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的定义与拔光毛的鸡

2019-07-17 18:53阅读:
相传,西方古代哲学家柏拉图,在回答什么是人的问题时说:“人是无毛两足直立行走的动物。”老师的回答真是语惊四座。一天,有个喜欢恶作剧的学生,将一只拔光了羽毛流着血的公鸡端到老师的面前说道:“老师,您看这是鸡还是人呢?是鸡,它又完全符合您对人所作的定义,是人,可它又确实是鸡。”颇有名望的柏拉图,面对此情此景,竟也无言以对。
人的定义与拔光毛的鸡
对于定义,我们并不陌生,随处可见,但千万不要小瞧了它。严格地说,定义属于逻辑范畴,又名逻辑定义,它是通过揭示概念的本质或特有属性而明确概念内涵的一种逻辑方法。一个完整的逻辑定义,均由“被定义项”“定义项”与“联项”三要素构成。所谓“被定义项”,就是其本质或特有属性有待揭示的概念。如上例中的“人”即是。所谓“定义项”,就是用来揭示“被定义项”的本质或特有属性的概念。如上例中的“无毛两足直立行走的动物”。所谓“联项”,就是用来联接被定义项和定义项的联系词“是”或“就是”。
正确地使用定义,可以揭示概念特有的本质,从而使它和有关的概念区别开来。要想正确使用“定义”的逻辑方法,需要遵守以下的逻辑要求:
一、被定义项和定义项的外延必须相应相称,不能扩大,也不能缩小,扩大了要犯“定义过宽”的逻辑错误,缩小了又要犯“定义过窄”的逻辑错误。例如,有人把“笑”定义为“反映一个人的内心世界的面部表情”,这就犯了定义过宽的逻辑错误。因为反映人的内心世界的面部表情,除了笑外
还有哭,这样的定义无形中把哭也扩大到笑的外延中了。
二、定义应当清楚确切,不能使用比喻,应该使用科学概念。比喻形象生动含蓄,有时包含的哲理也很深刻,但却容易造成歧义,不同的人含有深浅不同的理解。例如,“地球是生命的摇篮”,人们对此尽管可以意会,但却无法通过它来把握地球的本质,而定义则要求揭示地球特有的本质。
三、定义一般不得否定,因为定义必须从正面告诉人们某个概念的特有本质是什么,假如采用否定,就达不到这一目的。例如,“科学不是迷信”,“民主不是独裁”,尽管不错,但科学自身的本质是什么?什么叫做民主?人们无法从中获得真切的认识。
人的定义与拔光毛的鸡
四、定义不得同语反复或恶性循环。就是说,一个科学的逻辑定义,定义项不应是被定义项的简单重复,而应揭示被定义项的本质,更不允许被定义项要由定义项来说明,反过来定义项又要由被定义项来说明。例如,“革命家就是革命的专家”中,被定义项与定义项就属同一概念的不同语词的表达形式,丝毫没有增添什么新意。“德行即善,善即德行”中对“德行”下定义时用“善”作定义项,而对“善”作定义时,又反过来用被定义项“德行”作定义项,这样,甲要用乙来说明,乙又要用甲来说明,结果谁都没有被说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