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最牛的一个村,出了59个宰相,59个大将军!

2018-10-28 21:58阅读:

中国最牛的一个村,出了59个宰相,59个大将军!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世家大族,人才辈出,绵延数百年。比如南朝时的王、谢二家,就绵延了数百年才衰败。
在当时中国的北方,也有这么一个世家大族,世世代代出丞相,出大将军,星光闪耀,丝毫不亚于南边的王、谢二家。这就是山西闻喜裴柏村的裴氏家族。
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家族在封建王朝时期,一共出了59个宰相,59个大将军。人才之鼎盛,甲于天下。
说到这里,你可能要问了,这些宰相、大将军中,有哪些名人呢?
最知名的,应该是裴仁基。看过小说《说唐》或隋唐系列电视剧的朋友,都知道里面有一个非常厉害的人物叫裴元庆,是隋唐第三条好汉。裴仁基就是裴元庆的父亲。
在《隋唐》中,裴仁基也是比较重要的人物,最终战死金墉城。
真实的历史中没有裴元庆,裴仁基是有的。他是隋唐之际的风云人物,瓦岗寨中的重要头领,后兵败投降王世充,因谋反被杀。
裴仁基的出名,是因了小说《说唐》,论历史地位,他远不如裴柏村裴氏家族中最重要的一个人物,那就是唐代名臣裴度。
裴度生活的年代,唐朝
已经走向衰落。裴度为相二十余年,对内能够整饬朝纲,对外能平定淮西之乱,使大唐出现中兴之象,确实不简单。裴柏村裴氏家族人物,当以他为首。
裴柏村裴氏家族兴起于魏晋南北朝,极盛于隋唐,至北宋人才开始凋零。宋元明清几代,大人物极少。究其原因,大概是因为宋、元时,闻喜一带常为少数民族占据,文脉中断了。
至现当代,裴柏村裴氏家族又有复兴之像,据称出了11个将军。这一数据,也绝非普通村落所能达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