电针刺激抗炎的效果,从而为穴位相对特异性的存在提供了现代神经解剖学基础。
PROKR2-Cre标记的有髓鞘的神经元主要富集表达于支配四肢节段的DRG中,并且此类神经元特异性支配四肢的深层筋膜组织(如骨膜、关节韧带和肌筋膜等),而不支配皮肤的表皮组织和腹部的主要筋膜组织(如腹膜)。
研究发现PROKR2-Cre标记的感觉神经元也密集支配到前肢的深层筋膜组织(如桡骨骨膜),此处为手三里穴区(LI10),进一步通过针尖靠近含有这类神经纤维的桡神经深支,对其进行了双侧低强度刺激,发现针刺刺激此穴位也可通过此类神经元和迷走神经依赖方式,显著抑制LPS诱导的炎症反应。
他们的研究可以总结出三点:第一,电针刺激不同的穴位,可以激活不同的神经通路;第二,同一个穴位,不同的刺激强度,对神经通路的激活效果不一样的;第三,同一个穴位,同样的刺激强度,但不同的时机,有不一样的效果。
2)早在上个世纪,就有研究发现,电针刺激小鼠后肢,可以激活与胃动力控制相关的神经通路。后来,随着胆碱能抗炎途径的发现,又陆续有几项研究发现,肢体穴位刺激可以抑制全身性炎症,这种效果和激活迷走神经有关。
32014 论文报告,在小鼠身上使用针灸可以通过刺激迷走神经-肾上腺轴触发肾上腺释放多巴胺,从而减轻全身炎症。迷走神经-肾上腺轴迷走神经将信号传递到肾上腺的信号传导途径
42016 年一项研究显示,刺激迷走神经可以抑制炎症分子的活动,减轻类风湿关节炎的症状。
(5) 研究观察到,足三里穴神经、微循环分布均多于非穴区。肥大细胞是微循环调节的重要细胞,针刺后穴区肥大细胞明显增加,神经切断可使电针引起的足三里穴肥大细胞聚集减少。还有学者研究观察到,深刺足三里穴达到“得气”时,胫前动脉收缩期最大血流速度增高、血管内径增宽,显示针刺得气会明显改善微循环;他们的研究还证实浅刺、非穴位刺激、留针均对血流动力学无著影响,支持穴位接受有效刺激主要是通过神经-微循环等发挥作用。
(6) 有学者报告,针刺健康人足三里穴可明显提高三里穴区皮肤血流灌注量,补法提插优于泻法提插。
(7) 英振昊等研究电针足三里穴对对胃肠功能紊乱模型大鼠多脏器微循环的影响结果足三里穴可以明显改善胃、肠表面微循环状况增加其微循环血流量并在停针后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对肝、脑微循环影响无显著性差异。
(8) 赵红等报告,针刺足三里对经络线上微循环血流量的影响选择19名受试者,使用激光多普勒流量计测量在针刺足三里前后,围绕该穴4个位点和2个位于远端经线上的位点的皮下微循环血流量。结果显示针刺足三里时沿经络线上的微循环血流量有显著的增高,而非经络线的位置血流量没有显著的改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