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患了“妈妈手”该怎么办?

2018-05-27 00:22阅读:
济南军区总医院-外科-主治医师 刘江
刚当上妈妈的刘女士近期感到左手疼痛不已,刘女士的宝宝刚出满月,这几天总抱着宝宝喂奶,两个手腕都非常疼,到医院就诊被告知患上了"妈妈手"手腕腱鞘炎。
一说起这个,相信那些做过母亲的女性朋友最有体会。女明星ELLA、熊黛林曾在微博中晒出自己的"妈妈手",这个在产后妈妈当中并不少见。
14152205766
为什么会得"妈妈手"手腕腱鞘炎?
"妈妈手"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长时间抱着孩子,手腕部的肌腱与腱鞘不断产生磨擦、劳损、压力增加,就有可能导致炎症发生。此外,女性孕期时,体内的激素发生了变化,容易水肿,刚生产完的肌肉也较脆弱,这些都导致哺乳期的妈妈容易患上"妈妈手"。
最常见是症状是你把宝宝抱起来的时候,手腕抓心的疼痛,这时候你可以将四指包裹大拇指做握拳的姿势,将拳头往小指的方向做下压的动作,会出现疼痛。这种情况提示,你很有可能出现了腕部腱鞘炎。
如何预防"妈妈手"
要避免出现"妈妈手", 妈妈们最好不要长时间抱着孩子,要注意休息 平时让宝宝多在床上玩,千万不要养成要抱抱的习惯。 如果已经养成这种坏习惯的,也要及时改正,要学习怎么轻松带孩子。
  • 在抱孩子时,要注意手指、手腕的正确姿势,不要过度弯曲或后伸;避免手腕和手指用力过大;
  • 抱完孩子后,可以搓搓手指和手腕,再用热水浸泡双手;
  • 手腕累的时候,可以把手腕举过头顶甩手放松,将手掌用力握拳再放松;或将手指反压或手掌反压几下,都可以有效缓解手部的酸痛
    如何治疗"妈妈手"
  • 首先要做的就是减少该部位的活动,让手腕休息至少3周时间。
  • 局部理疗或热敷,对手腕部的恢复有一定作用。
  • 建议患者佩戴腕部的护具,有利于减少腕部的受力,帮助炎症消退。
  • 服用消炎镇痛药,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哺乳期的妈妈如果觉得手腕不舒服,千万不要忍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