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奥林匹克创始人顾拜旦,是如何创立奥林匹克运动会的

2020-05-24 07:43阅读:
奥林匹克创始人顾拜旦,是如何创立奥林匹克运动会的
对于爱好体育的人来说,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可以说是满怀期待的。无论哪个国家哪座城市,都以举办奥运会为荣。而且,都会早早就做准备。
奥运盛会,可以说是全世界都为之振奋并共同期待的节日。战争也好,纷争也好,种族也好,都不会阻止奥运盛会的举办。
那么,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奥林匹克最早起源于古希腊。也就是公元前776年开始,只是那时的运动,还只是局限于赛马、投标枪等等,多与生活技能有关。
后来,因为战争和地震的因素,古希腊奥运停摆,再也没有人提起。
1863年,在巴黎乌迪诺大街20号一户贵族家庭里,出生了一个小男孩,他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他的名字叫皮埃尔.弗雷迪.顾拜旦。
没有谁能想到,重新将奥运会这个事情提上议程并推动产生,继尔被世界认可并开始举办的奥运会,就是这个名叫顾拜旦的法国人。
小时候的顾拜旦,接受的是良好的教育。父亲擅长画水彩画,长期为宗教绘画。而他的母亲也出身贵族,是诺曼底大公的后裔。
可以说,顾拜旦的家庭是妥妥的贵族,家境很好。顾拜旦享受着美好的贵族生活,同时教育也是最好的。
顾拜旦的家是一座古堡,离巴黎大约二十五公里路程,古堡的四周环绕着庄稼、森林和牧场。
每年学校放假,顾拜旦都会回到古堡生活,在这里他学会了许多运动项目,网球、击剑、拳击、划船、骑自己车等等。这些爱好让他受益终生,也为他创办奥运会打下基础。
奥林匹克创始人顾拜旦,是如何创立奥林匹克运动会的

家境的优越让他得到良好发展,而家庭的熏陶对他的影响也比较大,尤其是他的父亲,因为父亲善画,无形之中也影响到了顾拜旦。所以,顾拜旦的绘画技术也很好,这为他日后绘画奥运五环旗,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但在当时,顾拜旦还没有这个意识,而是一场战争让他对人类的和平与发展,进行了深深的思考。
1870年,普法战争爆发,而这正是顾拜旦成长的岁月,而且法国战败,更是让每个法国人都觉得耻辱。
顾拜旦也不例外,无论从家族考虑,还是他本人的意愿,都促使他报考法国著名的圣西尔军官学校。
但是,战争给予顾拜旦的阴影,让他对战争很厌恶,从而也厌恶与战争有关的一切。在踏入校门的那一刻,他又改变了主意。
在顾拜旦的回忆中他写道:在我几乎跨进军校的大门时,我作了长时间的冷静思考,我突然作出了另一种决定。我希望我的名字要和伟大的教育改革联系在一起。
正是在这种思想转变的情况下,顾拜旦没有进入军校,而是开始学习历史、哲学等等。
为了深造,顾拜旦曾经去英国留学,在那里接触了英国教育和体育发展的现状,从而对法国的体育教育太落后而忧虑。
当时,法国的体育还停留在“老鹰抓小鸡”的状态,顾拜旦萌生了改变法国体育现状的想法,他想引进英国的新式体育教育进入法国学校。
为了实现自己的想法,顾拜旦主动从事学校教育工作。在他的认知里,他认为,体育不仅能增强体能,也升华道德;体育能使年轻人克制原始的欲望,充实精神;通过体育竟赛,青年人更懂得了追求和超越极限、敢于冒险等等,这他的口号,也是他毕生想在实现的梦想。
但是顾拜旦遭到了保守势力的重重阻碍。
奥林匹克创始人顾拜旦,是如何创立奥林匹克运动会的
有人说他是英国走狗,也有人说他白日做梦,顾拜旦陷入了孤立无援中。
危机也许就是转机,对于顾拜旦来说,虽然遇到困难,但也让他看到了希望。
首先是,19世纪上半叶,有一股复兴奥林匹克运动风气,从北方吹来,以一些大学教师为主体的知识分子倡导下,北欧国家和英国,开始模仿奥运会的形式,举办一些小型的运动会。
这是一个进步的体现。
其次,有些考古工作者,在1875至1881年,挖掘出一些奥林匹克遗址,这对复兴奥林匹克运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顾拜旦看到了希望。
在顾拜旦的回忆录中,可以读到他当时的心境:古代奥运会可以体现各城邦的共同性与和平理想,为什么不用现代形式复兴奥运会,使它成为世界性的运动会,定期将各国青年聚集起来,让他们在比赛中相互了解,从而促进人们的友好相处以达到世界和平。
从此,在顾拜旦的心中,创办奥运会的念头更加强烈。
欲速则不达,顾拜旦也明白这个道理,有想法还是需要慢慢实施的。
1885年,顾拜旦在巴黎举办了有外国人参加的运动会。
1887年,顾拜旦创立“法国跑步协会联盟”。
在此期间,顾拜旦又不辞辛苦地拜访欧洲一些国家,考察各国的体育状况。
1890年,顾拜旦生平第一次访问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希腊的奥林匹克遗址,站上遗址前的顾拜旦感慨不已。重新创办奥运会的念头,更加强烈。
经过种种努力,事情终于推进。1894年6月,顾拜旦和美国人威廉.奥伯伦以及其它国家主要人员,共同发起首次“国际体育教育代表大会”在巴黎举行。
运上选出奥运会主席,秘密长等等,并确定了一些规章,比如每4年举办一次等等。
但是,更大的困难还是出现了。想举办第一届奥运会却没有资金,顾拜旦四处游说。
让别人掏钱,自然不是好事,可以想象,顾拜旦的压力有多大,但是压力越大,
奥林匹克创始人顾拜旦,是如何创立奥林匹克运动会的
反而更激发了顾拜旦的斗志。
经过多方斡旋,有位商人愿意资助,当时的希腊国王也出手支持,首届奥运会得以如期举行。
1896年4月6日至15日,共有14个国家的运动员参加了田径、自行车以及体操、游泳等等的比赛。
历史也将永远记住,在这届奥运会中,来自马洛斯村的牧羊人,顶着窒息的热浪,在2小时58分50秒的时间里,完成40多公里的马拉松。
而这一切成绩,以及各项体育技能得以让世人观看,来自于顾拜旦的努力。
随后,《奥运会宣言》以及《奥林匹克宪章》的制定,终于让奥林匹克精神植入每个热爱体育的人心中。
顾拜旦为之奋斗、努力的理想终于实现了。奥运会最终以团结、和平、友谊为宗旨,从此奥运会成为世界和平的象征。
每当奥运会五环旗升起,人们都会记起,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
顾拜旦的名字和奥运精神,将永远被铭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