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日甲午战争中壮烈牺牲的湖南桂阳籍将领李仁党

2024-03-17 19:16阅读:


中日甲午战争中壮烈牺牲的湖南桂阳籍将领李仁党


中日甲午战争中壮烈牺牲的湖南桂阳籍将领李仁党


在中国近代史上,湘军大放异彩,湖湘人物灿若星辰。在众星璀璨之中,有这么一个人,他虽然算不上湘军名将,却在决定民族命运的关键一战——中日甲午战争中英勇杀敌,壮烈牺牲,书写了湖南人抗日史上荡气回肠的一页。他就是湖南桂阳人李仁党。


李仁党,湖南桂阳泗洲乡人。1855年投入同乡魏喻义统率的湘军部队中,参与镇压各地农民起义,积功升任游击。1875年投入同乡、山东按察使陈士杰军中,因黄河抗洪抢险以及镇压各地农民起义有功,升任副将,加总兵衔。到1895年和日寇交手的时候,李仁党已经是从军40年的老将了,但志气不衰,报国心切。


1894年7月,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在击败北洋水师及驻守朝鲜半岛的清军后,日寇分南北两路悍然入侵辽东。北路日寇进占海城后,被清军团团包围。南路日军在连续攻占金州、大连、旅顺口、熊岳等地后,北犯盖平城(今辽宁省盖州市),欲解海城之围。1895年1月9日,日寇乃木希典少将率第一旅团进至盖平城南9公里的榆林堡,右翼支队占领了凤凰山东麓的笔架山。一场关系盖平城归属的大战即将打响!



当时,驻守盖平的清军主要是:章高元所部嵩武军、广武军及新招募的福字军,共8营;张光前所部亲庆军5营,合计13营。其中的广武军,由湖南桂阳籍湘军将领陈士杰创建,大多是桂阳子弟。而李仁党率领的则是福字军。清军的防御部署是:以张光前亲庆军为左翼,守盖平城南门外凤凰山;章高元率杨寿山、李仁党等将领当中路,驻守盖平城南门外,以河为守;广武军帮带参将李世鸿为右翼,守盖平城西南龙王庙子村。


1月10日早晨5点半,日军开始进攻。起初,日军试图用声势压倒清军,从左、中、右三路一齐进逼,齐声呐喊,向清军阵地猛烈轰击。日军在中路的进攻尤其凶猛。李仁党协助章高元在盖平城南门前大约300米处设置半月形掩体,凭借盖平河努力防守。南门外平坦又光秃,连一草一木都没有,日寇毫无掩体。这给清军作战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当日军起立前进时,章高元、李仁党便指挥清军从掩体后面射击;当日寇停止前进匍匐地面时,清军立即停止射击。这样激战许久,日寇伤亡惨重,被迫放弃中路攻坚,改为集中全力进攻清军左翼。左翼清军将领张光前指挥步骑兵约2000人排成队列,向接近山下的日寇射击。敌将在马上见此情形,道:“此乃今日战场上之天王山,不速拔此山,我军将难脱困境。”随即命令第一大队长率部实行突击。张光前指挥亲庆军拼命抵抗。双方展开激烈战斗。日寇虽然伤亡很大,仍猛攻不退。清军渐渐不支,阵地开始动摇。疯狂的日寇跨过倒在战场上的同伴尸体向前猛冲。清军被迫退出战场。上午7点50分,日军占领凤凰山,随即猛攻盖平城。张光前所率亲庆军再次不敌。上午8点15分,日军从盖平城东南角攀上城墙,并竖起了日本旗。


章高元见盖平城已被日寇抢占,便令杨寿山、李仁党各带200名敢死队前去攻城。清军将领李世鸿自告奋勇,也率部加入到攻城战中。清军和日寇在盖平城南门下展开激烈的争夺战。李仁党率部奋战许久,左右手都被日寇枪子击中,鲜血直流,但仍奋勇向前,不幸被日寇排炮击中,洞穿腹部,壮烈牺牲。杨寿山、李世鸿两位清军将领,也在此战中牺牲。


清军虽然输掉了盖平保卫战,但使日寇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据日方公布的数字,日寇在此战中伤亡了334人。敌军主将乃木希典大衣被三颗子弹击穿,运气好才没有丢命。清军方面也付出了巨大牺牲,伤亡700多人,尤其是李仁党、杨寿山、李世鸿三位爱国将领的牺牲,荡气回肠,与日月齐辉。以桂阳子弟为主的广武军在此战中伤亡殆尽,不久后被清军裁撤,退出了历史舞台。


李仁党牺牲后,清廷嘉奖他的忠勇,按照惯例,以总兵衔议恤,赠总兵,赏骑都尉世职,世袭罔替,并建专祠予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