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曾国藩戒色多年,为何50岁时却执意纳妾?背后有大智慧!

2022-03-15 13:00阅读:
曾国藩戒色多年,为何50岁时却执意纳妾?背后有大智慧!
说起晚清名臣,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曾国藩。人们敬仰曾国藩,不仅因为他功勋卓著,更因为他在私德方面近乎完美。
但是,令人疑惑的是,这位戒色多年、堪比圣贤的人物在晚年却纳了一名小妾,引起了非议,曾国藩究竟是真圣贤还是假圣贤?
纳妾,这看似足以让曾国藩身败名裂的举动,背后其实隐含着曾国藩的大智慧。
自古以来,立有不世之功的权臣很少能够善终。曾国藩熟读史书,深知这一点,所以率军攻下安庆后,他心里很清楚,这是他最接近成功的时候,也是最危险的时候。
曾国藩仔细研读史书,发现要想摆脱兔死狗烹的命运,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学张良,挂印归乡,从此远离权力和争斗,这一条,曾国藩不可能做到。
另一条便是学萧何,自污。当年萧何得知刘邦猜忌自己,便主动贪污,购置田产。刘邦不仅没追责,反而对萧何更加信任了。
曾国藩纳妾,和萧何贪污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当时,无论从哪方面来看,北京城里的同治帝、慈禧太后的声望,都远远不能和曾国藩比。
曾国藩只有往自己的身上泼脏水,让言官不断地弹劾自己,才能降低自己的声望,使之处于同治、慈禧之下。
这样,朝廷也就能减少对曾国藩、湘军的猜忌,曾国藩也就能善终。这种自污以求生的大智慧,实在是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